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整车股全线下跌 4月车市不容乐观,疫情影响或将持续

2022年04月26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4月最后一周的周一,也就是4月25日,沪深10余家整车上市公司股价全线下滑,吉利长城等港股整车上市公司亦是如此,此番场景在股市实不多见。不过,当日股市也确实不景气,沪指午后跌破了3000点关口,这是继2020年7月重返3000点之上后,时隔21个月再度重返3000点之下。深证成指调整幅度更为明显,盘中一度跌逾3%。

当然,即使如此,整车股全线飘“绿”的境况在整个股市也并不多见。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汽车相关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均不算好,据相关统计,过去一周,81家汽车相关股票蒸发了4000亿人民币,惨淡之势令人惊奇。

而自3月以来,汽车行业的近况确实一言难尽,一方面由于疫情造成的物流阻断、停产停工等原因下,整车企业生产面临巨大压力;另一方面,迫于疫情带来的生产、物流压力,终端市场无车可交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从机构预测看,4月汽车市场销量状况并不乐观。

4月汽车市场不容乐观 整车厂销量压力巨大

4月25日,整车股全线下跌,沪深方面,仅小康股份、宇通客车、比亚迪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五家车企股价下跌在5%以内,而港股方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下跌均超过5%,理想汽车(港股)、小鹏汽车(港股)股价均下滑超过8%。甚至国际市场方面,通用、丰田福特等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与整车股下跌相互呼应的是3月以来,汽车市场销量的萎靡。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24.1万辆和223.4万辆,同比下滑9.1%、11.7%,哪怕一向坚挺的乘用车市场销量也同比下滑0.6%至186.4万辆,商用车方面,3月产销分别为36.0万辆和37.0万辆,环比增长29.2%和47.7%,同比下降38.0%和43.5%。不难看出,3月份车市表现并不尽人意。

而这种情况或许还将持续下去,据乘联会4月调研显示,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1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这一数据与2021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同比下滑近3成的数据在国内汽车市场历年来的数据中也并不多见。

疫情拐点难见 汽车产业威胁仍将持续

汽车市场的低迷并非没有原因,很大程度上与疫情带来的衍生后果有关。4月以来,蔚来、坦克等品牌相继发布阶段性停产、减产以及延迟交付等消息,而给出的理由也如出一辙,几乎都涉及疫情带来的产业链停产、减产、物流阻断等原因。

甚至在不久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等都表达了“因产业链供应问题,5月所有整车企业将停产”的担忧。不过,好在此前吉林方面社会层面清零、上海方面也通过各类保障及促进措施推进产业链复工复产。长春、上海两大集国内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商等大城市渐渐开始运转,为汽车产业后续的发展提供了强烈信心。

但复产状况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汽车行业前十大半导体供应商之一的安森美没有出现在上海第一批复工白名单上;零部件巨头公司博世虽然位于上海和苏州太仓的两家制造工厂正以“闭环管理”方式进行生产,但物流和供应链采购的暂时性影响,产出很难达到之前的水平。而在更早之前汽车零部件公司上海岱美股份销售总监叶春雷在个人朋友圈发文称,“今天拿着白名单红头文件和反工通知去各小区捞人,几乎没有成功的,物业和居委不认,因为下级政府的政策宣贯和执行还没到位,实际上还有一大堆手续要办”,在他看来,大规模复工要等到五一之后。

一位曾任整车企业高管人士以及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也在此前的采访中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产业完全复工复产大约还需要三个月,目前复工复产的水平并不理想。而这一切,疫情的作用不容忽视,目前我国多个城市和地区仍面临疫情困扰,并且没有明显拐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正常经营。

曾几何时,整车股在资本市场中也算是风生水起,其中新能源汽车更是不得了,但近期,尤其是4月25日,无论是小康股份、北汽蓝谷等热门企业还是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热门造车新势力,股价均下跌。而这背后或许与4月车市的销量压力以及疫情带来的衍生影响不无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