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丨卡罗拉双擎&轩逸电驱:省油但不省钱?

2022年04月27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百车全说

每天1分钟,买车更轻松!

① 它们的市场情况如何?

日产轩逸一直是中国市场中卖得最火的车型,没有之一,最近一年狂卖近50万台,比哈弗H6还要多20万台。不过,去年年底上市的的轩逸e-POWER市场反映没有很好,和汽油版比,销量少的非常可怜。

很多买轩逸的消费者虽然在买车前都会去看一看e-POWER,但是真正刷卡买单的却寥寥无几。目前,轩逸e-POWER优惠1.5万左右。

丰田卡罗拉虽然销量不及轩逸,但是最近一年也卖出了28万多台,在紧凑级轿车中,仅次于轩逸和朗逸。

此外,卡罗拉双擎并没有像轩逸e-POWER那样很少有人问津,而是占到了卡罗拉总销量的3成左右,所以卡罗拉混动比轩逸e-POWER,不论是销量还是知名度都要强很多。目前,卡罗拉混动优惠2万左右。

哪款配置销量最好,落地价格多少?

目前,卡罗拉双擎卖得最好的是14.38万的精英版。以这个版本为例,现在优惠约2万,全款落地约14.08万元

目前,轩逸e-POWER卖得最好的是14.99万的超智联PLUS。以这个版本为例,现在优惠约1.5万,全款落地约15.29万元

③ 配置怎么选?

卡罗拉的安全配置一直是同级别的标杆,这个无可厚非。标配8个安全气囊,包括驾驶座膝部气囊和副驾驶坐垫式气囊,同时还标配了L2级驾驶辅助。可是,难道就因为配备了这么多主被动安全,连前后雷达都没有?这就说不过去了吧......

所以卡罗拉双擎最推荐的配置是中配的精英版,比先锋版多了:205/55的16英寸圈胎、倒车影像、天窗、前排无钥匙进入、卫星导航、9英寸中控屏、后座出风口等。

轩逸e-POWER目前一共四款车型,性价比最高的是次低配的超智联PLUS,虽然它没有L2级驾驶辅助,但是好歹比最低配多了很多日常必备的配置。

比如:215/50的17英寸轮圈、倒车影像、天窗、前排无钥匙进入、12.3英寸中控液晶屏、语音识别、车联网、LED大灯、雾灯、真皮方向盘、仿皮座椅、后排杯架、后排出风口等。再往上,落地价都超过16万了,你还会选轩逸吗?加2万上天籁不香吗

④ 它们的混动系统有什么区别?

说到混动,两款车都是不插电的混动车,所以既不能免税,也只能上蓝牌。丰田混动的技术可谓家喻户晓,男女老少都知道丰田质量好、省油、混动技术强。不过,它的THS混动技术确实厉害。

这套混动由1.8L四缸自然吸气+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它的特点就是 以汽油机为主,电机为辅,并且通过一套行星齿轮组来控制引擎和电机何时工作,这也是丰田混动的精髓所在 ,它可以整合电机和发动机协同工作,实现串联、并联和混联三种工作模式。说白了,既可以纯电行驶,也可以发动机和电机一起驱动。所以不管是城市还是高速路况,油耗都很低。

而轩逸e-POWER是的动力结构就简单的多了,1.2L三缸发动机只用于给电机发电,而车轮完全由电机驱动。 所以说的好听点,它是电驱混动。说难听点,它就是个增程式,而且负责发电的还只是个1.2L三缸发动机,排量正好是1.6L的四分之三,名字也叫HR12(1.6L发动机名HR16)。所以这引擎到底是不是燃油版轩逸引擎砍掉一个缸,你们心中应该有答案了吧?

不过呢,日产的这套混动还是有它的道理在的,发动机输出轴的机械能全部转化为电能,一部分给电池充电,另一部分驱动电机,所以燃油经济性也是不错的。尤其是在城市里, 百公里耗油能在4升一下 ,这成绩恐怕比卡罗拉混动还要出色一些。 卡罗拉混动综合油耗在4.5升/百公里。

但是轩逸e-POWER的缺点也很明显,发动机最大功率53kw,电机输出100kw,所以它能维持最大功率的时间岂不是非常短? 没错,短到日产自己也没有公布。所以高速行驶,轩逸e-POWER的油耗就会变高,车主实测在6升左右,虽然没有那么高,但是比起一般的燃油车来说,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

⑤ 什么人会买?

卡罗拉混动确实省油,但它不省钱。尤其是在车价上它要比燃油版贵出2万左右,而混动百公里耗油只比汽油版1.2T低1.5升左右,一百公里也就相差10块多钱。说白了,至少跑到十万公里,买车时多花的钱才能省回来。 所以卡罗拉混动最大的意义就在行驶质感,不仅纯电的时候开起来很顺畅,没有换挡的顿挫,而且整车的静谧性也更好。

同理, 轩逸e-POWER最大的特点也是纯电行驶时,出色的质感和静谧性 。而且,它的动力要比燃油版的轩逸好得多,轩逸e-POWER百公里加速在8.9秒,这对于一台轩逸来说绝对算很快的了。

因此买混动卡罗拉和轩逸e-POWER的人,更看重的它俩开起来的质感,没有换挡的顿挫和引擎噪音的烦恼。 最关键是,它俩还没有续航的烦恼。

⑥ 写在最后

虽然卡罗拉混动和轩逸e-POWER看似是竞争对手,但是它俩的消费者几乎不会重叠。买轩逸e-POWER的消费者是冲着轩逸去的,因为e-POWER的出现弥补了轩逸在内饰和动力上的不足,所以想买轩逸、又想要大屏和动力的消费者,会选择轩逸e-POWER。

而买卡罗拉混动的消费者更多是冲着丰田去的,再加上丰田混动系统的光环加持,开起来和电车差不多的质感,所以才选择了卡罗拉混动。因此, 看似这部分消费者买的是省油的猜想,其实他们买的是更好的驾驶体验。

所以卡罗拉混动和轩逸e-POWER你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