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649】想造车,有三星一家供应商就够了?

2022年04月27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韩国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

三星对于韩国而言不只是普通的企业,而是一个垄断韩国数百个产业,掌握韩国经济支柱的超级财阀。从三星集团覆盖的业务范围来看,涉及到金融、电子、军工、机械等各个领域。毫不夸张的说,三星在韩国处于一种绝对的“统治”地位。

而在汽车领域,三星其实早已经有布局了,甚至说,有三星一家供应商,你就能造汽车了!

如今,电气和电子零部件已经成为汽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电动化、自动驾驶和网联技术的发展,需求量增加更多,IT企业也开始关注汽车行业。作为一个代表,索尼正式进军汽车行业,苹果也将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的观点不断涌现。

三星也有进军电动汽车行业的可能性。这是因为三星电子、三星SDI和三星电机等多家子公司都在生产汽车核心部件。此外,有足够多的公司可以在相关业务中产生协同效应,例如三星物产、三星SDS、三星消防和海洋、三星卡等。在这一点上,不做电动汽车感觉很奇怪。

【1】三星 SDI 从锂离子电池到全固态电池!

三星 SDI 专注于生产电池,这是电动汽车的关键部件。虽然公司最初专注于阴极射线管和真空管等研发,但从 1994 年开始电池研究,并于 1999 年成功开发出业界最高容量的 1800mAh 锂离子电池。基于此,2000年开始认真开展电动汽车电池的研究。

三星 SDI 在不到 10 年的时间内展示了成果。 2006年,福特福特开始联合研发电动汽车,2008年与博世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汽车电池。之后,吸引了宝马大众集团等大客户,并于近日确认与Stellantis在北美建立联合工厂。

它也是全固态电池研究最活跃的,它作为下一代电池而备受关注。 2020年公开了一次充电可行驶800公里的全固态电池源技术,2022年单笔投资达2.1万亿韩元,创历史新高,开始建设全球首条全固态电池中试生产线。该公司预计将在 2027 年左右量产全固态电池。

【2】哈曼和三星显示器

2016年,三星以9.3万亿韩元收购了哈曼。它是韩国最大的单一并购,并由此拥有JBL、AKG、Harman Kardon、Mark Levinson、Lexicon等音响品牌,并获得了相关的信息娱乐技术和车联网技术。

三星旗下哈曼的第一款产品,也与汽车相关。在 CES 2018 上亮相的数字驾驶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三星的人工智能助手 Bixby、三星显示器的 OLED 面板和无线业务部门的 5G 远程信息处理技术相结合。

三星的汽车电子技术,概括为数字座舱,是一种更先进的趋势。去年,Galaxy S21+ 和 Ultra 内置的 SmartThings 与谷歌 Android Auto 联动,并通过此功能,他们甚至推出了在到家前打开空调和暖气设备或操作机器人吸尘器的功能。近期,相关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比如收购德国增强现实(AR)公司Aposta,嫁接AR技术。

应用于可折叠手机的柔性显示器在量产汽车上的应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是通过利用现有的 OLED 和 QLED 面板提供可以响应各种设计的显示器。基于此,三星显示器正在为奥迪 e-tron 和现代 Ioniq 5 提供显示器。

【3】三星电子和三星电机

三星还在为 ADAS 确保半导体、电气系统和传感器方面的相关技术,这些技术最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三星电子正在生产系统、存储半导体和图像传感器领域的汽车产品,三星电机也在增加汽车零部件的生产。

2018年,三星电子推出车载系统半导体品牌Exynos Auto,正式进军车载半导体市场。继与奥迪在上市第一年签订合同后,去年在业内首次向大众提供了实现基于5G的通信服务和人工智能计算的Exynos Auto V。

内存领域和SSD市场也有汽车产品,三星电子在这方面有强项。量产全球首款数据传输率409GB/s的高性能车用存储芯片,同时还生产处理速度和安全性更高、尺寸更小的车载信息娱乐用SSD。

仅限于移动领域的图像传感器业务也已扩展到车辆。去年推出的 ISOCELL Auto 4AC 包含 120 万像素,采用 1/3.7 英寸 (1/3.7") 光学格式,并配备一个用于低照度的 3.0㎛ 光电二极管和一个用于高照度的 1.0㎛ 光电二极管。该公司解释说它可以用作实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之眼”。

三星电机最近也进入了汽车MLCC(多层陶瓷电容器)市场。这是在包括ECU在内的各种电子部件之间稳定传输电信号的部件,与现有产品组相比,设计面积减少了64%,并增强了响应能力,从而提高了稳定性。

此外,三星电机正在制造 ADAS 和前/后/侧摄像头模块,以及用于信息娱乐的 Wi-Fi/蓝牙连接模块。近日,通过CES还推出了无线充电镜像技术、车辆虹膜识别技术、V2X等车辆联动技术。

【4】三星物产是物流,SDS是工厂自动化

除了与汽车直接相关的产品线,三星不仅有制造技术和材料采购,还有可以产生协同效应的相关公司。三星物产和三星SDS可以在材料采购和生产系统设计方面发挥作用,可以开发相关金融产品的三星消防海洋和三星卡也在运营中。

三星物产贸易部门正在采购汽车生产过程所需的钢材、半导体和电池材料,并进行物流采购。由于近期基础材料和资源的供应情况越来越差,垂直整合成为可能,三星可以自行供应和供应相关原材料。

另外,三星物产最近宣布也将进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业务。此外,三星正在寻求进入可以回收电动汽车报废后剩余的废电池的业务。在采购和电池回收等物流方面发挥着直接和间接的作用。

如果三星建立自己的汽车工厂,三星 SDS 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因为它处理工厂自动化和生产管理优化解决方案。另外,SDS正在培育汽车软件,例如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和车辆操作系统(OS)开发,作为其物联网的解决方案构建知识的新业务。

三星风险投资可以作为引导投资和收购初创公司以确保未来技术的窗口。三星已经投资了与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初创公司,例如 Tetraview、Innobiz 和 Nexa,其中三星风险投资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三星F&M和三星卡之间的协同效应也在意料之中。可以发挥与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现代卡、现代资本相同的作用,如保险联动服务、新车分期服务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