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上牌免查验?5月1日新规将实施

2022年04月27日 0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2022年的5月1日并不只是劳动节,它还是机动车登记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天,因为在这天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将正式实施。至此之后,在满足某些条件的前提下,车主购买新车时可以免查验直接上牌,不再需要以往程序繁杂的验车步骤。那么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新修订还有哪些惠民措施?不要着急,咱们一起来慢慢往下看。

汽车之家

首先咱们把时间线调到2021年12月27日,这一天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和《机动车登记规定》,同时把这3项新政策实施的时间也公布于众。为了办实事、惠民生和促发展,公安部还推出了共9项便民利企措施,要想知道哪些新政策会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

根据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中的规定,5月1日后车主在购买新的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时,新车在出厂时已经进行过预查验,即生产汽车的企业和公安交管等管理部门已经共享过机动车信息,满足了这个条件就可以免去拓印车架号、验车等复杂的查验流程,直接为新车进行注册登记及上牌。

根据工信部于4月26日发布的信息来看,到2022年5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的10个城市中,将有11个汽车生产企业作为试点对象,也就是说在下列城市购买表中对应的品牌车型,或将享受到新车上牌免检服务。

汽车之家

仔细品味这一政策,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压缩办事流程为有需求的人谋福利。其实这有点像之前已经推出的拓展4S店交管服务站体系,只不过那套体系是在4S店内购车享受“一站式”的上牌服务。从周围的朋友在4S店购车“一站式”上牌的实际体验上来看,早上把车开到店里缴好费之后,大约中午就能把车提走了,整体来看效率还是可以的。

汽车之家

如今新制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实施,相较于4S店购车“一站式”上牌免去了到店检验的流程,节约了不少时间。甚至以后可以实现在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的新车上牌业务,从流程和时效性来看更加方便、快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