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造巨型预警雷达?美媒炒作:可覆盖全日本

2022年04月26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我国近年来长期面临着美国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各型预警雷达的威胁,为了防范美国和日本等国的海空军威胁,我国也一直致力于远程预警雷达的研制。

近日据美媒报道,通过美国开源卫星照片发现,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某处山顶上建有大型远程预警雷达,美国方面表示高度警惕中国远程预警雷达的威胁,称在中国东部沿海部署远程预警雷达将覆盖日本全境。

美国恶人先告状

美国通过炒作中国远程预警雷达来达到宣传“中国威胁论”的目的,但是纵观全球,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部署的远程预警雷达要比中国多很多,甚至已经走出美国,部署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家门口。

美国针对我国的预警雷达部署,从时间轴来看,2013年中国台湾地区部署了美国“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2017年美军在韩国部署了“THHAD”反导系统,使得我国东部地区甚至中西部地区都暴露在了美国远程雷达的探测范围内。

从空间范围来看,美国除美国本土和中国东部沿海部署之外,还在包括北太平洋阿留申群岛、中东地区的卡塔尔、欧洲罗马尼亚等许多国家均部署有远程预警雷达。

部署的雷达也包括“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X波段海基远程预警雷达SBX等,部署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预警雷达几乎笼罩了整个北半球。这些预警雷达的存在使得很多国家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只有极目远眺,方能决胜千里

在我国面临美国远程预警雷达威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没有一套先进的远程预警雷达作为反制,并且受限于没有远程预警雷达,在对我国东南沿海的探测范围大大缩短,应对国外军机袭扰的反应能力也因此减弱。

为了能够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我国科研人员呕心沥血,在2017年前后建成了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摆脱了我国打得远却看不远的困境。

在近些年在我国包括东北方位黑龙江省、东部的山东省、浙江省以及西部的新疆库尔勒地区建造了多处远程预警雷达,对我国领土,领空进行全方面的保护。

这次外媒披露的这套远程预警雷达是位于我国的山东省某地的山顶上,是由两座基座高约40米,雷达阵面高约30米的单阵面雷达组成,通过图片可以看到两座雷达成60度夹角,分别朝向东南和东北方向,而这两个方向正好是朝鲜半岛、日本和台湾岛。

中国的远程预警雷达的波段为P波段属于米波雷达,工作频段在30-300赫兹之间,正好可以避开隐身战机的吸收波段,因此P波段远程预警雷达不仅可以看得远,反隐身能力也非常强。

考虑到P波段雷达相比较X波段雷达的分辨率不高,我国科研人员把P波段与相控阵相组合,P波段的探测距离远和相控阵的扫描分辨率高完美结合。

据外媒分析,我国的远程相控阵预警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达5800公里,并且可以在4000公里的范围内发现10平方米大小的物体。分布在我国东部各地的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将我国的预警探测范围不仅覆盖了日本全岛包括美国的阿留申群岛和关岛地区也一览无余。

美国四处建立预警雷达,其目的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了预警,在某种范畴内更像是主动出击,相较于美国的这种行为,中国建立的远程预警雷达才是真正的为了防范和预警,我们从不主动挑起战争,但在应对国外势力威胁时,我们必须要做到先敌发现,先敌打击,以强大的国防实力抵御一切来犯之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