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新能源:零跑发布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 免费开放专利共享

2022年04月26日 12:2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技术宅,零跑汽车创立的7年间始终坚持全域自研技术路线,实现了智能电动汽车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如今,零跑汽车将目光瞄向了动力电池领域。

4月25日,零跑汽车发布了零跑智能动力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零跑科技董事长朱江明在现场宣布将对智能动力CTC技术免费开放共享,与全行业共享全域自研最新成果。

据了解,零跑汽车电池研发团队以智能手机的集成式电池设计为灵感,从2016年开始着手研发电池、底盘一体化集成技术。经过6年攻坚克难,零跑汽车最终在CTC技术的研发潮流中,拔得头筹,自研出国内首款可量产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

零跑科技电池产品线总经理宋忆宁在发布会上介绍到,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即cell -to -chassis,是指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简化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的前沿技术。通过重新设计电池承载托盘,使整个下车体底盘结构与电池托盘结构耦合,创新了安装工艺,真正做到了Less is more。通过减少冗余的结构设计,能有效减少零部件数量,在提升空间利用率和系统比能的同时,让车身与电池结构互补,使电池抗冲击能力及车身扭转刚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应用车身结构作为电池包外部结构,取消了电池包的部分结构设计,从这个意义来说,搭载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的零跑C01,将成为全球首款无独立电池包的电动车。

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还兼具高适配和强拓展属性,可实现快速柔性化生产,未来更兼容更高电压平台及各级别、类型的车型,具备不断进化的潜力。

在空间方面,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在硬件、结构设计方面进行创新,通过取消电池上部结构,减少冗余的结构设计,整车垂直空间增加10mm,电池布置空间增加14.5%,使得车内空间布置更加灵活实用。

在续航方面,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相比传统方案具备更好气密性,可以提升电池保温性能、电池可布置空间等,同时基于创新性软件应用AI BMS大数据电池管理系统带来的能耗经济性管理,综合提升整车续航里程10%。随着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的不断进化,未来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超过200km。

在性能方面,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可以为整车带来扭转刚度提升25%,轻量化系数达到2.4,提升20%。车身扭转刚度越高,抵御共振能力就越强,意味着整车能够拥有更加出色的驾控性能,更好的底盘响应效率,对NVH性能也能有所助益。

在安全方面,零跑在开发过程中针对于智能动力CTC技术,进行了多轮严苛试验,如底部球击、挤压、热扩散等将近30项试验,确保电池安全,其中有8项安全测试结果远超国家标准;同时,基于零跑AI BMS大数据智能电池管理系统,零跑可以为用户提供触达电芯级别的实时云端安全保护,在电池安全、电池寿命、电池性能层面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新技术不应是壁垒,而是带动产业向上突破的阶梯。”,朱江明重磅宣布,将对智能动力CTC技术免费开放共享,让全球消费者共享技术进步红利。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闭门造车,行业崛起也不是一家一人之事,交流、互联才是中国汽车赶超全球的关键。

根据规划,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将在零跑的C平台电动中大型轿车零跑C01上量产应用,作为零跑汽车品牌向上发展的旗舰车型,零跑C01还将应用多项零跑汽车自研技术。该车型将在近期开启首秀及亮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