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吉利重组力帆一年 锚定换电亏损收窄

2022年04月26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吉利完成力帆科技重组一年后,交出了首份成绩单,总体来看,营收增长,亏损大幅收窄。两年前濒临破产的力帆,已完成涅槃重生。

基于力帆的既往优势,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在吉利方面主导下,力帆科技锚定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和摩托车智能化、电动化的赛道,重新扬帆起航。

在过去的一年,力帆科技完成新能源产线四大工艺的改造升级,完成首款换电车型量产下线、换电出租车交付运营,并组建了聚焦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重庆睿蓝科技公司,2021年是理顺业务、整合资源、搭班子建队伍的一年。接下来将接受严苛的市场考验,在换电领域能否打开局面,将深刻影响吉利新能源业务的走向。

财报显示,2021年度,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9.77亿元,同比增长9.35%。其中,摩通业务实现业务收入31.27亿元;汽车业务因受生产线改造进程、重建销售渠道进度等因素影响,实现业务收入5.34亿元。公司扣非后净亏损3649.95万元,同比大幅收窄。去年四季度实现产销3000余辆汽车,今年一季度完成超5000辆的销量,上升趋势明显。

力帆科技2021年摩托车销量52.2万辆,同比微降1.68%;摩托车发动机销量63.1万辆,同比下滑26.1%。目前摩托车业务仍是力帆科技的营收重头,力帆科技表示,未来将加大中小排量高性能研发,强化电喷系统的自主开发向多缸延伸核心优势,加大“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应用。

力帆科技汽车板块在重组之初就锁定新能源电动车换电领域,将作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事实上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方兴未艾,只有蔚来、北汽新能源、广汽埃安等几家企业在尝试,目前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了较大的支持力度。

在2020 年及 2021 年两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支持充电桩、 换电站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政策纷纷出台,换电模式未来将与充电模式共同发展。2021 年 10 月,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最终确定 8 个综合类、3 个特色类城市,试 点城市作为换电在全国范围推广的第一阶段,将加快落地换电产业形成可复制化。力帆科技在出租车及私人用户换电领域正在探索,未来将演化出新的商业模式,或将成为吉利其它新能源和出行业务板块的助推器、杀手锏。

按照睿蓝的规划,到2025年,吉利将陆续推出5款可换电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5年建成5000座换电站覆盖100个核心城市。在技术层面,吉利采用专属GBRC换电平台,可对轴距2700-3100毫米的车型进行换电,几乎涵盖了吉利的主要新能源车型,并且在60秒内可完成换电,对比目前主流的换电技术优势明显。

换电技术如果能够合理地布局,不仅可以解决便利补能的问题,同时对电动二手车受电池影响折损较大,减少购车成本,甚至未来的电池的梯次利用都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很好地及时发现电池安全隐患,可谓一举多得。目前来看在出租车以及部分高价值车型上有很好的应用场景。但同时换电技术也受快充桩的快速布局以及普通充电桩遍地开花的影响,受到一定抑制,但不管怎样它已经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用户的一部分问题。

力帆科技在2022年将陆续推出60S、X3pro、80X、NS11 等车型,将利用吉利体系内外的出行平台大范围推广。2022年将是力帆科技新业务真正起步的一年,换电业务能否从一个“分支”业务成长为吉利乃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杀手锏,人们充满了期待。(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