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豹还是长安C385?谁最能成为Model 3杀手?

2022年04月27日 19:2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万元级纯电新秀,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C385、零跑C01、哪吒S。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31万台,市场渗透率14.8%,相比于2020年的5.8%提高了9个百分点。不过从销量结构我们会发现,尽管新能源车市销量可观,但至今依然没有打破两头热销的哑铃式结构,最具竞争力的15-25万级别细分市场中依然缺少热销的产品。

不过在今年,20万元级别的纯电动车细分市场将迎来几款重磅车型,包括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C385、零跑C01、哪吒S。区别于之前20万元级别的纯电动车型产品,这几款车型可以说彻底摆脱了浓厚的燃油车属性,在平台化、智能化等方面迎来了重要突破,整体产品竞争力都相当有看点。

比亚迪海豹

继海豚之后,比亚迪海洋动物系列即将迎来第二款车型——海豹,新车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预计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发布。

源于ocean-X概念车的仿生学设计,让比亚迪海豹的力量感尽数浮现,而且整体造型酷似保时捷Taycan纯电轿跑。内饰上也是充满了海洋的灵感元素,中央置物架区域还以“小蛮腰”式造型体现曲线美感。

动力方面目前海豹申报了三款不同动力配置,包括150kW后驱版低功版、230kW后驱高功版,以及前160kW/后230kW的四驱版车型,其中四驱版车型能够实现3.8秒破百。续航上将提供550km、650km、700km三种续航版本供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海豹的轴距为2920mm,与汉EV保持一致,不过整体车身尺寸要小上一圈。车长只有4米8,高度也下降了3.5厘米,整体姿态更为低趴运动。更短的前后悬设计加上双叉臂前悬,都能让整车的操控性和高级感进一步提升。

长安深蓝C385

就在最近,长安将旗下新能源品牌正式更名为“深蓝”,并推出了全电数字平台EPA1。深蓝C385正是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

新车外观造型上延续了长安明日科技的设计元素,分体式前大灯、溜背式造型、还有充满科技感的贯穿式尾灯,而且还将搭载无框车门,整体看起来充满了未来科技的元素。至于内饰方面采用的是当下流行的极简风设计,大屏幕加隐藏式出风口看起来干净利落,跟目前市面上主打智能化的电动车没有太大的差异化。

不过比起外观内饰上的设计,长安深蓝C385最大亮点是不仅提供了纯电版和增程版,还将推出氢燃料电池版车型,这也是EPA1平台的最大特色。

其中C385纯电版CLTC工况续航可达700公里以上,单电机版就能实现5.9秒破百;而增程版满状态综合续航可达1200公里以上,且亏电百公里油耗只要4.5L;氢燃料电池版续航700公里以上,而且亏电氢耗水平与丰田Mirai相当。

零跑C01

作为零跑汽车推出的第四款车型,零跑C01是基于零跑C架构打造而来的全新旗舰级轿车。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同时也是零跑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的首款车型。

先来说说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这是一种全新的电池布局设计方案,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相当于以车身结构作为电池包外部结构,取消了电池包的部分结构设计。从而实现空间、续航、性能和安全方面的提升。

基于此,零跑C01搭载了最大容量为90kW·h的电池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700km。官方称零跑C01的双电机四驱版,零百加速时间仅在3秒级别。

此外,零跑C01定位于中大型轿车,车身长度达到5米级,结合CTC技术,其车内空间预计会达到相当夸张的程度。

哪吒S

哪吒S跟零跑C01的定位非常接近,都是旗舰级的纯电动轿车,造型上也是相当激进,而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起上述几款车型,哪吒S的主打亮点在于高阶智能驾驶方面,这一点从前挡风玻璃上方的小凸起就能看得出来。

新车将应用华为MDC计算平台,可实现200T高算力。同时在感知单元方面,搭载3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高精定位单元以及高精地图等。具备了能够在高速及城市道路实现领航辅助驾驶以及在泊车、远程召唤等部分场景下实现L4级智能驾驶的能力。

至于动力性能方面,哪吒S预计将提供纯电动和增程式版本车型可选,其中纯电车型续航710公里,增程版车型续航可达到1100公里。另外将提供后驱和四驱车型可选,四驱性能版百公里加速时间仅3.9秒。

上述四款新车基本上都是以运动性能轿跑为主打定位,无论是在设计、技术、还是硬件等等,都非常有竞争力,尤其是对比特斯拉Model 3来看,这四款车在性能、续航、智能化等硬指标上都并不逊色。随着这四款全新纯电轿车的上市,相信有望打破目前新能源市场哑铃形的销量结构,进一步提升市场渗透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