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不装4颗螺丝要扣12分,为啥只给2颗?内行人说出了答案

2022年04月27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牌是汽车的身份证

车子必须悬挂车牌才能够上路

正因为车牌的重要性

所以

交警对车牌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很大

只要违规使用车牌都将受到严厉处罚

少一颗螺丝,扣12分!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最新通知,2016年3月1日起新生产的所有机动车号牌(三轮汽车前号牌和摩托车后号牌除外)固封装置有了规范标准,其规定每辆车应按每面号牌架安装孔的数量进行固封。

也就是说,2016年以后每一块车牌上都有4个安装孔,每一个孔都需要装上螺丝,前后各4颗,一共8颗。如果你在上牌时的螺丝不足8枚,一旦被查,是要面临扣12分的处罚!

处罚依据

根据2016年4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也就是俗称的公安部139号令)中的附件四《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中规定: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一次记12分。

为什么车管所只给2颗螺丝?

新车落地到车管所自选号牌办完后,由于车牌需要有一个制作过程,所以车管所首先会发放一张临时牌照,而大部分正式车牌则是通过邮寄的方式让车主自行安装。此时,不少细心的车主发现,为什么车管所邮寄过来的螺丝只有2枚呢?

首先针对一些特殊的车型,车牌的安装并不是前后居中的位置,相信大家也都见过越野车的牌照安装位置,是靠边的左侧或右侧,毕竟有一些越野车后部是放备胎的。

其次,2016年以前的车型其实是有很多车子只有2个螺丝孔的,所以车管所只给两个螺丝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而且根据当时的国标,GA 804-2008《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里面规定这么说:每面号牌应至少使用2个固封装置固定。

也就是说,如果交警按照人性化处理,2016年以前的车辆号牌只有2个螺丝孔的话,核实情况之后是不会被罚款的。

发现车牌缺少螺丝怎么办?

明明有4个螺丝孔,前后合计8个,却只给了4颗螺丝,这种情况属于车管所漏发。遇到这样情况的车主应该带上行驶证,到当地的车管所免费补办

如果是因为汽车螺丝坏掉或松动以后去车管所申请补装,这种情况需要自己交费。购买螺丝的费用在每个地区是不一样的,一般一枚螺丝在5元钱左右。

有一点大家要特别注意的是,补螺丝必须在当地的车管所,因为螺丝上都有每个地方的标识,所以在外地补的是不一样的。如果被交警查到螺丝上的标识和车牌不一样,也要扣12分!

总结

如果是2016年3月以前生产的车子真的只有2个螺丝孔,只上2个不会罚的。但如果是2016年3月以后生产的车子,4个螺丝孔就上2个,确实是会面临处罚。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时检查螺丝钉是否出现漏装、损坏以及松动,否则一旦被查到12分一次性扣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