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5 X销量瞩目,走小众路线的雪铁龙,有逆袭的迹象

2022年04月26日 09:23:04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雪铁龙活过来了?

就在大家热衷于谈论原材料上涨、新势力销量之际,濒临出局的选手们开始了自救,但与新势力模仿特斯拉的路数相反,少数逆袭的选手选择了“自创”,就像《肖申克救赎》的安迪,在没啥先例可循的情况下选择了因地制宜。

今天要聊的品牌是东风雪铁龙

看3月销量排行,腰部阵营中有个久违的名字,凡尔赛C5 X卖了3756台,仿佛大病初愈缓过来一口气,这个数字比不了头部们那么高光,但自己跟自己比,已经足够用同比增长的百分比,作内部激励的PUA。

更早的高潮出现在去年,11月凡尔赛C5 X卖了4500台,12月份卖掉5400台,有媒体发布数据称,单品销量达到了东莞地区某店前一年全店销量的5倍。

这个一度成为某自媒体与厂商争论焦点的家伙,如今成了东雪乃至法系阵营的头牌,至于魔毯悬挂是否高级,扭力梁悬挂是否不够高级,已经并不重要,因为你总能看到产品力平平,却总能借助品牌光环在市场上大杀四方的成功学样板。

值得关注的是雪铁龙的逆袭轨迹。

比如今年前三月,雪铁龙真正被寄希望的中流砥柱雪铁龙天逸 C5 AIRCROSS销量为118台,前三月累计销量1297台,低迷涛声依旧。

而寻找败因我们又会陷入那个无法被证明的猜测和循环怪圈,比如一个扭力梁是否真能左右一款车的命运,而采用了1.6T+1.8T且搭配了8AT变速箱的组合,从账面数据上并不比同级头部选手差,反而小有优势。

最后摆在大家面前的常常是无解的心理玄学,比如偏见,比如固有印象,比如从众心理,比如人云亦云。

这是一款产品和一个品牌也无法用人力解决的精神学科内容,它表明如果东雪继续沿袭市场刻画好的产品路径——比如大5座SUV、大7座SUV,大抵也会重复之前的命运。

正如我们无论怎样从产品规格、参数、续航等理性维度去对比蔚小理和特斯拉,怎样为其加在一起也不如特斯拉的销量而鸣不平,你依然要接受销量悬殊的残酷现实。

原因就在于大多数人都是复制者,你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等到人家试吃完毕你才自觉聪明的跟上也吃一口,那好感度早就被剥夺光了。

这种例子太多,比如如今在两厢轿车早已几近成为市场弃儿的情况下,高尔夫和飞度这种两厢车先驱还能保持体面的销量。

因此雪铁龙这次没选择在SUV上一根筋,特别是没选择在所谓轿跑SUV上例行公事,是最终脱困的思维决策。

TA选择从“败者组”重新起航,有借鉴的成分但非完全复制,设想一下如果雪铁龙选择推出一个天逸的轿跑版SUV,那大概率又会成为一个悄无声息的失败案例。事实上市场上大多数所谓轿跑SUV都混了个寂寞。

这方面马自达CX-4可能或多或少给了雪铁龙一些借鉴,放下所谓欧洲第二(指PSA)的架子,横下心来索性做个小众,反而收获了一部分非主流用户的喜爱。

所以在C5 X这款车身上,魔毯悬挂高不高级不再是个问题,没有1.8T也不再是个问题,扭力梁当然更不是个问题,某种程度上它反而让出了一部分后排空间。

车评人的工科思维仅对于产品本身,脱离消费心理、消费需求的具体背景,他们永远不会对销量负责,如果你真的对此认真,没准你还真就输了。现在东雪可以一边偷着乐一边喘口气,然后期待下个月的销量数字了。

而C5 X的销量某种程度上反映出,SUV或许并不是个硬通货,在部分区域市场中,不少人对轿车仍然怀有情结,部分人仍然注重操控性,而大家只不过注重“SUV”的某些属性而已,比如道路通过性,所以C5 X就像科幻片里合成了一部分技能一样,就事半功倍了。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从第三方还是官方,都将这款车定性为“轿车”,这可能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因为这代表它比绝大多数轿车,覆盖的路况都更广,也更容易被辨识出来。

至于这款车的轿跑造型或近似于旅行车的性感线条,或许也是一部分撬动市场的因素,而法系车的小众印象,以及强调多年但其实很少落地的浪漫,也因为C5 X的造型而真正发酵了。

从功能上而言,这其实也给了斯巴鲁一个暗示,如果傲虎的价格能再接地气一点,或许也能重复一下C5 X的高光轨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