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近5年来第二次扭亏 单台售价从6万提高到15万

2022年04月27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海马汽车公布了该公司2021年年报,不客气的说,如果仅从海马汽车营收和净利润两个指标来看,海马汽车此时应该开一个庆功会。毕竟,除了营收和净利润大涨之外,这也是海马汽车近5年来的第二次扭亏,实现赚钱的小目标,当然从数额上来看也确实是“小目标”。

但如果仔细观看这一份优异的年报的话,你会发现,事实上海马汽车2021年实现盈利,一定程度上也使用了2019年时扭亏的手段,通过出售一部分包括股权等在内的资产,让净利润这一栏的数据变得好看一些。

当然,海马汽车这些年也没有白混,其不仅找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还顺带提高了自己的品牌地位,单车售价提升了不少,算得上一份不错的收获。不过,减少的研发人员以及研发投入着实让人有些担忧,这个奔跑在新技术路上的车企。

营收、利润大涨 四年前妙招再用一回

根据年报内容,2021年度,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2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108.36%,这也是其2019年以来的又一份赚钱财报。而且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方面,海马汽车的增速都并不低,海马汽车即使为其开一次庆功会,也并不令人意外。

但事实上,海马汽车不能开庆功会,至于理由:营收、净利润背后是海马汽车将四年前的妙招又用了一回。众所周知,2019年,海马卖房自救一战成名,当年海马汽车出售344套房产,应收款1.68亿元,已收款1.42亿元,也正是因为如此,其2019年获得了0.85亿元的净利润,由此为其“摘星摘帽”埋下伏笔。

而某种意义上来说,海马汽车于2021年再一次用上了这一妙招。根据年报数据,2021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33亿元。什么叫做非经常性损益,简单来说,就是一家造车企业,却通过买股票、卖房子等等其他渠道赚了些钱。

海马汽车年报中也披露,海马汽车2021年通过出售金盘实业100%股权,郑州兰马实业有限公司95%股权为该公司增加了3.02亿的归母净利润。那么结合海马汽车扣非净利润以及归母净利润数据,海马汽车是如何扭亏的也就不言而喻了。

当然,出售子公司股权可看作海马汽车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的举措,但也让海马汽车的资产正在缩水,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马汽车总资产为82.07亿元,同比下降10.87%,而在没有大规模卖房的2018年,总资产这一栏的数字还是113.43亿元。可见,海马虽然找到了一条可以称之为自救的路,但某种意义上也有了饮鸩止渴的意味。

多年没有白折腾 研发方面却令人担忧

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海马汽车所有车型产量29666辆,同比增长超过75%,销量29513辆,同比增长约67%。是的,与营收、利润一般,增速的确令人欣喜,但如果仅仅看基数的话,这实际上也就是某款热门轿车、SUV在某一个还不错的月份所交出的月度销量。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看不起海马汽车,年报中,海马汽车国内产品售价区间从过去的单台售价约6万元提高到约15万元。而且,它已经找到了一条似乎还不错的发展思路。海马汽车年报中提到,近年来,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及中原腹地产业优势,公司积极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将国家“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落实为“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事实上,“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这句话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海马汽车的标签,而海马汽车也确实在向着这一方向努力,年报中提及,氢能汽车方面,整车研发稳步推进,完成车身、底盘、车载氢系统、动力系统数据设计,样车试制完成,续航里程达800km。整车控制器方面,新一代整车控制开发,完成动力系统方案、底层软件、系统架构、整车域控制器硬件优化、功能定义及电子架构设计及系统集成测试工作。

而除此之外,从近来的公告看,海马汽车也在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投资等方式,在补能体系方面进行布局,可谓对新能源汽车方向下了重注。但令人担忧的是,以“新能源汽车”这个无论在技术还是理念方面都比较“新”的名词作为发展目标的海马汽车,其研发方面,却不容乐观。

根据海马汽车年报,2021年,海马汽车研发投入约为1.5亿元,同比下降36.08%,而自2019年以来,海马汽车在研发投入上一直大幅度缩减。当然,对于营收、利润数额都不高的海马汽车,在2021年拿出1.5亿元做研发已经算的上勒紧腰带。但相比其他车企来说,这一数字实在不算多。值得一提的是,研发投入缩减的同时,海马汽车的研发人员也在大幅度缩减,2021年,海马汽车研发人员数量为309,同比锐减42.13%,而这数字在海马汽车卖房自救的前一年也就是2018年还是1413人。

数据可见,海马汽车在研发方面实在不容乐观,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海马汽车技术成果已经足够顶尖,所以无须过多研发投入,只不过,这种可能有多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