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大国核战略:中国核弹数量是美俄的零头,中国的核战如何打?

2022年04月27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核弹数量只有美国的零头,一旦开战,中国的核战应该怎么打?揭秘大国核战略

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只是美俄两国的零头,一旦开启核战争,中国的核战应该怎么打?

在之前的文章中看到有很多网友在评论区评论,说中国应该尽快扩充自己的核武器弹头数量。看得出来,大家对于中国的核武数量的关注度很高。

此前,著名的智库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了年度核武器的评估报告。

报告中指出,2020年从全球核武器总量来看,数量有所减少,但用于部署在作战部队和出于战备状态的核武器数量却在逐渐增加。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全世界共有9个国家拥有核武器,世界上现存的核弹头共有13080枚,这个数字,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320枚。

大家都开始削减核武器了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核弹头总数之所以减少,只是因为美俄这两个拥核大国,拆除了一些退役的废旧弹头。尽管这么看来核弹头总量是减少了,但戏剧性的是,目前全球可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已经从2019年的9380枚直接增加到9620枚。

在这9620枚核弹中,有3825枚处于同发射载具结合的战略部署状态,同时还有2000枚虽然已经从导弹上拆解了下来,但是仍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而这些核武器,几乎都属于美国以及俄罗斯,可以看出西方核对抗的激烈性。

中国的核武器是美俄两国的零头,如果直接进行核对抗,以我国的核弹头数量,可能顶多也就是能给美国造成局部性伤害,但以美国的核武器数量来攻击我国,很可能会给我们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那一旦开启核战争,中国应该怎样应对?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明晰一个问题。

核战争一般都怎么打?

通常情况下,核战争一般会分为先手和后手。

先手也就是先动手的一方,先手通常会选择直接干掉对方的核武器、核导弹发射车、发射井、核武器指挥系统、预警系统以及所有能发起核反击的目标通过这一系列操作,先手可以保证自己的攻击对象在受到核打击之后没有能力进行反击,不然只会两败俱伤。

那问题来了。

如果美国首先对我国进行核打击,我们有核反击的能力吗?

根据可靠数据,截至2020年,美军是有5550枚核弹,在部署期内的有1800枚。当然现在这个数字可能已经比1800枚多了(中美两国核弹头数量同时在增多,因此2020年数据仍然能说明一定问题)。

我国对于核武器数量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根据前几年的数据,当时我国核弹头数量是290枚,保守估计现在应该是350枚左右。

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的核弹头均用于战略部署中。也就是说,我国的这350枚核弹,都可以直接拿来用,由于导弹上搭载的是分导弹头,所以美军一颗核弹攻击我军一个导弹发射井,就能消灭这枚导弹上的多颗核弹头。

这种情况下,一旦美军直接利用核弹攻击我军导弹发射井,就完全可以直接打趴我们的整个核武器系统,使我们丧失核反击能力。而美军的核弹头在数量上占有绝对性的优势,攻击导弹发射井剩下的弹头,就可以直接用来攻打我们的城市。

而我们毫无还手之力。

导弹发射井

可怕吗?

实话实说,还是有点东西的。

但大国就是大国,这些有的没的东西,我们都已经考虑到了。

既然这样,中国的核战该怎么打?

中国的核战怎么打?

其实关于中美的核战,围绕的中心点始终就只有一个:对方怎样才能打趴我们的核打击系统,也就是销毁我们所有的核弹?

前面提到的美军用核弹直接攻击我们的导弹发射井,导弹发射井是固定的,一旦对方知道我们的发射井位置,那我们的核弹就成了待宰的羔羊,对方随时可能会直接发射过来一枚核弹,消灭我们的核反击能力。

但问题是,我们现在不用那种固定发射井了。

现在大多都用的是TEL发射车,而这个东西,可以移动。

最开始的时候,TEL发射车只是用一个卡车头再拉一个半挂车的车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东风31。但是这种设计它的稳定性不高,从平常我们见到的卡车就可以看出来,卡车头和车厢之间是需要牵引系统进行牵引的,这种分成两部分的设计就很容易造成稳定性差的问题。

同时也限制了发射车的发射方式,因为这种半挂车只能在公路上行驶,一旦进入路况逊色的道路,它的机动性能就会大打折扣,更不用说在山路上行驶了。

现在的发射车是采用16*16的越野底盘,这种一体化的设计就直接避免了之前稳定性差的问题,同时考虑到越野底盘的底座设计问题,之前半挂发射车存在的行驶道路固定的问题也得到了彻底改善,采用越野底盘的发射车不仅可以在路况较好的公路上行驶,也可以直接开进深山老林,在遮蔽性较好的深山里面工作。

TEL发射车都有什么特点?

1.全驱设计

全驱就意味着发射车上的所有轮子都是具有驱动力的。因为所有的轮子都是驱动轮,这能够充分利用发射车所产生的全部附着质量,这种情况下,发射车可以产生较大的驱动力来克服行进过程中的所有阻碍,进而达到抗滑的效果。

由于TEL发射车对于车速的要求很高,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行驶时风阻加大,采用全驱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发射车的自身质量来提高发射车的驱动力,提高发射车的机动性,提升作战效率。

传统驱动力的发射车,在加速转弯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出现转向不足或是转向过度的情况,而采用全驱设计的发射车可以根据发射车的行驶状态分配各轮的驱动力,进而改善发射车的转向性能。

在泥泞路面、雨天、雪天等路况不好的情况下,全驱设计可以防止发射车打滑,增大发射车的通过性。如果有一个轮子陷入泥潭,通过发射车上其他几个轮子的驱动,也可以使发射车恢复正常行驶。

可以看出,TEL发射车全驱的特性,可以保证它在不同路况下行驶,躲避敌人的攻击。

2.液气全悬挂

在发射车的行走系统中,悬挂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它决定了发射车在形成过程中的稳定性。

之前悬挂系统采用过弹簧悬挂以及扭杆悬挂。但不管是弹簧悬挂还是扭杆悬挂,他俩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弹性元件型变量的大小与其弹性成正比。

为解决这一问题,液气悬挂应运而生,所谓液气全悬挂其实就是用空气缸取代了弹簧作为悬挂的阻尼装置。但与弹簧悬挂不同,弹力与空气压缩量并不是成单纯的线性关系,也就是上面说的正比关系。这意味着只要改变液体柱的体积,就可以改变空气压缩量,进而改变悬挂系统的刚度以及阻尼。

也就是说,通过液气悬挂的方式,我们可以直接控制悬挂高度。

早在1956年,瑞典人就已经将液气悬挂系统应用在了LVKV42自行防空炮上,之后又利用液气悬挂技术研发出了Strv103B主战坦克。正如刚才所说,通过调整液体柱,我们可以改变悬挂系统,进而调整悬挂高度,因此使用液气悬挂的坦克,完全可以通过调节悬挂系统来控制整个车体的形态以及盘底离地的高度。

那TEL发射车上这项液气全悬挂技术用在哪呢?

在发射车上使用TEL液体全悬挂技术,可以在行驶中控制发射车盘底的离地高度。

遇到路面不平的情况时,发射车的各个轮子可以根据里面状况进行合理升降,试想一下通过坑坑洼洼的路面时那种东倒西歪的感觉,在TEL发射车上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这种直接控制盘底离地高度的方式,可以明显提升发射车的机动性能,使发射车更能适应崎岖的路面状况。

3.独立转向设计

独立转向,顾名思义就是发射车上的轮子都能进行独立转向。

想想普通车的轮子转向时是什么样的?

通常都是前面两个轮子转向,之后车子的车身就跟着转向,但TEL发射车的轮子是全部都可以进行自主转向,前面的轮子在转动一定角度的同时,后面的几个轮子同时也可以转动一定的角度。

如果在转弯时所有轮子都能一同转向,这种情况就可以完美地避免车子发生侧滑的概率,明显改善发射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辆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独立转向设计也可以缩小发射车低速转弯时的转弯半径,在低速转弯的情况下,发射车的两后轮的反向转向能够缩小整个转弯半径达20%。这种缩小的转弯半径,使发射车这种庞大的重型车辆在转弯的时就像小型车辆一样也具有了轻便性,在紧急情况下泊车也具有一定的敏捷性。

通过转向后轴对挂车的转向吸引力,这种独立转向系统可以极大提高转向操作的灵动性,改善了发射车在牵引重物情况下行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TEL发射车这么设计,无非就是想要提高发射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机动性能。

说了这么多,可能会有人疑惑,这些设计和我国的核战有什么关系呢?

关系大了。

我们前面就已经提过,如果美军作为先手要对我国展开核打击,那势必要对我军的导弹发射井实施攻击,先打瘫我们的核反击系统,让我们没有办法进行回击,那他们才会用剩下的核弹头来打击我国的城市。反过来,如果不先摧毁我国的核反击系统,那我国在意识到受到核打击的时候,一定会动用核反击系统直接进行核反击,到时候就很可能落得一个两败俱伤的场面,我们的核弹头就算不能让美国灭国,也足以摧毁他们的军事基地以及美国的主要城市。

如果美军要以我们的导弹发射井为目标进行打击的话,那说实话很容易把我们打瘫,导弹发射井是固定在同一个地方不能移动的,同时一个导弹上还会装备多颗核弹头,那美军一枚弹头过来换我们多枚核弹头,这笔生意还是很划算的。

但我们显然不能给他们这个机会,这个时候TEL发射车就派上用场了。

通过分析TEL发射车的几个特点我们可以看出来,TEL发射车激动性能很好,同时也可以适应多种作战环境,既可以在宽敞的公路上疾驰,也可以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

再回到刚才的问题,美军作为先手对我国进行核打击,他从自己的本土发射了一枚核弹,打算直接干掉我们的发射车,这枚导弹从发射到落地,需要有几十分钟的飞行时间,可这几十分钟的时间里,我们的发射车会在原地等着这枚导弹飞过来直接干趴我们吗?

显然不是。

这几十分钟的时间,TEL发射车足以载着导弹移动很远,加上发射车超强的机动能力,想要在卫星监测到美军核弹之后快速逃脱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前面提到过,TEL发射车可以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基于此,发射车完全可以隐藏在深山老林中,隐蔽作战。

等到美军的核弹穿越几千公里,千里迢迢飞过来的时候,很可能会扑空。

也就是说,如果美军要作为先手对我国进行核打击,刚开始的第一步——摧毁我方核反击能力,美军就没有条件做到,就更不要提后面利用核武器来打击我国主要城市了。

一旦美国出手,我军作为后手可以立即监测到美军的核战动向,这个时候美军就已经输了一半了,毕竟我国拥有核反击能力,对于我国来说,最差的结果也就是两败俱伤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TEL发射车设计前卫,目前全球只有中、俄两国有,美军还没有这项技术。

关于开头提到的大家一直关心的核弹头数量问题。

我们的核弹头虽然数量少,但535弹头当量大,足以形成一定威力,所以大可不必过于焦虑数量问题。但话说回来,数量质量同时保证才会有备无患,也期待我国的核弹头数量早日赶超美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