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公布竞争对手名单,特斯拉首当其冲,苹果也要防?

2022年04月26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本土召开了董事会,对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的2030 NEW AUTO战略进行了盘点。

除了检讨当前的电动化进程之外,大众集团还首次对外曝光了自己在整车、技术平台、软件、电池以及出行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

不仅包含各大主机厂以及庞大的汽车集团,也包括宁德时代、LG这样的电池厂商,甚至是苹果、富士康这样的跨界公司。

大众为什么要选出这样一个对手名单呢?这些对手到底有哪些东西令大众忌惮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特斯拉首当其冲,仍是电动化引领者?

往前推几年,大家基本公认特斯拉是电动车行业的引领者。当年Model S横空出世,直接定义了高水准电动车应该如何造,随后特斯拉公布了大量的专利,极大地促进了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再之后的几年,它迅猛成长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也成为了实打实的“话题王”。

大众在整车、软件、电池三个方面都将特斯拉列为了对手,足以说明它的实力。

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交付了310048辆新车,在实现了连续11个季度的高增长之后,依然展现出野蛮生长的架势,在国内国外也依然供不应求。Model 3 和Model Y依然是销量主力,它们共交付了295324辆,占比超过95%。这两款车都属于非常全面的车型,既有很好的性能,也有不错的实用性,在新能源车型价格普涨的情况下,它们的性价比也相当不错,从订单累计情况来看,特斯拉的全球平均库存周期只有3天,短时间内依然供不应求。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基建”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全球已经建设开发33600+个超级充电桩,光在国内建设开放的超级充电站就已经超过1100座,并且建立了超过250个体验店和服务中心。

总体而言,特斯拉现阶段的产品力和服务依然是比较领先的,也是新势力们学习的样板。

而在大众所“担心”的软件和电池技术方面,特斯拉也依然是行业领头羊。全新一代的Model 3和Model Y,已经配上了最新的AMD芯片,算力比新势力们旗舰级别的高通8155芯片强出50%以上,甚至可以支持玩PS5游戏,反应速度和使用体验非常领先。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在累积了足够多的用户数据之后,特斯拉的表现也相当出彩。

它最新的4680电池已经开始装车,采用了极具创新性的“无极耳”或者说“全极耳”设计,续航增益16%,成本降低14%,并且生产效率提升了足足7倍。

大众特斯拉视作最大的对手,确实也是有道理的。虽然光环不如之前那么亮,但现阶段的特斯拉依然还是行业的引领者。

(2)中国厂商上榜,大众在怕什么?

在以往的汽车行业序列中,国内厂商的话语权都不算强。但在大众最新的对手名单中,却有三家中国的主机厂和一家电池厂商上榜,它们分别是比亚迪、小鹏、蔚来以及宁德时代。

这说明大众已经开始认真地把这些企业当对手了,它们都有大众害怕的点。

比亚迪已经开始在销量榜单上向特斯拉发起挑战,在3月份的汽车销量榜单中,比亚迪有宋PLUS和秦PLUS两款车型杀入前十,比亚迪汉和比亚迪海豚,则分别位居C级轿车和A0级轿车销量第一名,已经展现出了非常强的竞争力,而且势头生猛。除此之外,比亚迪独有的刀片电池也饱受好评,被认为是当前安全性最高的动力电池之一。

而小鹏和蔚来,则是国内新势力向高端突破的代表,蔚来的平均成交价格超过40万,同时还能保持月销过万。小鹏也是以高端车为主,旗舰车型P7的月销量超过9000辆。如果大众后续要向高端冲击,难免要与它们狭路相逢。除此之外,小鹏的快充和自动驾驶技术,蔚来的换电网络建设,都正在成为它们牢固的“护城河”,这对后来者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宁德时代则已经构筑起了自己的电池帝国,近几年它不断向上下游环节延伸,已经掌握了全产业链的关键节点。从原材料,到动力电池,再到储能设备,再到整车厂的投入控股以及交换电服务等,宁德时代都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话语权,甚至能一定程度实现内循环。

中国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们都太“接地气”。特斯拉再强,也终究会给大众留出足够的生存空间,如果这些国内企业彻底起势,可能大众的前景就更加不妙了。

(2)跨界也担忧,苹果和富士康威胁巨大?

除了国内外的新能源企业之外,大众将苹果和富士康两家跨界公司也列入了对手名单。当然不是因为大众要去做手机或者做代工,而是这些企业给大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威胁。

前阵子传出消息,苹果解散了自己的汽车团队,原因众说纷纭,比较靠谱的说法是苹果汽车团队拿出来的解决方案达不到高层的标准,决定推倒重来。实际上过去8年,苹果已经对造车研发团队进行了几次的重组和清洗,以苹果一贯的个性来看,它不大可能花费如此多的时间在一件自己并不看好的事情上。

更可能的原因,还是之前库克强调的,苹果汽车会更倾向于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因为它有着业内最强的软件、硬件以及服务方面的整合能力,还有足够吓人的现金流,投入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引起震动。苹果可能只是在等一个时机成熟的契机,等待法规放开和市场成熟,届时才是苹果大举介入的时候。至少从大众集团的表现来看,依然对苹果抱有警惕心理。

在去年的鸿海科技日上,富士康亮相了Model C SUV、Model E轿车、Model T电动巴士三款车型,展现出很强的造车野心。作为“代工之王”,富士康对于制造管理有着非常高的领悟,它既可以为主机厂解决供应链和生产的痛点,也不能完全排除它有“弑主”的可能。比如之前富士康就收购了夏普,也是建立在两者多年合作的基础上,最终夏普经营多年的资产,被划转到了富士康名下。

而在电动化时代,车辆会越来越同质化。可能绝大多数厂商的电池、电机、智能系统,都来自于那么头部的一两家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富士康造出来的车,可能比其他企业更可靠并且更便宜也不可知。

总而言之,如果苹果和富士康真正入局,绝对会对汽车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2)功夫拍案

大众公布的,与其说是“敌人”名单,不如说是目前在各个领域的引领者。正因为强大,才会被大众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忌惮。有多家中国企业上榜,也能看出国内企业最近这些年的进步。

其实大众还漏了一个重要的名字,那就是华为,它在如今的电动化领域,也有非常大的话语权。大概是因为大众正在积极寻求与华为合作,才在不经意间将它漏掉了。

道阻且长,希望找准目标的大众集团,能拿出更强的竞争力,带给我们更多更好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