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车卖还是卖不动?4月车市销量预计下滑近32%

2022年04月26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乘联会对外发布了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预测数据。据4月调研显示,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初步推算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1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那么,问题来了,市场究竟是没车卖还是经销商卖不动呢?且听圈哥一一道来。

4月零售预计下滑31.9%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份主要厂商日均零售前两周数据分别为2.46万辆与2.67万辆,同比下滑均在30%以上。随着4月下半月多地复工复产的推进,可以明显看到,整个车市进一步回暖,预计最后一周销量更是可达6.9万辆。总的来看,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1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

产能受限,没车卖是主因

3月以来,新冠疫情多地扩散,以吉林、上海及其周边地区为主的省市陆续进入静默管理状态,供应链体系受到了极大的挑战,给正常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带来较大冲击。其中,诸如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特斯拉等产销大户的整车生产基地陆续出现停产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汽车市场的供给。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最集中区域,长三角汽车产业链受到的冲击后,一度给诸多头部车企按下了暂停键。何小鹏、李斌、余承东等圈内大咖都曾表示,本次疫情对于全国汽车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同时,像理想、长城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多家车企也明确表示供应链受到影响。

不过随着疫情的控制,各地也在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圈哥了解到,截至4月22日,一汽集团除20户零部件企业由于库存充足暂缓复产外,其余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复产率达到96%。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等,也先后迎来了运作。同时,停工了大半个月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恢复生产。此外,均胜电子、宁德时代等供应商也同时恢复,供应链的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此,在圈哥看来,疫情导致头部主机厂停产,终端没车卖是销量下滑的主因。

消费需求以及信心不足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中旬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12.8%,相比上月(12.6%)基本保持稳定,这也意味着终端让利幅度其实没有多大的变化。因此,4月份市场销量大幅下滑,除了市场供给影响外,消费需求以及消费信心也是影响车市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3月份汽车需求指数显示,3月份需求分指数为62.5,低于上月,预期4月市场需求有所下降。同时,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出行购车以及终端闭店等将受到明显的影响,消费者入店指数也将下降,进店看车人数的也会有明显下滑。

另一方面,消费信心大打折扣。不知不觉,疫情已经3年多了,在疫情的影响下,经济也受到了冲击,或多或少对消费者的收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且疫情反反复复,一直把控着经济运转的开关。在这个大环境下,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就大打折扣,在大件消费上就更加保守,储蓄意识不自觉增强了。终端需求不足,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消费。

《车壹圈》认为,对于4月份销量大幅下滑,很大程度在于受疫情影响,从而导致零部件供应短缺,诸如一汽上汽等主流车企生产遭遇了停滞,直接导致了市场供给减少。同时,消费需求以及消费信心不足,也直接导致了销量的下滑。不过,在圈哥看来,4月车市的大幅波动属于正常,一旦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疫情进一步控制,被压抑的需求就将得到释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