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公益当事业,捷豹路虎为孩子筑梦

2022年04月27日 10:14: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

“我们在不断思考,能不能找到一个突破口,去助力当地经济、文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不能发掘一个公益载体,增加本地就业,从根本上改善留守儿童的父母陪伴问题? ”

如果不看抬头,你一定会以为这是某位公益组织或是政府机构的发言。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思考来自于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先生,作为一家汽车公司的掌舵人,他给出了像造车一样朴实的回答。

“我们知道这并不容易,但我们想试试。”

在潘庆眼中,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本身一样重要。“做企业,“企”字为先。有期盼,有坚持,方能长久立业。做公益和做企业是一样的,只有用心和坚持才能真正看到改变。”

2022年4月21日,是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正式上市的日子,作为“重塑未来”全球战略指导下的首款旗舰车型,可以说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开启了路虎品牌的全新篇章。发布会上,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先生正式宣布,捷豹路虎中国携手著名当代艺术家陈彧君和邬建安展开跨界公益合作,两位艺术家以非凡视角分别创作的《木兰梦蝶》和《一瞬间在猛虎与车子间切换的宇宙能量》将进行慈善拍卖。

捷豹路虎中国计划将部分拍卖所得资金捐赠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用于在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开展营养膳食计划,在学校增设营养早餐和辅餐,保证处于成长期的学生能够得到充足、均衡、全面的营养。

为追寻梦想助力

从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一刻起,捷豹路虎的公益脚步就从未停止。

2014年,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设立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这正是这一年,位于云南昭通的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开始了地震后的重建。

八年来,捷豹路虎中国持续为这所学校投入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先后援建了新校舍、太阳能路灯,捐赠了图书室和多媒体教室等硬件设施,力求做到城市里有的,大山里也要有。

在潘庆看来,“做1件事和做100件事的区别不是数字,而是做事情的深度。项目数量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把几个好项目做专做深,才能最终形成社会价值。”与一些流于表面的捐赠公益不同,捷豹路虎正做的不仅仅是在基础设施上添砖加瓦,他们更愿意为这片土地真正带去“希望”与“梦想”。

2015年,捷豹路虎公益团队开创性地启动了“ 一千零一个梦想 ”项目,在一个广泛参与的线上平台中,帮助雅安和昭通的1001位少年实现他们那些大大小小的梦想。

这其中,有的孩子渴望考上高中,考上大学,能够走出大山;有的因为地震的特殊经历,想成为一名工程师,建造出坚固的房屋;甚至很多孩子曾用稚嫩的字体将“拥有一套校服”郑重地写在了梦想卡。

也许对于城市的孩子们来说,校服是在平常不过的东西,但是对于那里的孩子们而言,拥有一件校服是可以当作是梦想的。这些简单纯真的孩子们也让捷豹路虎中国越发觉得肩上担子的沉重。除了及时送出一份份暖心礼包外,他们开始思索如何帮助这群孩子真正走出这海拔2600多米的大山,而这无疑是需要持续的责任坚守和创新公益的投入。

2016年9月,捷豹路虎中国携手专业的支教NGO“为中国而教”,开启了“梦想课堂”支教项目。为希望小学先后输送30名志愿者老师,累计志愿服务近10万小时。学校的师生比由1:40提升至1:20,授课内容、形式也逐步全面化、多样化。

从2014年8月震后第一时间的捐资援建,到2015年鼓励孩子们勇敢逐梦的“一千零一个梦想”,升级学校设施与筹集过冬衣物的“暖冬行动”,再到2016年9月启动的长期支教项目“梦想课堂”,以及后续的“春泥行动”等等一系列的深耕,可以说捷豹路虎中国从未停止过对这所山区学校的关注,以持续的公益热忱,助力孩子们追寻心中的梦想。

因为捷豹路虎中国的到来,这所希望小学也有了质的改变。如今,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整体排名从全镇倒数上升到前五,学校教育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已有近千名孩子学成毕业。

需要强调的是,在这个项目中已完成支教的志愿者们有半数以上还再继续从事教育及公益事业。在这个援建的小学里,捷豹路虎播下种子,洒下希望。回看这一路走来的点滴,成就颇多。但在潘庆看来,他们做得还不够,“如今,这所小学已成为当地名列前茅的学校,累计培养近千名毕业生,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但我们觉得做的还很有限。”

把公益当事业

在当下市场动向瞬息万变,疫情肆虐、芯片危机、供应链持续紧张一个又一个的黑犀牛与灰天鹅摆在潘庆桌前,值得注意的是,再多的艰难险阻都没有让捷豹路虎停下公益的脚步。

事实上,跨国车企在中国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但是像捷豹路虎般不论短期的行业低迷,不与商业利益捆绑。不忘初心,越做越深越做越专,把公益当事业的,实在鲜见。

“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在长时间的深耕中,捷豹路虎也对公益事业有了更为深层次的认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慈善从来就不是单纯的给予,更要讲究方法,从源头解决问题和需求。

随着捷豹路虎希望小学整体“焕然一新”,近年来,捷豹路虎又以学校为支点,开启了对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有点带动面,从学生延伸至家庭,从学校走向社会,真正扛起“社会责任”这四个大字。

回到文章最初的那个问题,捷豹路虎不止停留在“想想”,他们开始了“试试”。潘庆表示,“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开始关注一项极具昭通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毛毡。用现代的资源帮助这些传统工艺焕发新生,这或许是一种思路。”

“红毛毡”可能就是实现当地经济、文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载体。

其实,早在 2019 年的“暖冬行动”中,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探访代表就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堂趣味课程,在毛毡制作室里,志愿者们和学生们一同了解了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树红毡”的悠久历史,并亲身体验了红毡工艺制作。

也正是这项源于东晋时期的红毡工艺,让潘庆有了新的思路。他把在一家大型跨国车企的运营管理经验用在了公益事业上。在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的同时,顺势实现产业化升级,带动当地经济增长。为此,潘庆在今年特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的邬建安教授前往昭通进行实地考察。

尽管潘庆坦言:“不知道这个项目是否会成功,但我们愿意不断向前迈出探索的脚步。”可以说,不管结局如何,捷豹路虎为这项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生命延续,也为当地经济带来了一线生机。

毫不夸张地说,捷豹路虎把公益当成了事业。从2014年踏上公益之路起,捷豹路虎不仅从企业责任出发,还携手各界爱心伙伴、爱心车主,从社会需求出发不断探索多元化的公益形式,在公益领域开创了新的格局。

除了以希望小学有点到面开展的一系列公益项目外,捷豹路虎还聚焦在创新素质教育、社会关爱、中英交流、灾难救助几大领域,启动了“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捷豹·托特纳姆热刺校园足球项目”等公益IP项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决定紧急捐资人民币8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支援及重大流行疾病中小学校园预防,并于36小时内拨付到账,成为首批向疫情地区发起捐款的豪华汽车企业。

截至目前,捷豹路虎中国在公益事业上已累计投入近1亿元,惠及超过60万名青少年,为他们带去成长的力量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企业越成功,越要把心放在公益事业上,越要回馈社会。”作为一家源自英国的企业,捷豹路虎正通过坚持不懈的公益行动,向外界阐释它的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相信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也会随着这些善举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