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克龙连任,法系车将迎新机?

2022年04月27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4月24日晚,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落下帷幕。现任总统马克龙以获得58%选票的优势成功连任,成为法国二十年来首位成功连任的总统。

面对愈发分裂的欧洲,这位出身中产、年轻有为且野心勃勃的新总统,要应对和处理的难题,无疑将会越来越棘手。

尤其对于正处于关键复兴阶段法国汽车产业来说,连任后的马克龙要施展的“平衡术”,难度也将比起其5年前刚上任时要大得多。

最近有媒体爆料,法国雷诺集团正在考虑出售所持有的部分日产汽车股份,目的为自身的电动化发展筹集资金,并缓解双方的长期紧张关系。

事实上,日产前老板戈恩曾指出,此前雷诺日产之间关系的恶化,很大一个原因是彼时任职经济部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一项出人意料的举措导致——那就是决定增加雷诺在联盟里的投票权。

此前,神龙汽车意欲在华独创的“两室一厅”合资新模式,已然引发起业内的强烈关注。而雷诺当下也不断在中国市场上寻求更新型与稳固的合作关系。

于是,在马克龙获得连任后,我们与其探讨其如何带领法国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复兴,不如先从法系车在华的一系列战略调整中,一窥其在这一轮百年汽车变革中的“求生欲”。

(1)一边缓解“旧联盟”关系,一边寻求“新联盟”

在马克龙宣布获得续任之际,雷诺被媒体爆出的一则出售所持日产部分股权的消息也随之引起广泛关注。

据外媒报道,雷诺正考虑将其在日产的持股比例从现阶段的43%减持至15%,重新平衡联盟关系的同时,还计划把出售股权筹集的数十亿欧元资金砸到电动化转型中。

众所周知,仅持雷诺15%股份的日产,一直对联盟的关系颇为不满。同时法国政府持有15%雷诺的股权也一直是日产心中的“一道刺”。

事实上,在马克龙的首个任期内,业内本以为法国政府将有望退出雷诺日产的跨股权结构,以进一步巩固雷诺-日产联盟。但这一“愿望”最终伴随戈恩被逮捕,联盟关系进一步恶化而落空。

如今在马克龙成功连任这一关键节点上,雷诺又借机重提此事,看来也并非是巧合。

在2020年巨亏80.5亿欧元之后,雷诺终于成功在2021年扭亏,赚了8.9亿欧元净利润。然而,面对外围形势愈发复杂的2022年,更坚定迈向电动化转型的雷诺仍显得杯水车薪。

4月22日,雷诺公布的2022年Q1财报显示,受芯片短缺、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雷诺的全球销量为55万辆,同比下跌17.1%,这是其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季度销量。

但值得一提的是,雷诺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3%,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为36%。这无疑更加坚定了雷诺的转型决心。

这当然也非常符合马克龙对法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把握。此前为了推动汽车电气化的进一步发展,马克龙一度提议从国家层面增强法国对能源及汽车制造业的控制。

这当中除了包括重新强调对半导体芯片进行本土化制造之外,还有计划在法国境内建立其自身的电池供应链。

去年6月,雷诺与中国的远景和法国的Verkor敲定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法国北部生产电动车电池。

此举无论对雷诺还是中国的远景来说,都十分具备战略性的意义。马克龙曾指出,在未来的十年当中,中国的远景集团在这个电池生产厂上面的投资将会达到20亿欧元,而且到了2028年将会增加2500个就业岗位。

一边是在本土市场抓紧与中国合作伙伴联手,另一边雷诺也试图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开拓海外市场。

例如今年年初,雷诺就找上了吉利,计划用其模块化架构(CMA)和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技术(雷神混动),进军韩国的新能源车市场。

与此同时,功夫汽车也发现,去年接连宣布退出乘用车与商用车市场的雷诺,近期似乎也在中国市场上密谋以另一种方式“回归”。

去年,信任雷诺中国CEO苏伟铭创办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宾理汽车。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这家公司是由北京宾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以8:2的比例持股。

2022年1月,北京宾理智能科技公司新增廖显志、尤峥、章熠、郑子斌四位董事。其中,尤峥为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而廖显志则是武汉东风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

随后2月14日,宾理汽车联合湖北国有资本北京的长江资本共同投资100亿元,组建新能源产业基金,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与此同时,功夫汽车也发现在北京宾理信息科技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武汉宾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管名单中,滕玉国为该公司的总经理。而公开信息显示,滕玉国为此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

事实上,无论是苏伟铭还是滕玉国,都是现任东风集团一把手竺延风的“旧相识”和“老战友”。

这一连串的动作背后,我们已经能窥见雷诺东风走得越来越近。在东风雷诺宣告“解体”之后,宾理汽车或将是雷诺迎战中国新能源车市的全新载体。

(2)除了雷诺之外,PSA在华也迎来转机

近一两年来,除了雷诺败走中国引起业界对法系车的关注之外,神龙汽车在华的发展也曾一度陷入低谷。

不过,自去年下半年起,神龙汽车的销量终于开始有所起色。今年一度,神龙汽车的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79%。这无疑让法方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事实上,神龙近段时间销量的逐步回暖,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中法双方的努力,以及对中国市场认知的转变。

于是,在今年3月Stellantis集团发布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对神龙汽车提出“两室一厅”的分治新模式。

也就是说,在股比不变的情况下,中法双方分别主导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其中中方主导雪铁龙品牌,法方主导标致品牌;而双方将共用现有的商品企划,技术、质量、工业生产等公共领域。

目前对于这一新合资模式能否真正挽救神龙仍需时间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中法双方起码找到了一条最适合目前发展,且又能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方法。

在功夫汽车看来,尽管中法各执一家的做法在接下来或许会产生“内斗”,但这无疑也会让他们看到到底采用怎样的模式才能让法系更适合在中国市场上生存和发展。

从这一维度来看,无论是雷诺,还是神龙汽车所采用的方式,都是法系车试图在华求变的一种“新型实验”。

不过,他们的最终目标显然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尽快推动企业的电动化转型。因为汽车电气化在马克龙此前抛出的300亿欧元“法国2030”计划中,尤为关键。

(3)功夫拍案

马克龙获得连任,对一众的法系车企来说,应该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因为特别在外部形势愈发复杂,加上行业竞争加剧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法系车目前最需要的是稳定且持久的支持和政策。

当下,法系车已然在这一轮汽车技术革命中略显落后。而能否在中国市场上重整旗鼓,再迎爆发,无疑将是接下来的5年里,决定它们生死的一大关键,同时也是信心来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