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第5代蒙迪欧,平顺性的实现,原来美系车和日系车差异这么大

2022年04月26日 07:34: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本图文为本公司旗下账号【映璇汽车工作室】原创视频的原创解说词。***

在前期的探店视频发布后有网友问:全新一代长安福特蒙迪欧的发动机和以前的是一样的吗?

这里先说一下,中级轿车一般都中高配上才装配2.0T的发动机。中低配都是1.5T的。上一代蒙迪欧也是这样 ,这一代全系,取消1.5T,入门即是2.0T,可以算是增配的实惠吧。

全新一代蒙迪欧发动机型号是CAF488WQC。这个和上一代也就是2020款和2019款的发动机型号CAF488WQ6只差一个尾标C和6的不同。同样是488系列,同样的缸内直喷压力都是350Bar,但是,最大功率从上代的150KW提升到了175KW,扭矩也从350牛米提升到376牛米。

最大扭矩的转速区间上一代是1750转-4000转,现在是2500转-3750转。看起来很奇怪,一般车1500转就能最大扭矩,而它要2500转,而且再增加1000转到3750转,扭矩就就衰减。

看上去不太合理,其实,仔细研究会发现,这样设计能让它在起步以及中低速阶段(2500转速以下)加速更加线性,也就更加平顺。实际驾驶过程中,感受也是如此。实测演示一下。

因为,福特的2.0T特点就是起步非常迅猛,加速很流畅,大排量与线性并存。线性怎么来的?因为涡轮增压的原理是通过排出的尾气气压来驱动涡轮。也就是说,即使在1000转-2500转的这个区间的时候,它也一直靠涡轮持续在增压的,就是说汽油中氧气的浓度在线性提升,到了2500转的时候,达到了最高极限。就是说,在起步和中低速时,扭矩和马力是线性增长,不是突兀地一下子到最大,加速感自然就比较的平顺。

这就是美系车发动机通常的特点,和日系不同,靠CVT的无极变速,类似匀速行驶来达到平顺,美系是通过发动机的线性增压来达到正常代步驾驶区间的平顺。

另外,这款发动机和林肯Z上型号是完全一样的,但参数有些差异,后者调教更高了,最大功率达到181KW。

另外,就是这款发动机搭载的变速箱,只有最高配的STline才是8速手自一体,其他都是普通自动变速箱。区别在哪里?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最大优点就是选择手动模式下,动力来得非常直接,还省去了踩离合器的动作,而且不需要一档一档地加减档,可以跳跃加减档。这个驾驶乐趣传统自动挡或手动挡无法实现;不过,好多手自一体的车主都从来没有用过手动模式。哈哈。

手自一体变速器主要由普通的齿轮箱、自动换挡操纵机构和电子控制部分等组成。而普通的自动变速箱是液力变矩器型自动变速箱。手自一体技术要求更高,成本更高。

林肯Z就是全系变速箱都用的8速手自一体。当然它贵了好几大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