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众泰成功脱困?

2022年04月26日 19:5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是逆境反转,还是黔驴技穷?

文/徐珊珊

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破产,如今“新”众泰重新归来。

今年1月份,众泰汽车在披露2021年度报告时曾透露,截止到去年末公司净资产预计35亿元至45亿元。净资产为正,公司将能够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昨日,众泰正式向深交所提出“摘帽”申请。

同一天,众泰汽车发布2021年全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8.2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7.05亿元,较2020年的近百亿元亏损大大收窄。虽然重整风波已过,众泰暂时度过危险期,但更多的疑问、疑点正席卷而来。

没卖厂

近期,众泰相关“绯闻”持续发酵。“长沙工厂开始生产比亚迪”、“杭州工厂被理想汽车接手”等传言不绝于耳。针对此番言论,众泰立刻在互动平台上给予了否认。

通过众泰以往的做法,也能大致明白一点,众泰系8家公司是众泰汽车整车板块业务中主要的经营实体,对后者能否东山再起将发挥关键作用。更何况,众泰并没有打算放弃整车生产,又怎会放弃手中整车厂。

在此前公开的《重整计划》中,众泰对于未来发展制定了一套详细计划,其中包括“恢复优化传统业务、拓展新业务”两个重点,前者有关整车制造业务,后者意在网约车和微型车。

目前,众泰旗下汽车生产基地都处于停产状态,整车销量基本为零。众泰的首要任务是复工复产,不过重启生产、维持连续性生产绝非一件易事。众泰在年报中也坦言,“一款车型涉及几百家供应商,原供应链体系存在少量破产情形。重新开模,需要一定的时间”。

高度复杂化、协同化的汽车产业链,牵一发而动全身。长时间的停工停产,对汽车制造本身来说不外乎是一场灾难,供应链部分缺失无疑是另外一重打击。上海疫情下逐渐复苏的汽车产业是如此,对重生的众泰来说亦是如此。

根据官方说法,众泰接下来将重塑供应链体系,采取新老供应商联合开发、遴选核心产品等方法,实现顺利复工复产。对于再也经不起折腾的众泰来说,这也许是最后的一搏。

拼高端

在这场持续蔓延的上海疫情中,众泰不是主角。然而回到两年前,疫情突然爆发,却给了众泰致命一击。

从2019年开始,众泰汽车及旗下整车相关子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次年疫情持续蔓延,全国汽车产业按下暂停键,众泰经营愈发摇摇欲坠。截止到2021年6月,众泰系8家公司因陷入债务危机,先后被人民法院受理破产。

自此,众泰开启了一段艰难的自我救赎。

根据众泰2021年全年财报,营业利润、净利润相较2020年的减损幅度都超过9成,可以说自救初见成果。至于能不能彻底脱离危险期,仍然充满了未知。考虑到众泰整车销售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债务窟窿除了靠国家补贴外,只剩下投资者来填补。

重启生产,意味着要更换设备优化产线;而布局中高端品牌,意味着要砸钱搞设计、做投入。这是否会成为一个看不到投资回报的无底洞,至少为了现在的生存,众泰可能只有画大饼这一条路选择。

众泰汽车旗下现有众泰、君马、江南等多个汽车品牌,根据重组规划,众泰将在全球范围内遴选车型、全面进军新能源市场。长期计划是通过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众泰能否借此挖出一条生路,我们不知。但无论如何,再优秀的模仿能力恐怕都难以回到“保时泰”那个时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