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透明A柱是亮点,哪吒U Pro还有哪些出色之处?

2022年04月27日 18:14: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当哪吒在销量榜单上异军突起的时候,这家与脚踩风火轮,手持混天绫的神话人物同名的品牌再一次引发我们的兴趣。特别是今年二月新势力品牌的交付量排名里,哪吒汽车甚至超过了小鹏和蔚来。

大概,从来没有一个小男孩能够像哪吒那样长期被我们津津乐道。从《哪吒闹海》中抽筋龙王三太子,到90后广为传唱的《哪吒传奇》主题曲,这个不喜欢穿鞋的男孩子在我们的记忆里未曾泛黄。惩恶扬善、自强不息、临危不惧、正气凛然,当所有关于英雄主义的词语汇聚到一个小男孩的身上的时候,一个少年英雄的形象也愈发丰富。

《哪吒之魔童降世》在2019年7月上映,一周之后,凭借着16.96亿元的累计票房,超过《疯狂动物城》创中国内地动画电影票房榜记录。或许观看这部影片的人大概不会注意到,在一年以前,哪吒汽车的首款车型,哪吒N01正式上市。显然,与英雄人物同名,自然不会降低关注度,只是当初缺乏独特设计的造型,难免让人误会这是一辆传统燃油车。

可能很多人的脑海里很难再次浮现哪吒N01的样子,如今担起销量重任之一的哪吒U,完全可以用今非昔比来形容。正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那句话:“我会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走着瞧”。

实际上,哪吒U仅仅是哪吒旗下的第二款车型,造型变化之大让我们很难与当初的N01车型联系在一起。2021年哪吒U又推出了改款车型,全车升级的内容之多以至于让这台车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号:哪吒U Pro。该车定位紧凑级SUV,但是轴距则达到了2770mm。而哪吒U Pro的车型分布也十分简单,即按照续航里程分为400版、500版和610版。在这篇文章发表之前,哪吒汽车也刚刚上市了2022款U Pro,指导价11.78万-20.18万元,车型数超过了10款,配置之丰富加上价格跨度之大也拓宽了消费者的选择。

此次我们试驾的是2021款续航610公里(NEDC工况)的车型。

独树一帜的身姿,辨识度极高的灯带

实际上,哪吒U Pro不仅颠覆了此前哪吒汽车的造型设计,也与其它品牌电动车所采用的设计语言差异明显。哪吒U Pro并没有去追求极尽简约的曲面,反而车身上的棱线格外丰富。车头被多条水平线条勾勒得层次感十足,侧面则毫不收敛肩线那饱满的肌肉感和门板下方明显的凹陷处理。尽管,哪吒U Pro的轴距达到了2770mm,但是车身长度却仅有4549mm。于是,哪吒U Pro的前悬和后悬也更短,进一步凸显了这款紧凑级SUV身材之矫健。

而这份矫健身材的魄力也不屑于对风阻系数斤斤计较。厚重的黑色塑料包围承托着整车的稳重,同时如刀锋般的轮毂也尽显灵动。以至于那个被诸多电动车采用的隐藏式门把手,哪吒U Pro也没有跟风。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的隐藏式门把手考虑到成本原因都不好用,哪吒的这一传统门把手的保留深得我意。而那个赋予哪吒U Pro更长续航的,则是更大的电池。NEDC长达610公里的续航也诉说着这一点。正如传统的美系肌肉跑车的雷霆万钧并不计较空气动力学,排量才是正义!

哪吒U Pro最具辨识度的灯带,也是汇聚整车肌肉感的一部分,尾灯整体部分向外突出,与下方凸起的尾门呼应,所共同组成的一条凹陷配合着贯穿式灯带,极富视觉冲击力。车头部分也配合着采用了贯穿式的车灯,两侧则用纵向LED车灯勾画着凌厉的折线,与远近光灯融为一体。中央灯带向下的走势与短LED灯组的配合则体现了设计师的巧思,呼应着哪吒汽车的车标。不仅如此,贯穿灯带的下方还安排了12颗光源,可在解锁车辆和充电时呈现律动效果。这份对于灯光的慷慨,也让哪吒U Pro总能带来不俗的光影盛宴,这在20万以内的车型中是罕见的。

配置透明A柱,内饰布局采用主流设计

只是,相比于续航之长、车身之矫健亦或是灯光之绚烂,哪吒U Pro最大的亮点还在于透明A柱的使用。在汽车的发展历史中,关于A柱外侧盲区所造成的问题常常被提及,A柱作为乘员舱最前方的一根立柱,对于安全性的作用不言而喻。所以保障A柱强度的同时又要保证驾驶员的视野面面俱到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关于利用摄像头呈现A柱以外的状态,即透明A柱的想法也曾多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只是,将这一设计放在量产乘用车上的,似乎也只有哪吒U Pro。

哪吒U Pro的透明A柱由四块屏幕组成,左右A柱内侧各两块。在透明A柱打开时,显示的清晰度和呈现内容的同步性是令我满意的。同时驾驶者可以自行设置透明A柱开启时的车速,当车辆超过开启速度时,这四块屏幕则可以显示导航信息或是温度以及时间。只是,这一功能的价格不菲,需要12000元选装。

不过根据我的驾驶习惯而言,我更偏爱通过车身造型来减少A柱的盲区,而不是依靠屏幕来呈现盲区内信息。所以,哪吒U Pro的车主还是建议多观察路况,而不是仅仅依靠屏幕。

座舱内的其它布局则采用了目前的主流设计:双联屏仪表搭配一块独立用于控制空调和座椅的屏幕。值得一提的是,哪吒的实用主义也延续到了座舱内,空调风速、温度以及音量全部采用机械旋钮的方式,非常易于操作。同时,驾驶模式、动能回收力度、自动驻车功能以及自动泊车功能四项最常用的驾驶辅助调节直接分布在换挡旋钮周围,同样对于便利性格外友好。只是,空调面板和换挡旋钮周围的面板在白天驾驶会出现反光。

续航表现可观,动态调校偏家用

尽管哪吒U Pro所张扬的肌肉感魄力十足,但是这台车却更加适合家用而不是激烈驾驶。即便是将驾驶模式调节到运动,方向盘依旧有着比较轻盈的反馈,而在舒适模式下,低速大角度转动方向盘不仅足够轻便,高速时也能做到格外沉稳。美中不足的只是中低速时方向盘阻尼力矩随角度的增益不够线性,但是考虑到哪吒U Pro的续航和指导价已经是很好的表现了。

底盘方面并没有运动型车的紧绷感,也没有赋予足够的韧性,日常的家用代步会比较合适。再加上轻柔的油门踏板以及并没有像其它电动车那样突兀的加速,易于接受的动能回收力度,也在舒缓着驾驶者的紧张情绪。只是,过于轻柔的油门反馈在长途驾驶的时候反而会提高左脚的疲劳感,稍稍提升油门的阻尼可能更合适。

此外,我们也对这款车的续航进行了一次高速测试。全程101公里的路程我并没有刻意地去以节电的方式驾驶,全程舒适模式,动能回收力度调节至2级(一共3级),空调24度风量自动。在22度的气温下,掉电132公里。在大多数以工信部循环工况数据为总里程显示的车型中,哪吒U Pro的续航表现并不逊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