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来越多的MPV,做成了我们买不起的样子

2022年04月26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岚图梦想家,七座版预售价38万~48万,四座版预售价60万起;腾势D9,上来就叫板丰田埃尔法,网上“吹风价”45万起;上汽大通MAXUS G90,预售价23万~35万,气场不输百万级豪车。

为什么最近车企热衷于推出中高端MPV?为什么越来越多的MPV,渐渐做成了我们买不起的样子?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最近几年,车企之所以热衷于推出中高端MPV,主要还是因为国内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从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国内MPV销量TOP10中,我们不难发现,中高端MPV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广汽传祺M8更是同比增长了95.2%。

如果将国内4款热门中高端MPV近3年的销量数据单独拎出来,可以看到,除了本田奥德赛稍微有些“原地踏步”之外,其它3款车型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态势。毫无疑问,国内的中高端MPV市场形势大好。

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也很好理解,一方面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7座车型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刚需;另一方面,大家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购车理念日趋成熟,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了“伪7座”SUV在空间方面的短板,使得真正有7座需求的消费者,转投中高端MPV的怀抱。

除了需求端之外,车企热衷于中高端MPV市场还有2个原因。首先,相比高手如云的轿车和SUV市场,中高端MPV市场仍然算得上是一片蓝海。只要你能在某些方面“干掉”别克GL8,就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广汽传祺M8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次,中高端MPV相比SUV和轿车拥有更高的溢价空间。就拿同样搭载了2.0T发动机的广汽传祺GS8和M8来说,前者的顶配售价不到25万,而后者的顶配售价超过了35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别克君越和GL8上,试问哪家车企能不眼红?

国内中高端MPV市场的火热,引来了不少合资车企的关注。最近一两年,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丰田赛那等车型相继上市,其中丰田赛那3月份的销量超过了6000台,足以看出消费者的需求旺盛。

不同于合资品牌,中国品牌选择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来冲击中高端MPV市场,比如岚图梦想家、腾势D9均以新能源的身份面世。(注:股权变更后,腾势可以看作是比亚迪的子品牌)

我认为对于中国品牌中高端MPV来说,“新能源”可能会成为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首先从技术储备来看,合资品牌的内燃机或HEV技术,中国品牌短时间内很难突破。就算是最近曝光的新款广汽传祺M8可能会用上与丰田合作的THS混动系统,但是核心技术被别人捏在手里,总归不是个办法。

而且目前,国内外的新能源零部件配套体系已经相当完善。举个例子,东风汽车集团的高端品牌岚图,除了东风自己的制造体系外,旗下车型的电芯来自三星和弗迪动力、动力域控制器来自纬湃科技、自动驾驶芯片来自德州仪器。

而对于腾势D9来说,背靠比亚迪的它可以说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成熟的EV和DM-i动力总成,相信会成为很多人选择它的原因。

除了打破合资品牌的技术壁垒之外,更强的动力储备和更好的行驶品质也是新能源中高端MPV的“杀手锏”。还是以岚图梦想家来举例,自重超过2.5吨的它,增程版零百加速6.9秒,而纯电版仅需5.9秒,这在燃油车时代是不敢想象的。

当然对于中高端MPV来说,加速能力还是其次,纯电行驶的高级感也让燃油MPV无法企及。那么在新能源的加持下,中国品牌中高端MPV真的高枕无忧了吗?我看未必。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汽车消费市场更为成熟的漂亮国,热销的MPV车型主要有克莱斯勒大捷龙、美版丰田SIENNA、美版本田奥德赛、美版起亚嘉华等等,而且几乎都是以家用为主,定位就是“奶爸车”。如果是商务接待的话,他们会更倾向于D级轿车、全尺寸SUV或者各种商务房车。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些热销MPV车型在漂亮国的起售价,以美版宝马3系作为参考,这些MPV的起售价基本上都要便宜8000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5万多,而且有的车型配的还是3.5L V6发动机。你再看看国内这些MPV车型与华晨宝马3系的起售价差异,就会发现国内的中高端MPV拥有相当恐怖的溢价能力

除了更为亲民的价格之外,这些在漂亮国卖得好的MPV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极其实用的空间表现。比如它们的第三排座椅都可以折叠收纳在后备厢地台中,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后备厢空间,反观我们国内的岚图梦想家,载物能力就有些一言难尽了。

而在上下车便利性、乘坐空间、储物空间等方面,这些海外热门MPV也几乎找不出什么短板。反观我们中国品牌的一些中高端MPV,有的地台偏高、有的第三排较为拥挤、有的储物空间不足,很难在空间上做到十全十美。

在国内,MPV车型被赋予了更多的商务接待属性,所以中国品牌往往绞尽脑汁想要突出MPV车型的高级感和豪华感。比如镀铬大嘴、大尺寸联屏、顶级座舱用料、空气悬挂等等,车企将设计的心思和成本都花在了“面子”上,反而忽略了MPV车型的本源需求。

我认为,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真正需要的MPV车型,如果按各个要素的重要程度来排序,排在前5位的应该是安全、空间、舒适、质量和价格。这里的安全不仅仅指车身的主被动安全,也包含车厢内的健康环保。空间、舒适和质量很好理解,而价格则是目前MPV在国内无法成为主流的重要原因之一。

无论是国产后的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起亚嘉华,还是中国品牌近期推出的这些中高端MPV,价格都不算亲民。举个简单的例子,25万你可以买到顶配的雅阁或皓影,但是只能买到最丐版的奥德赛,这会打消很多人选择MPV的想法。而岚图梦想家、腾势D9这些车型的价格,则更令人望而却步。

不出意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来抢占中高端MPV市场。尽管国内的中高端MPV市场形势大好,中国品牌也有望凭借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但是我想说的是,希望接下来车企能够真正洞察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尽可能地推出一些更实在的车型。

这里的“实在”不仅仅是指更出色的空间,也包含了更亲民的售价。只有从群众中来,才能到群众中去,我们真的不需要那么多看着就买不起的MP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