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4月汽车销量几乎腰斩 一大波救市政策来了

2022年04月27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疫情反复波及下,汽车产业遭受重创。

近日业内流传的一份各大主流车企上险量的表格,揭示了目前汽车行业的现状。从这份信息看,截止4月17日,4月主流车企的上险量几乎都被拦腰折断。

来自乘联会的4月预测,也印证了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事实。乘联会预测,狭义乘用车市场4月销量将在11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环比下降30.3%。其中,4月第一、二周汽车零售受到生产停滞、终端闭店等影响较大,日均零售分别为2.46万辆、2.67万辆,日均同比分别下滑32%、39%。

为了提振汽车市场,刺激汽车消费,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出台利好政策。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以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其中,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等成为重点。

会议指出,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限购地区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更多通过法律、经济和科技手段调节汽车使用,因地制宜逐步取消汽车限购,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会议还指出,要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全国有七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深圳、石家庄)和海南省全省对汽车进行限购,主要集中在燃油车领域。其中,北京是全国唯一同时将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纳入限购的城市,北京市在2022年的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包含3万个普通指标和7万个新能源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州和深圳已对限购政策有所放松。2021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释放消费需求。在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而深圳市则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了社保条件等限制。

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当下大力发展的对象,国家政策扶持重心也向充电、换电等配套基础设施转移。

在二手车方面,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提出,各地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措施,以促进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同时,还要求各地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除了全国性的利好政策外,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者的政策。

3月29日,合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大支持批零住餐旅游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政策,其中一条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及家电消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在现有电费补贴基础上,再给予1000元/辆一次性电费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总量为1万辆,补完即止。

深圳市为了鼓励汽车消费,市商务局近日发布了“奖励购买新能源汽车5000元”的政策话题成为行业热点。此外,深圳部分地区还接连发布“购车补贴政策”。例如福田区将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龙岗区将发放2000万元购车补贴;盐田区将发放200万元购车券;其中福田区最高可领1.5万元。有不少深圳市民已纷纷奔向抢先发布补贴政策的区域看车、询价,抢占名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展望全年形势,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中汽协建议地方应尽快将国家有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细化落地,以保证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