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现多种路况紧急避让,日产公布全新驾驶辅助技术研发进展

2022年04月26日 16:4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去年年底,日产汽车发布了针对电气化时代的“2030愿景”,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快推进电气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同时,日产汽车还将向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先进的辅助驾驶和智能技术,计划到2030财年,在全部新车型上搭载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

4月25日,日产汽车公司公布了全新驾驶辅助技术的研发进展。日产汽车将采取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以及摄像头在内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来实现高精度自动驾驶水平。同时,日产汽车认为在自动驾驶技术当中,车辆能够实现多种复杂路况下的紧急避让是重中之重,这将大幅度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能。

日产汽车的“道路实况感知”技术融合了下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雷达和摄像头所感知的信息,可实时、准确地探测目标物的形状和距离,以及车辆周边区域的空间结构。利用这些信息,车辆可瞬间分析当前状况进行判断,并自动执行避免碰撞的操作。同时,该技术还能探测到远处的减速车流和道路障碍,自动进行车道变更。重要的是,在缺乏详细地图信息的情况下,这项技术仍然能为驾驶员提供强有力的辅助驾驶支持。

多传感器融合的解决方案,是除特斯拉之外大多数车企都更加亲睐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日产汽车的测试车上,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道路感知系统硬件由“1颗激光雷达+10颗摄像头+7颗雷达”构成。其中,激光雷达的位置位于车顶,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其在远距离探测的作用。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的组合,在近距离或者低速行驶工况下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

关于这套道路实况感知系统目前的研发进展,日产汽车还通过一些场景做了实际演示。

场景一:紧急避让与制动

这个场景可以看到,车辆在正常直行过程中,突然遇到从左前方盲区出现车辆,测试车选择向右前方进行紧急避让,但接着又遇到了从右侧绿化带中突然窜出的行人,千钧一发之际,车辆进行了紧急制动并且完全停稳。

场景二:避让动态物体并制动

在这个场景里,测试车正常跟随前车行驶,前车突然变道后出现逆向而来的滚动轮胎,测试车随即向右进行紧急避让,此时右前方盲区突然出现左转车辆,这时车辆已无时间和空间进行避让,只能紧急刹停。

场景三:多车道突发事故避让

在这个场景里,测试车辆前方的拖挂式房车突发事故并占据车道,阻挡测试车前进方向。此时车辆首先判断当前车道不能正常通行,紧接着判断隔壁车道通行同样受阻,随后判断第三条车道能够正常通行后进行紧急避让,顺利通过。

场景四:突发碰撞事故避让

在这个场景里,测试车辆前方车辆突然与隔壁车道车辆发生小角度碰撞,前方车辆阻挡当前车道通行,测试车辆随即判断隔壁车道通行状况后选择紧急避让,安全通过事故区域。

场景五:散落物品避让

在这个场景里,测试车辆在正常行驶过程中,从对向道路盲区突然飞来不明物体,测试车辆在经过计算后,选择在第一时间进行相反方向避让,成功躲避“飞来横祸”。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车企将激光雷达量产装车,但面对紧急情况时的处理逻辑却各不相同。避让还是紧急制动,这是选择策略的问题,在极短的反应时间里,在或激进或保守的策略中,一行不同的代码,往往会造成完全不同的结果。因此,即使搭载相同硬件传感器的不同车辆产品,也会在真实路况下有不同的表现,而这也正是不同企业间技术底蕴和技术能力差异导致的直观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