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再次升级,20多万的车居然敢玩激光雷达!这次够强吗

2022年04月27日 20:54:02
分享到:

ICT-300智能车榜单中,我们已经对小鹏P7和G3i进行了全面的智能化测试,凭借XPILOT以及Xmart OS的加持,二者都获得了不错的表现,但在不同细分项中也表现出了较大的差异。这次我们来测试的是车型是定价介于P7与G3i之间的P5,我们来看看家轿遇上智能,再加个激光雷达,能产生什么变化。

场地提供: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

01

评测内容目录

02

智能驾驶部分

在智能驾驶部分,P5获得了108分,这个成绩是比较不错的。P5在这个环节中的主要失分点是假人识别与规避,这里面的三项测试都失败了。所幸P5在其他项目如自动泊车、打灯变道、自主进出匝道等都发挥良好,因此板回了不少分数。

03

传感器配置

P5在不同版本上使用的感知硬件会有差异,我们测试的车型是P版本,搭载的是完整的感知硬件:5个毫米波雷达(前中长距雷达x1、角雷达x4)、9个高感知摄像头(车头三目摄像头x1、翼子板及后视镜x4、车尾x1、车内x1)、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GNSS导航系统+IMU惯性测量单元)。智能驾驶芯片使用的是来自英伟达的Xavier,与P7是相同的芯片。

小鹏P5相比ICT-300榜单中的其他车型,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那就是P5搭载了两颗激光雷达。有激光雷达加持后,小鹏在未来可以实现城市内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并且对高速的场景体验也会有优化。

04

升级能力

小鹏P5基于David平台打造,与G3i是同一个平台。P5支持整车的OTA升级,

最新将推送的Xmart OS 3.1.0中,升级的功能就包括了跨楼层记忆泊车、语音助手小P优化、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体验优化等。但目前小鹏还未对P5性能和机械方面进行过OTA升级。

05

封闭场地综合测试

自适应巡航测试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并且将跟车距离设为第二格。然后行驶过程中在前方会遭遇到靶车非紧急加塞,然后靶车再慢慢停车,停车后10秒后再次起步。

高速弯道保持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然后车辆会通过一段弯道,以此来考验车辆在高速时的车道保持能力。

特殊地形:桩筒识别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30km/h的速度开启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考察车辆遇到桩桶群时会不会有警示或避让动作。

06

行人场景识别与规避

上面三项是对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测试,而作为一辆智能汽车,除了能帮驾驶员“开车”外,还得能帮驾驶员规避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对小鹏P5进行障碍避让测试,也就是会找一些假人和假车出来,看看P5能不能及时制动避让。

固定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将一个小孩假人固定放置在斑马线中部,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一个成人假人会以5km/h的时速通过斑马线,然后测试车以4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鬼探头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小孩假人以5km/h的速度横穿斑马线,测试车辆以40km/h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与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不同的是,鬼探头会在斑马线前一侧加入固定的障碍车,这样会在测试车靠近斑马线时形成“鬼探头”的紧急情况。

隧道固定障碍车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在模拟隧道内放有一个固定靶车模型,测试车辆以50knm/h的速度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接近,看看最终测试车能否避让靶车。隧道固定靶车这个项目,其实是模拟在日常行驶中,进入隧道时,隧道内突然有停下来车辆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驾驶员因为隧道内外有大的光线反差,很大概率不会及时发现隧道内停下来的车,最终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到这一类障碍车,那就会给乘员多一道保障。

车辆紧急加塞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靶车会以20km/h的速度进行比较紧急的加塞动作,而测试车则会以5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

07

自动泊车

08

各项测试汇总

09

开放道路测试

实际的高速道路测试中,P5可以开启高速NGP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自动变道、自主进出匝道、自动调整速度等等都可以成功实现。自动变道方面,前方遇上慢车后,系统会主动打灯变道,并且变道期间还会自动加速。进出匝道方面,在距离匝道口2公里左右就会变到最有侧车道,进入匝道后车速会控制在40km/h左右。并且出匝道汇入主路后还会调节限速,虽然过匝道的车速慢了一些,但能够成功实现就不错了。

当然,虽然功能上都能够完成,但在车流量大的情况下,NGP的效率相比人驾驶会低一些,因为车多系统变道的概率就会降低。

至于其他方面,P5的NGP表现与P7是较为相近的,这个表现也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因为不启用激光雷达的P5,软硬件就跟P7没有什么差异,自然不会有超越P7的体验感。

另外,大家最关心的激光雷达,P5目前在XPILOT 3.0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上市未启用激光雷达的,要等到2022年下半年推送的XPILOT 3.5才会启用,并且XPILOT 3.5还支持高速和城市的导航辅助驾驶。

测试完智能驾驶,下面就进入了智能座舱的环节。智能车时代,智能座舱其实是最容易感知到的提升部分,所以智能座舱的好与坏,可以说直接影响着一台车的智能感受。小鹏P5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信心的,因为在P7和G3i上已经感受过Xmart OS的表现,相信同样软件的P5同样不会掉队。

先看成绩,小鹏P5在智能座舱部分获得了83分,这个成绩表现是比较好的。P5使用Xmart OS软件,在车机交互、功能应用以及语音控制方面都能令人满意,智能座舱中的五大版块,P5都没有出现太拖后腿的地方,这也说明了P5车机的综合性是比较好的。

10

屏幕效果

11

车机性能

在电子化时代的今天,车载系统对于车辆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套功能丰富、交互体验好的车机系统不仅让日常用车更舒心,还能提高行车安全性。在车机性能方面,我们针对系统的流畅度、UI设计、功能丰富度、仪表功能丰富度、扩展性这几个方面来进行量化评分。

流畅度、易用性和UI设计

车机功能丰富度

仪表功能丰富度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

12

语音交互

语音交互是座舱智能化程度的一大重要体现,也是如今很多智能汽车的一大宣传点,至于语音系统的识别能力、识别速度、所涉及控制的功能多不多,目前市场上不同车型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

在这一部分的测试中,我们将分为常规功能实现、识别速度、纠错能力、语义联想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看看P5所搭载的这套Xmart OS系统语音交互的智能化程度。

小鹏P5语音交互系统支持导航、音乐、空调以及车窗控制功能,整体的识别和响应速度表现都很出色。

在语音纠错环节,P5面对非标准的普通话,系统在经过重复试验,能识别到“导航到外滩”一句语令,其余两句语令都无法正确识别。这个表现跟G3i表现是如出一辙的,大概这是因为车机系统都是使用用一套识别引擎的原因吧。

 

语义联想环节,小鹏P5对空调以及导航类的模糊指令都能较好地识别和执行,但“帮我找附近的小杨生煎”这句是识别出来没有执行搜索。而跨功能语令中,小鹏P5给了我们惊喜,“调低温度并打开副驾驶车窗”这句能够识别并正确执行两条指令,“调低温度并导航到静安寺”则是识别到没有执行。虽然两句跨功能语令只有一句能识别执行,但这已经比榜单中大部分车型要好,一般车型的语音交互系统是无法执行跨功能语令的。

13

智能化进阶需求

看过车机的表面质感和内在功能之后,我们对智能座舱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涉及到一些更加深入用车生活的功能,比如车辆的远程控制、个性化记忆、在线更新以及趣味性小功能等等。

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在ICT-300智能汽车评测标准中,P5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接下来,将针对车子本身驾控,进行加速、制动、麋鹿、绕桩以及噪音测试,来看看其性能表现又是如何?

同样先放成绩,P5并不是主打性能的车型,所以在性能部分表现是比较常规的。23分的得分与G3i一致,这跟二者是同平台打造也有一定的关系。

在动力方面,P5使用的是一具位于前桥的单电机,最大功率155kW。相比之下G3i虽然也是同样的布局,但电机的功率比P5少了10kW。或许这是小鹏故意想要区分一下两个车的定位吧,不然二者机械参数一致,对外就不好交代了。

14

0-100km/h加速测试

P5在全电门的加速过程中就给人很平稳的感觉,没有电车那种很夸张的推背感,这跟P5的定位和机械参数表现是一致的。最终7.74秒的成绩确实不算快,如果想要追求速度的朋友估计得往上一级考虑P7了。

15

100-0km/h制动测试

全力制动,38.6米这个成绩是不错的,不过制动过程中点头现象较为明显,并且车身在刹停后3秒内还有明显的上下晃动出现,这与悬架偏软、电池包重量有一定的关系。

16

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的目的是测试车辆的避险能力,考验着车辆悬架和动态调校功底。而我们的麋鹿测试当中,采用打开默认电子系统状态(不手动关闭ESP等),尽可能还原日常用车情况。

17

绕桩测试

18

噪音测试

来到车内噪声测试,考验的是车辆的隔音能力。除了测试传统的怠速、60km/h巡航、90km/h巡航和120km/h巡航四种状态下车内噪声值外,还会记录车外的噪声,并与怠速状态下的车内噪声值对比。

19

总结

最终小鹏P5获得的分数为214分,在ICT-300榜单中排名第8位。这个成绩自然是不错的,而这个成绩的背后,依靠的是小鹏的驾驶辅助以及座舱系统。从小鹏P5身上,我们看到了新势力以软件和功能为核心来定义汽车,通过全系车型都普及同一套的软件,再结合车型自身的特点设置一些特殊功能场景,这样可以快速提升新车的产品竞争力。

不过,P5也拥有着新势力们的“坏习惯”,也就是一些本该拥有的配置,在出厂时未配上,需要后续OTA升级才能解锁。就如P5的行人AEB一样,这些功能理应出厂时就可以使用,而不是有待OTA推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