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点评华为董事长认怂:早知今日艰难,当初何必张狂?

2022年04月27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日,某知名车评人有机会专访了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余承东,期间聊到了华为今年30万辆销量目标还能不能完成这个略显尴尬的话题。

没成想一贯喜欢吹牛皮,在科技圈有着“余大嘴”之称的余承东这次也不太好圆了。

他直言卖出30万辆已经不可能,理由推给了芯片价格上涨。疫情前价格只有一二十块钱的芯片,被炒到2500元。还表示华为宁愿少卖一点,也不接受这个价格。

很多吃瓜群众看完之后在评论区留言表示,早知今日艰难,当初何必张狂。当然,也有人欣赏余承东的霸气,表示中国汽车就需要这样的鲶鱼来打破现在的沉寂局面。

言归正传,透过余承东略显委婉的一席话,他的言外之意大家也都猜到了,30万辆年销量目标之所以实现不了,不是华为的车造的不行,而是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

当然,这个观点也引来不少网友的质疑。按这个逻辑看的话,倘若芯片供需和以往一样,岂不是华为铁定能实现余承东嘴里的年销量破30万辆目标?倘若实现不了,那余承东又会拿啥当借口?

其实,咱们不做吃瓜群众,也不做张口就来的键盘侠,而是站在公立客观的角度去看待余承东曾经说过的这些话。

不可否认,缺芯肯定是半路飞出来的黑天鹅,把大家都给整蒙圈了,但咱也必须承认,缺芯绝不能成为完不成销量目标的背锅侠。因为仅就能不能造出这么多问界M5新车这个问题来看,就把余承东的30万辆年销量目标给问住了。

如果没记错的话,在今年1月份举办的问界M5生产保障誓师大会上,赛力斯CMO张正源表示,赛力斯位于重庆的两江智能工厂一季度的产能目标只有1万台;而今年3月底,小康股份董秘曾表示,“问界M5由具备年产10万辆产能的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生产,3月5日起已开启全国批量交付,目前交付工作积极有序开展。

这两条信息说明了什么?恐怕不用我再过多的讲解,你们看一下就都知道了。

更有意思的是,在4月26日举行的第19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也对这件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他说30万辆这个目标哪怕不能实现,也请外界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还说华为在汽车行业还是新来者,可能会犯不少错误。

另外,胡厚崑还讲解了华为对智能汽车行业的理解。他表示华为很清晰自己的定位是什么,那就是智能汽车部件提供商,在汽车新四化越来越清晰明了的当下,会受到更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认可。

很明显,胡厚崑“服软认怂”了,他没有像余承东接受采访的时候依然找借口,而是很坦诚地说出了现实情况。

有一说一,相比余承东当初放出的让人有点瞠目结舌的言论,诸如“第一年就干翻特斯拉,第二年远远超越他们......后续车型把奔驰宝马奥迪三十几万到五十几万车的空间一把干掉。”二人之间的对比反差简直不要太明显。

此情此景,倒也应了一些网友的点评,如果余承东是在踩油门的话,那胡厚崑无疑就是在踩刹车了。如果你要问我,华为这对黑白脸,究竟唱得是哪一出?

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再小的公司都有意见不一样的高管层,更何况华为规模这么大的企业了。有人性格偏保守,做事情喜欢踏踏实实,而有人喜欢鼓足干劲,定一个别人都瞠目结舌的目标。

但无论怎么样,在移动互联网无孔不入的当下,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尤其是知名企业的高管,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

或许华为在通信、手机行业真的独步天下,技术储备也没问题,吹吹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倒能激发民族志气。但汽车行业真的不是这样,就像胡厚崑说的,华为只是这个行业的新人,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一上来就干翻这个,干翻那个,到最后反倒让人嗤之以鼻,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