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汇率下降如何影响汽车业?|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27日 19: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日元“跌跌不休”,对美元的汇率跌至20年以来的最低点,但贬值的不止是日元,人民币、欧元、英镑、韩元等货币对美元汇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当然,下跌最为严重的当属日元,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已累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两位数。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汇率变化是一个影响利润数据的隐形因素。曾有相关统计显示,一个百分点的汇率波动,对于跨国车企而言就可能是数亿计的利润损失。在此基础上,此次超过11%的汇率变化,将极大的影响汽车业的财务数据。

面对日元、韩元等贬值,很多车企在保持关注的同时又没有任何办法完全避免。具体看来,汇率的变化将如何影响企业业绩?其中哪些车企将最先受到波及?在近期与长时间的不同阶段中,汽车企业面临的问题将有何不同?

|汇率影响车企业绩的三个路径

一般而言,汇率又称汇价、外汇牌价或外汇行市,是指将一种货币转换成另外一种不同的货币的比价的关系。汇率,是指两种货币交换的比率。在一定条件下,一种货币对外贬值,即代表汇率上升。

在全球化经济趋动、资本的跨境流动和国际化贸易合作的形势下,跨国集团涉及到将境外经营成果并入国内会计报表的合并报表编制问题,在将以外币报表换算成本国货币表示的过程中,选择汇率将对合并结果形成一定的影响。由于本币与外币的汇率存在着不稳定性,而本币与外币的结算也有时间差,所以会产生一定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交易风险、经济风险、会计风险三方面中。

交易风险:指经济主体在运用外币进行计价收付的交易中,因汇率变动而蒙受损失或获取收益的可能性,一般为短期、一次性风险。通常而言,交易风险主要发生在信用贸易、资金融通、直接投资和外汇交易过程中。对跨国企业而言,影响交易风险的因素主要是计价收付的时间和计价收付的货币种类。

经济风险:指汇率波动,特别是意外的汇率波动,通过影响企业生产销售数量、价格、成本,从而引起企业未来一定时期内收益或现金流量异常变动的可能性,一般为长期、深度风险,而影响经济风险的主要因素在于各子公司的产品生产成本、销售价格和销售数量等方面的变化。

会计风险表现在融资方面,指资金在持有者之间融通,以调剂余缺。融资风险实质就是汇率风险,在国际融资中选择何种货币,直接关系融资主体是否将承担外汇风险,将承担多大的外汇风险。

|日元贬值,哪些车企将受益?

截至4月20时 ,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跌破129关口。在相关专家看来,130正是日元汇率的一个“恐慌点”,日元今年以来的快速贬值,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美元急速升值,其他货币贬值后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产生的动荡的表现。

作为全球交易量第三大的货币,日元是全球金融的关键一环。从目前来看,日本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相对稳定,虽然日元出现下跌,但对于日本的企业发展而言,日元将持续利好汽车等出口类企业,这些行业的利好也将有助于日本经济的提升。

整体看来,汇率变化对汽车生产制造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从生产成本和出口营收两个方面。一般而言,汇率的提升会导致进口零部件的成本增加和单品出口价格的降低。在短期时间中,汽车产品的对外销售竞争力会因为价格的降低而增强,从而增加营收。

例如丰田本田等全球性发展的车企,日元走软会增强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对它们而言目前是一个福音。最新财报中,丰田在截至去年年底的九个月中,日元走弱使其营业利润增加了4450亿日元(36亿美元)。无独有偶,受益于汇率走势,本田利润增加了1270亿日元,日产则获得了470亿日元的外汇暴利。

并不是所有的日本车企都会因日元贬值而增加盈利,对于那些主要在本土发展的汽车企业,其在产品的生产制造中需要进口大量的零部件,在这个过程中,受汇率影响企业将付出比之前更多的资金进行购买,但本土的市场交易中却基本保持原有价格,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了产品的盈利效果。

可以说,日元下跌对日本汽车企业的影响是不一致,在一定时间内或将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结果,至于是增是减,则主要由这家汽车企业本身的发展属性所决定,看其出口产品所产生的盈利能否抵过成本的增长。

|跨国车企无法避免的汇率风险

仅从现在来看,日元还没有发展到滞胀阶段,汽车企业短期内从汇率走低中获得的利好还在继续之中。除了日本国内的汽车企业影响外,汇率的不断下跌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他汽车企业的市场发展情况。

日元贬值直接提升了日本车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对于韩系车来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弱韩国汽车产品价格竞争力。相关资料显示,汽车是韩国的第二大出口品类,韩国车企总产量的近六成都用于出口。基于韩国车企在全球市场的加码发展,2021年现代起亚在美国市场销量首次超过本田。但随着日元2022年以来的快速贬值,日系车在国外市场中呈现出更高的价格优势,从而冲击到韩国整车出口。

从日本扩展至全球市场,受到影响的汽车企业涉及到大多数跨国车企。在美国的汽车销量排行榜,日本车长期占据半壁江山,当其产品价格随着日元的贬值而再次降低时,汽车市场对于日系车的购买幅度或将再次提升。这样的发展形势在一定时间内会影响美国本土、中国等其他汽车企业的发展。

作为跨国车企,一方面要面对日元贬值引起的市场竞争变化,另一方面也要承受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但这些损失并不是完全不可控。尤其对于那些全球布局的大型汽车集团,在应对汇率变化方面有着成熟的操作方式,可在一定范围内将由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有专家解释,目前跨国车企在融资时可在全球范围内寻觅汇率合适,低成本的资金,以满足自己发展需求;在全球化发展体系中,以不同区域市场间的汇率波动冲对汇率波动;在全球各生产工厂所在地配套采购,抵御汇率波动……

无论如何,汇率的波动依旧会给跨国车企造成市场发展和财务数据等方面的损失,从现在来看,日系车企竞争力增强的局面只能维持在短期之内,对于市场的干扰不会很大,但在跨国车企的财务数据上,其只能通过一定的方式去规避,但不能完全避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