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沙暴雨影响,又有一批“泡水车”将流入市场,买二手车的要警惕

2022年04月26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4月25日,长沙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芙蓉区、岳麓区、开福区、长沙县15时50分至18时50分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致灾风险极高,需特别加强防范。

果不其然的是,到了下午的17时20分,长沙一些地区就出现了下面的此情此景。

通过现场图片我们可以了解到,由于部分路段积水较多,水量已经达到了行人的膝盖处。

极个别地区(例如万家丽北湘龙西路和龙塘路附近)的路段积水甚至已经到了将要没过车窗的地步,可见长沙这次雨下的是真的很大。

而受长沙突降暴雨影响,市面上势必又会有一批新的“泡水车”将流入二手车市场。所以对于咱们想要买一台二手车的朋友们来说,这时候可就一定要警惕了,避免买到成为“泡水车”的问题车辆。

很多人不解,泡水车到底会有哪些问题和隐患?毕竟泡水车售卖的价格极低,所以常常有朋友们会对泡水车产生购买的想法。但其实,这里面关于泡水车的一系列问题还挺多的,比如会造成电路短路、结构件生锈等问题,即便后期得到了修复,也还是会在日后的使用当中再次出现。所以,咱们能不贪图小便宜购买泡水车,那自然是最好的。

不过,如果车子实在没办法成为了泡水车,那也还是会有一些车主选择将它们给卖掉。而车贩子们则会大幅压低价格,通过后期整备和进行修复,再以高价的形式售卖到终端市场。

而对于咱们想要购买一台二手车的老百姓们来说,此时就要分辨清楚所购车辆到底是不是泡水车了。那如何才能辨别二手车辆是否泡水了呢?在这里我也归纳了以下这几个点。

首先,按照车辆受浸泡程度的不同,涉水事故车可分为涉水车、浸水车和泡水车。

一般情况下,涉水事故车的车况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水位不超过车门(前提是发动机没有因二次点火而进水)。这种情况,在检修后可基本恢复原状,对车主后期的使用影响不大。

2、水位已经超过了半个车门,并且水已经进入到了驾驶舱。这种情况的车辆仍具有维修价值的,只不过整备成本较高,而且基本成为了“泡水车”。

3、水位超过仪表盘或触及车顶棚。这个时候车辆也就属于全泡水车了,从车辆的角度来说,基本没有太多的维修价值,同时也达到了报废的标准。

既然车辆泡水的严重程度我们已经初步有所了解了,那如何辨别车辆是不是“泡水车”呢?

1、通过检查汽车底盘的腐蚀程度来进行判断。要知道,车子在泡水之后,底盘往往会更容易生锈,尤其是一些金属部件,比如悬架螺丝什么的,我们也都可以通过仔细观察来得出车辆到底有没有被泡水。

2、检查座椅。如果是真皮座椅,那在经历过泡水之后,一般都不能再继续使用了。所以,二手车商在翻新时就会把它给重新包裹一层皮。那如果你看到的二手车座椅是很新的,同时它的公里数又比较长,那基本也就可以认定这车是重新包过座椅皮的,而且很可能就有泡水车的概率。

3、检查仪表盘。和座椅皮一样,如果你看到二手车的仪表盘特别新,那么很可能就是换过仪表盘了。那什么情况才需要换仪表盘呢?答案相信也不用我再来多说了吧。此外,我们要是可以闻到车内有明显的发霉味道,那泡水车的几率也比较大。

4、拆开密封胶条检查车身骨架。如果是泡水车,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通常都是会有水渍和生锈的情况发生的,所以我们可以扒开车辆的密封胶条,看看车身骨架是否有锈迹,如果有,那基本也就是泡水车无疑了。

5、检查大灯。大灯往往镶嵌在车头,所以如果汽车被水泡过了,那么灯腔内部可能会有一些水渍残留的痕迹,这也是我们判别二手车是否为泡水车的一个重要依据。另外,大灯的造价成本往往较高,只要能正常使用,二手车贩子一般也不会去主动进行更换,所以检查是否为泡水车,大灯部分也尤为关键。

最后,我个人肯定是不建议咱们大家去购买泡水车的,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也做不到像专业的验车人士那样仔细。虽然泡水车的二手价格很低,但如果买回家后面真出什么问题了,那可就得不偿失了。所以,能不买泡水问题车,咱们就尽量不买吧。

至于那些车子因为下大雨而被水泡了的车主们,咱们也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偿。毕竟,国家在2020年9月19日之后,便已经规定将涉水险纳入了车损险的范畴。如果你的车辆被水淹了,那实际损失将全额赔偿,如果报废,将按车辆实际投保金额赔偿。所以,假如车子真被水淹了,那也没办法咯,咱们就老老实实拿着保险公司赔的钱,再去买辆新车,这不也是挺好的吗?

总之,谁都不想自己的车无端端变成“泡水车”,但奈何在天灾人祸面前,咱们人类真是十分渺小且脆弱的。所以,有条件的话还是给车子和自己多买一点保险吧,既能保障自己和身边财产,也能对冲和抵消风险,这也是我给大家最后的一点小小建议。(文/优视汽车 大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