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水煮三国:丰田反而成了“新势力”?

2022年04月27日 09:14: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刘斧曾在《青琐高议》中写道:“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在“新能源”时代下,不乏涌现出可以称之为“后浪”的汽车品牌,它们用梦想加速着这个时代的更替。

作为前浪的“传统车企”难道真的只能被拍在沙滩上吗?答案是否定的,就比如前浪代表丰田汽车即将推出的具有后浪时代意义的丰田bZ4X。(备注:下文中所提及的车型参数均为日本车型规格。)

丰田bZ4X拥有着“新势力”的所有标准。为何这么讲呢?首先从名字上看,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寓意实现“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的价值,同时舍弃原有平台,利用全新BEV专属平台打造,并集众多领先科技于一身,更重要的是,它拥有着碳中和的目标。这些都展现着丰田bZ4X所拥有的“新势力”态势。

“新势力”般的安全与续航

汽车圈有句话叫做“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句话放在拥有新能源身份的丰田bZ4X身上也不过分,因为丰田bZ4X对于新能源车型所需的安全和续航有着自己的理解。

电池安全是大家议论“新能源”最多的话题,其实丰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与电池打交道了。历经24年电动化的发展,丰田在电池、电机、PCU这样的三电系统核心技术历经了4代发展,并已经具备了HEV、PHEV、EV、FCEV完善的电动化技术,而且电池系统保持0事故,可见其成熟度与安全性。

丰田bZ4X在BEV专属平台的赋能下,具有更安全的电池包设计。电池包的外围使用了交叉设计的强化结构框架,不仅能面对复杂路况和恶劣环境,同时在发生碰撞时也能够保障电池包的稳定和安全。

另外,丰田bZ4X能够对单个电池、电池块和电池组的电压、电流和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如若检测出电池局部有加热异常迹象,便会控制电池,防止异常发热。不仅如此,丰田bZ4X还拥有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能驾驶辅助体系”,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等在内的10项主动安全辅助配置,可有效避免碰撞的发生。

众所周知,低温是新能源车的“致命杀手”,丰田bZ4X作为全球车,它必须经得起高纬度地区寒冷环境的考验。

目前很多新能源车采用的是热敏电阻加热方式为智享座舱内提供暖气,但会消耗很多电量,导致续航里程缩短。而丰田bZ4X为了减少“电量的高消耗”,则采用成本较高的红外遥感供暖系统,缓解因使用暖风而带来的续航大幅度缩减问题。

另外丰田bZ4X在车顶上配备了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每年发电量可供其行驶1800km,如果你经常往返京津两地的话,那么大约可以往返7次。

丰田bZ4X拥有“新势力”般的智能科技

丰田bZ4X不仅在安全和续航方面有新的突破,更多的科技配置也让其有了与“新势力”产品一决高下的资本。丰田bZ4X配备的互联导航系统可以充分利用云地图信息,实时获取交通信息、停车场空位信息,能够在出行前轻松掌控路线。

另外,丰田bZ4X还拥有更贴合时代所需的车载智能生态系统,这套车机系统让丰田bZ4X可以拥有丰富的语音识别功能和OTA软件升级功能,并且数字钥匙可以直接通过智能手机对车辆进行锁车、解锁、启动等操作。如果你认为这些便是丰田bZ4X带你拥抱电动生活的全部,别急,全新的驾驶体验还在等着你。

丰田bZ4X还配备其他电动车所不具备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功能,搭载了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通过前后独立控制的电机,提升车辆的回转性和操控稳定性。在车辆遇到积雪、泥泞等一些让车轮空转的恶劣路况,打开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控制开关,系统便会控制电驱系统根据路面情况瞬间加强动力的输出并合理分配扭矩,使其脱困,极大提升了越野通过性。不仅如此,独立控制的前后电机,可实现5.7m最小转弯半径,让驾驶丰田bZ4X在窄小路况环境掉头变得轻松自如。

超强的脱困能力并不是丰田bZ4X在操控方面的全部关注点,这也是因为它还拥有一套名为“OMG驾驶控套装”的技术,这套技术由一套“赛手方向盘和线控转向”组成。赛手方向盘能够实现±150°的方向盘转动角,线控转向系统则相比机械液压助力更为先进,这也是因为线控转向系统在与线控制动系统等硬件的搭配下,能为更高等级的智能驾驶提供可行条件,同时线控转向系统也能过滤掉不必要的路面震动,将路面反馈更清晰地传递给驾驶员,如此轻盈且轻巧的设计十分适合女车主的使用。相信大家也非常期待这样先进的转向系统组合套装能够在未来导入到量产车型当中的。

“新势力”般的设计理念

首先需要说一说丰田bZ4X展现出的设计态度。市场中已知的新势力品牌大多都会在设计维度大做文章,毕竟需要表达出品牌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前瞻性理解。

丰田bZ4X的造型看起来并没有当下丰田家族的影子,这也是因为它采用了全新的Hi-Tech and Emotion设计语言,让丰田bZ4X具备不俗的前卫感的同时,也展示出丰田拥抱新能源未来的实力。

在车内,相比于那些采用过于浮夸设计去展现内饰科技感的车型而言,丰田bZ4X则以简约风格示人,中控台独立式中控屏尺寸较大,但也依然保留了部分物理按键保障用车习惯不发生改变。

基于BEV专属平台打造的丰田bZ4X,让车内得到了更高的利用率,同时2850mm的轴距表现让后排乘客能够得到1000mm的后排纵向空间。

丰田bZ4X值得等待

纵观丰田的电气化之路,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丰田已经具备了HEV、PHEV、EV、FCEV完善的电动化技术路线,领先于行业其他车企。丰田bZ4X则是在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多年积累的科技技术,去满足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新需求。

虽然有人觉得丰田的转型速度相比其他传统车企或新势力布局速度有些缓慢,但如果你回看一下2021年12月14日的发布会,你便会发现丰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有了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势头,那么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旗下的bZ4X能否一骑绝尘呢?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4月28日的上市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