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排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有多大?前排乘客死亡风险增加 137%!

2022年04月27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安全带起源于沃尔沃,如今上车系安全带已是最基本的安全行车理念之一。

但是安全带的作用有多大?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通过测试给了我们一个鲜明的对照。

这项测试主要是针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为了让结果更具参考性,IIHS特意准备了不系安全带和系安全带两个对照组。

由于车辆后排本身缺少更多安全约束系统,主要是缺少前向的安全气囊,通常情况下后排乘客身体更容易向前位移,受到伤害风险更高。

那么再不系安全带呢?通过视频可以明显看到,后排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撞击发生时,后排假人先是直接由于惯性撞上了前排座椅和假人,而后又弹到了车顶上,最后自由落体一般砸回车内,场面可谓相当惨不忍睹。

作为对比,我们再来看看后排乘客系了安全带的对照组。

一个非常明显的情况是,在撞击发生时,虽然后排乘客同样受惯性身体前移,但在整个撞击过程中,身体却始终能被固定在一个非常安全的空间内,既不会与前排座椅,也不会与车顶发生接触,其安全风险明显被降低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IIHS通过这次碰撞测再次试证实了一个情况,就是后排不系安全带,不仅危害自身,还会明显危及其他乘客。

根据IIHS的数据显示,接触未系安全带的乘员会使车内其他乘员受伤或死亡的风险增加 40%。

而在典型的正面碰撞中,在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前排乘客的死亡风险将增加 137%。

比如这次碰撞测试中,也可以明显看到,后排假人在没了安全带约束的情况,由于受惯性高速向前运动,极大的挤压了前排乘客的安全生存空间。不系安全带,可谓即害己又害人。

其实安全带的作用是这样的。

当车辆高速行驶与其他车辆或物体碰撞时,车辆会突然减速,但如果未系安全带,乘员就会继续以相同的行驶速度进行“运动”,直到在车内撞上能够让他们减速的东西。

但通过安全带将人员固定在座位上来,就防止或减少二次碰撞造成的伤害,而正确佩戴安全带也是在将碰撞的动能,分散到身体较强壮的骨骼部位,包括肩部、胸腔和骨盆这些部位。

另外,安全带还可以防止碰撞发生时,乘员被弹射出车外,这种情况也会增大受伤和死亡的的风险。

Jeep牧马人曾在IIHS小角度测试中翻车

根据IIHS的统计数据,相比于系了安全带未从车辆中飞出的乘员,在非翻车事故中被弹出的乘员死亡率是前者的两倍,在翻车事故中被弹出的乘员死亡率是未弹出乘员的 4 倍…

最后,针对如何提醒大家系上安全带这件事,IIHS还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安全评价规则,就是“强警报”。

简单说就是,不系安全带就滴滴你,直到你系上为止。

IIHS认为,好的安全约束警示系统,需要车辆在10km/h的速度行驶时,系统监测到任何一位乘客未系安全带时,安全带未系提醒标识都出现在仪表盘、车顶面板或中控台明显位置,与此同时也伴随警示音。

而如果监测到前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警示标识和警示音需持续至少90秒,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警示必须持续至少60秒,如果之前已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解开安全带,警示必须持续至少30秒。

不过这里小小的疑问,既然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明显更大,不应该是后排安全带提示音更长么?

总之按照这个评价标准,IIHS测试了第一批26辆在北美销售的车型,结果是绝大多数车型的整体表现都不太好,由于是北美车型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

不过按照IIHS的评价,大家除了要牢记上车系安全带,有机会也可以试试自己车上的安全约束警示系统是合格的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