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比新车还贵,国内二手车市场春天来了?

2022年04月25日 21:37: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新车市场受阻,二手车市场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的机遇。

撰文丨郑雁鹏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都说“新车落地打八折”,不管多保值的新车,一旦开出4S店车价就开始贬值的事实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不过最近轱辘哥发现,二手车市场上有些车型的价格甚至卖得比新车价格还要贵。新车落地居然还能升值?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春天要来了吗?

“缺芯”带火二手车市,准新车成抢手货

近几年的疫情让不少行业受挫,但同时也让不少领域迎来了新的机遇,二手车市场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近期一些车龄较短、行驶公里数少的准新车在二手车市场上备受消费者关注。

众所周知,受全球疫情影响,“缺芯”已经成为了新车市场最大的困扰之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芯片短缺就成为了汽车市场降温的主要因素,以至于当前新车市场呈现出一车难求的局面,新车交付周期少则数月长则半年。这也让不少有迫切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二手车市场。

比如有些消费者在去年年底摇到小客车指标后就打算买车,但买新车要排队等半年时间,相比之下,二手车市场那些刚开了几千公里的准新车反而更加靠谱,毕竟人能等但指标不能等。特别是像在北上广深等需要摇号的城市,类似的情况还是相当普遍的。

然而对于二手车市场而言,准新车本身就是“稀有物种”,可遇不可求,而随着那些原本选择新车的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了二手准新车,需求量急升自然也会引起价格水涨船高。据相关报道,部分二手车准新车价格甚至比新车指导价格还要贵,有些车型的准新车收车价甚至比新车市场价还要贵近10万元。

而且不同于从4S店购买新车,拥有相对固定的价格范围,二手车市场上的车辆参差不齐,没有确定的价格限制,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部分二手车准新车价格暴涨。

政策利好,二手车市起飞?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关于促进二手车市场的相关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对二手车产业的扶持可谓是毫不手软。比如收购二手车增值税大幅削减、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快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等等。2016年以来,国家多部门发布政策规定,要求各地取消“限迁”门槛,不得设置二手车迁入门槛,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在全国各地流通。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也迎来了新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全年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进入了置换高峰期。商务部202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之比为0.83,这一数值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二手车市场的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

现如今芯片短缺的大环境可以说又再推了二手车市场一把,市场关注度持续攀升,量价齐升现象不断上演。

不过,“缺芯”确实带火了二手车市场,需求上升是事实,二手车的价格也会有所上涨,但准新车价格超过新车市场价也并非普遍现象。据专家预测,进入5月份国内汽车供应链有望陆续恢复,新车市场也会快速回暖,夺回部分流向二手车市场的市场份额。那么,二手车市场的热度还能持续多久呢?

持续火热,先要改善市场环境

话说回来,尽管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不断攀升,但从整体汽车市场来看,国内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可度其实还是普遍偏低的。不同于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上的车型参差不齐,没有统一且规范的产品标准,因此一直是乱象横生、投诉频发的重灾区。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二手车市场的投诉量居高不下。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二手车商不及时履行售后服务承诺、对不同消费者执行不同收费标准等销售以及售后方面的问题上。

作为消费者,对于选择二手车最大的痛点莫过于质量可靠性方面。个人缺乏专业知识,无法辨别车辆情况,光靠商家的一面之词,很难让人信服,这也是消费投诉的主要源头之一。

因此,不少汽车企业联合经销商推出官方认证二手车。很显然,比起外面良莠不齐的“车贩子”,官方认证无疑给车辆戴上了“靠谱”的光环,消除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后顾之忧。

然而,官方认证二手车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价格偏高。本质上,经销商推行官方认证二手车的目的也相当明确,那就是借此推动旗下车型保值率上升,给消费者更多购车信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真正有利于改善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措施也正在路上。比如在最新的国家新职业信息中,就明确将专业从事二手车信息传递、收购、销售以及销售代理、第三方增值等中介服务工作的人员称为“二手车经纪人”。

这就意味着,只有经过相关部门认定的技术人员,才能获得提供二手车交易服务的资格,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二手车行业。可以预见,未来二手车交易从业人员素质全面规范化,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的体验也将会有大幅提升,消费者自然也会更愿意选择价格实惠质量服务有保障的二手车。随着二手车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二手车交易量迎来快速增长是必然趋势。

新车市场受阻,二手车市场的确迎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机遇,不过从二手车市 场当前的热度来看,更多是源自于消费者迫不得已的消费行为,一旦供应链逐渐恢复,新车市场也将快速复苏,二手车市场的优势也就不再。 因此对于整个二手车市场来说,借助目前市场的高关注度,尽力做好销售和售后服务,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消除信任危机才是保证二手车市场持续高增长的关 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