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纯电的困境:产品都不错,为何卖不动?

2022年04月26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拿到极狐的阿尔法T之后,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接我媳妇下班,但她心里有些抵触,因为上次接她的蔚来ES6让她头晕目眩,下车后直接就吐了起来。“我宁愿坐公交车,也不愿再坐这样的电动车了。”她说。

“你不能一根篙竿压倒一船人。这一台还真有点不一样,我开着就很舒服。”我试图给这台阿尔法T争取一个机会。

“开车的人当然是舒服,但坐的人就未必了,反正我不想再晕车了。”纵使我为这台车说尽好话,可她还是百般不情愿,但奈何当天加班比较晚,早就没有公交地铁可以搭乘,所以她只能带着一个塑料袋,坐上我的车。

深夜,从珠江新城回芳村的这一路非常畅通,我也没有一点怜香惜玉的意思,有多快就开多快,最终只花了半个多小时就走完这十多公里的路程。幸运的是,下车的时候,她没有提着一袋不可言状的东西,而是来了一句:“是比之前那台电动车舒服。”

虽然它不快,但依旧很好玩

舒服,是我这几天试驾阿尔法T最大的感受。

我试驾的这款阿尔法T——版本是653S+——不是一台特别快的车。采用单电机的它,额定功率160kW,最大扭矩360Nm,“零百加速”才8.6秒。这动力表现,和同级相比,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自然谈不上什么加速快感。可每一次踩下油门,它都能给我一种愉快的感觉。

它的输出有点像燃油车,动力由浅到深,非常线性、平顺,不像某些电动车那样,碰一碰“电门”就像触碰到它的神经中枢一样,反过来就给你一巴掌。所以,刚上手没一会,你就能轻松摸透阿尔法T的输出特性,以至于往前面挪两米,你也知道该踩多少油门就能自然停下。

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车合一”的感觉吧。

阿尔法T的倒车雷达极度敏感,即便还有很大的距离也早早发出极其响亮的尖叫声,不由得让你多打几把方向。

大概是特斯拉开了个坏头,让大部分人以为,电动车的加速就应该要快。如你所见,不少主机厂在造电动车的时候盲目追求过快的加速能力——一台中大型的七座SUV也要做到4.9秒的“零百加速”,实在是过分。

这里或许就有人反驳:“动力就像是存款,我可以不用,但不可以没有,所以,有多少你就给我多少。”这句话,若是放在燃油车市场,我认为是成立的,因为能把“零百加速”做到4、5秒的,必定不是什么便宜的车,所以其配套的底盘、刹车都会很到位。

然而,电车不一样!电车要做快实在是太简单了,无非多配一个电机,或者上一个更大功率的电机,成本并不会增加多少。

就好比唐EV,“零百加速”4.6秒的四驱高性能版只比“零百加速”8.9秒的长续航版贵了4000元。你说这4000块钱,除了增购一个电机外,它还能给底盘刹车做什么升级吗?对应的硬件没有升级,过快的加速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一种负担,就会造成不舒服。

事实上,把电动机瞬间爆发的特性毫无保留地给到消费者,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本事,反而,能将这种特性控制住,做到收放自如、人车合一才算是上乘功夫,毕竟它要慢慢去调整电动机的输出曲线,做到既给人动力强、响应快的同时,也要给人舒服、平顺的感觉。

阿尔法T一共有三个版本,480km续航的7.8秒“破百”,653km续航的8.4秒“破百”,而四驱版本只需4.6秒。

除了加速平顺、舒服外,极狐阿尔法T的底盘也是韧性十足。

过去,我试驾过的很多纯电动车,整体上给我一种感觉:底盘较硬,不甚舒服——不是说所有电动车都如此,但大多数都是。个中原因,我想是因为他们的整备质量比较重,需要硬一点的悬挂做支撑,以减少车辆重心转移的速度,提高车辆的极限操控。

但阿尔法T是一个例外。

还没试驾阿尔法T之前,看到其用的是245/45 R20的低扁平率、大轮毂的轮胎,我以为它是一款强调运动性的电动车。然而,在以30km/h左右的速度压过第一条黄黑间隔的减速带之后,我才发现它是一款强调舒适性的车,底盘滤震平顺舒服,没有一点生硬的冲击力。

低扁平率的轮胎,胎壁往往较硬,舒适性很难做好。

被它的底盘惊艳到之后,试驾那几天,遇到一些减速带、坑洼的时候,我就开始肆无忌惮,既不躲避,也不减速,直挺挺地就压过去。因为我知道,这些小小的冲击力经过其减震机构就会变得柔和,不会让我的屁股受罪。

虽然阿尔法T滤震到位,但并不意味着它在弯道上就毫无支撑可言,依旧能给你很足的信心去顶着油门过弯,直至轮胎响起尖叫声为止。总的来说,阿尔法T把底盘的舒适性和运动性权衡得非常到位,满“盘”尽是高级感。

把豪华的感觉融入到机械素质里,而不仅仅止步于内饰、配置,这或许就是极狐——这家成熟的电动车企——真正的优势。

铝合金的下摆臂,怪不得舒服。

阿尔法T这性能、配置,如果换个蔚来标,要贵十万!

“这台车和我们之前试驾的蔚来ES6,谁贵?”回到家后,我媳妇问了我一个问题。

“蔚来ES6更贵。”这两台车尺寸差不多,续航也大体相同,阿尔法T的起步价24.19万,顶配才31.99万;而蔚来ES6的起步价就要35.80万,顶配更是去到52.60万。

“哎哟,蔚来更贵啊!?即便是同价,我也选这台,更别说那个更贵了。它贵在哪?”她脸上一脸不屑。

老实说,我还真不知道它究竟贵在哪,可能是服务吧。不可否认,强调综合价值的汽车,服务很重要,可即便它更重要,重要性也依旧要排在产品力之下。毕竟和消费者陪伴最久的,不是你的24小时客服专员,而是你的产品。

麦格纳生产基地、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极狐的品质是有保障的,毕竟麦格纳拥有过百年高端汽车制造经验。

就产品而言,极狐阿尔法T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性能和性价比——显然都要胜过蔚来ES6。就好比,同样都是四驱,同样都是600km的续航(NEDC工况),阿尔法T只需31.99万,而蔚来ES6要41.6万,价差高达10万元。

然而,即便蔚来ES6更贵,但其配置和性能还是不如阿尔法T。

例如在动力方面,两者虽然都是采用永磁同步电机的电动四驱,可是在系统总功率一样的情况下,阿尔法T的系统总扭矩达到720Nm,比蔚来ES6——系统总扭矩只有610Nm——高出足足110Nm。

这点动力差距也直接反映到加速性能上:阿尔法T的官方0-100km/h加速只需4.6秒,而蔚来ES6的“零百加速”却去到5.6秒。

这一秒的差距,在蔚来的产品价格体系中就值万把块:蔚来ES6 性能版的“零百加速”比运动版快了0.9秒,但两者相差了足足4万元——别跟我说这4万元里还包括了空气悬挂,奥迪A6L选装一个空气悬挂也只需2.9万元而已。

如果说机械性能不是“新势力”擅长的,那他们一直挂在嘴边的智能科技算是他们的特长了吧!?

然而,阿尔法T有的车道保持、道路交通识别、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手势控制、面部识别、HUD抬头显示.....41.6万的蔚来ES6统统都没有,只有主动刹车和定速巡航。

而大家都有的,阿尔法T做得更好:阿尔法T是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蔚来ES6只有9.8英寸;阿尔法T的座椅支持加热通风,而ES6只有加热功能;阿尔法T用的是Infinity音响系统,ES6的音响没有品牌;阿尔法T有64色氛围灯,ES6只有10个颜色......

阿尔法T的NVH非常好,配上Infinity音响系统,堵车时也是一种享受。

这样的差距,蔚来ES6还要比阿尔法T贵足足十万元,你说道理何在!?

品牌吗?都是不到十年的新品牌,能有什么溢价可言!?甚至,我认为作为北汽蓝谷旗下的高端品牌,极狐的品牌价值还要更高一些。毕竟北汽蓝谷造电动车也有十多年时间了,供应链体系、研发体系都要更加成熟。

然而,即便极狐拿出了这般诚意,造出一款体验甚好的阿尔法T,可依旧没能打动市场上的消费者,销量依旧平平无奇。

问题究竟出在哪?

高端纯电,或许只是一个伪命题

其实,不止是极狐阿尔法T,许多超过30万的所谓高端纯电车型——尤其是SUV——市场表现都不佳。

不止是极狐的阿尔法T & S,比亚迪唐EV、埃安AION LX、极氪001在这市场挣扎已有一些年头了,还是没啥起色。就连在燃油豪华车市场表现强势的德国三驾马车也没撬动这个市场,其中销量最佳的宝马iX3 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只有5785辆。

即便是早已在这一市场有一席之地的一些品牌,增长也是略显乏力。例如特斯拉今年1季度的销量只是比去年增加了56%,汉EV只有6.1%的微增长,蔚来全系也只有27.64%的增幅,只有小鹏P7的销量是翻倍的。

没错,虽然他们——姑且把小鹏排除在外——都有增长,但是和大盘那129.8%的同比增幅比起来,似乎就有点小巫见大巫。说好的纯电市场呈“哑铃状”的市场结构呢?怎么现在高端这一头却逐渐消瘦起来?

3月18日,小鹏P7上调了价格,幅度为1.01-2.0万元,此前该车主力产品也只是25万左右。其实汉EV同样如此。

现在的消费者购买30万以上纯电车型的欲望之所以越来越低,原因或许就在于,原来燃油车市场的价值法则在纯电市场中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燃油车市场,30万以下的产品在性能、空间和配置等各方面,已经足够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了。消费者之所以会多花钱,到30万以上的燃油市场买高溢价的产品,图的就是其与众不同的品牌定位,极致的性能享受,以及更尊贵的符号。

说白了,它们想要得到代步需求以外的价值享受,但遗憾的是,在纯电市场就根本没有“额外价值”一说。

从极狐阿尔法T大灯处的曲面,你或许就能看出其工艺水平——不是特斯拉能比的。

在纯电市场尚未有清晰格局的当下,许多品牌的定位尚未得到市场的认可:即便是BBA,其品牌影响力在纯电市场也不再强势,甚至还有点被“污名化”;过去在高端市场才能买到的极致加速、极致静谧、极致舒适,在电动机的加持下,变得不再是难事,只要稍微用点心就能做到相当不错的水平。

另外,摆在电动车面前的难题,更昂贵的车似乎也并没有真正的解决方案:该有里程焦虑的,依旧有里程焦虑;该排队充电的,也依旧要排队充电;该担心爆炸的,也依旧会担心爆炸。而这些,恰恰是纯电市场的用户真正关心的地方。

说白了,纯电市场没有品牌溢价之后,十几二十万的车和三四十万的车,在体验和服务上都没啥区别,凭什么让用户多花钱选购所谓的高端产品?

在很多人眼里,Model S只是大号的Model 3。

就像以前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很火,可是待Model 3和Model Y出来之后,这两款特斯拉的所谓百万豪车已经没有多少销量了。因为消费者很清楚,虽然3、Y的尺寸是小了些,但是在用户体验上没有太大的差异,根本不值得多花好几倍的价钱。

所以,别看现在特斯拉很火,实际上它也没有多少品牌溢价可言。特斯拉都尚且如此,其他所谓的高端纯电品牌就更是如此!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