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精灵#1即将上市,奔驰的设计+吉利的技术,会有多少人买单

2022年04月26日 03:33:19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说到smart,相信是喜欢的人无力抗拒,而不喜欢的人会无感。而当smart加上纯电动的标签,又能不能让更多人喜欢呢?相信答案已经很近了,smart精灵#1作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今晚(4月25日)即将上市。

而之前smart车型不同的是,smart精灵#1除了纯电动车的身份,还有着“混血”的身份,那就是这款车源自吉利浩瀚SEA架构(纯电动专属架构)打造。简单说,奔驰的设计加上吉利的技术,这就是smart精灵#1。新问题来了,这样的smart会有多少人买单?

浩瀚SEA架构能够撑起技术的大旗吗?

其实在我看来,像smart这样的车型,推出纯电动版本,是情理之中的事,毕竟新能源已成风口。再一个,纯电动小车会是大趋势,所以,纯电动版smart是顺应时代而生的产物。

纯电动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拥有奔驰高贵“血统”的smart,加持吉利技术,会有多少人认可?换言之,这种“混搭”,会不会影响smart精灵#1的市场表现?

首先,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下浩瀚SEA架构。早在去年北京车展前夕,吉利官方发布了浩瀚SEA架构,而我们熟悉的极氪001,就是该纯电专属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如今,smart精灵#1也将基于该架构打造。说回浩瀚SEA架构,它拥有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三层架构,也就是说,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周边衍生,都是全域覆盖。比如基于该架构打造的车型,轴距从1800mm到3300mm,并且说,整个架构仅为纯电动车服务,也就是所谓的专属平台。根据官方的说法,浩瀚SEA架构是全球最大带宽的智能纯电架构,同时也拥有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从“格局”来看,浩瀚SEA架构是够大,技术硬核程度必然不低,也就是支撑性是足够的。要说“短板”,可能就是大多数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和接受度了。不过话又说回来,在新能源领域,很多东西都是从“零”开始,它不像燃油车时代,有个前来后到,沉淀的区别。所以,个人认为,吉利在这方面的深耕,差的不是技术,而是重磅车型的支撑。从目前看,smart精灵#1就是很好的起点。

关于smart精灵#1的亮点

好了,再说回车型本身,关于smart精灵#1的亮点,我认为主要集中在设计和纯电两个方面。首先是设计,奔驰操刀,并且结合到smart一贯的调性,相信颜值不会“掉线”。再一个,审美这个问题,每个人的标准是不同的。个人而言,smart精灵#1的样子算是中规中矩吧,无框车门加上隐藏式门把手,并且是五门五座的设计,把个性和实用很好的结合在一块。

内饰方面,得益于大屏的加持,很大程度上简化了物理按键,科技感是到位的。更重要的是,在smart精灵#1的车厢,我们看到了很多奔驰的设计元素,比如座椅的纹路、中控台的布局、氛围灯的效果等等。前面我们提到了实用性,所以有个细节我想说一下。smart精灵#1采用前后双行李箱的设计,前面容积为15L,后面常规容积为323L,由于后排座椅可以前后滑动,所以常规后备厢容积可以扩展到411L,并且在后排座椅放倒的状态下,可以实现986L的空间表现。对于一款车长4米2、轴距2750mm的小型SUV来说,载物空间不小了。而实际后排空间,等到我们见到实车,再下结论。

再来看“纯电”部分,smart精灵#1着实让我惊讶,这款4米2出头的小车,“塞下了“66千瓦时的电池组(三元锂电池),以及最大功率200kW的电机(后置单电机)。根据官方数据,smart精灵#1的零百加速时间为6.7秒,CLTC续航为560km。值得一提的是,在慢充模式下,电量从10%到80%需要7.5小时,而快充模式(150kW)下,时间将缩短到30分钟内。

阿川评车

基于吉利技术打造的纯电版smart,你会买单吗?在我看来,选择smart的人群,要得是品牌,看中的是设计,而至于硬核技术方面,可能没有太多人去刻意关心。从smart精灵#1本身来看,我把它理解为创新的smart。其创新主要体现在定位,主打实用的座椅布局,小型SUV的产品定位,这些赋予了smart精灵#1“华而实”的标签。另外,加持了纯电动的属性,让smart精灵#1也更符合潮流。smart精灵#1即将上市,你们认为起步价定多少合适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