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扭的瓜不甜——长安林肯Z

2022年04月28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Zephyr,名词,意为和风、清风,与蒙迪欧、EVOS共享架构,是同架构下定位最高的产品,林肯产品线唯一的轿车,也是入门级产品。

座椅和空间

低配前排座椅已经非常优秀了,坐垫长度和座椅模型也没有问题。可能唯一的不足就是电动腰托只有两项,我觉得够用,但是对座椅腰托有较高需求的乘客可能会觉得不舒服。高配的座椅调节相数很多,但坐垫表面形状不太好,中段凸出比较明显,会感觉顶腿。同时由此导致左右分开的腿托调节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感知并不太强。也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还是低配座椅更舒服一些。坐姿方面与福特EVOS无异,调节范围都比较大,很容易找到一个习惯的坐姿。

后排座椅并没有充分利用空间优势,缺点在于肩部及以上靠背比较直立,如果能维持腰部比较缓的角度会好很多。不过现在的座椅在坐垫形状和长度上还是非常良心的,短途乘坐体验会比较好。

空间延续了新平台的优势,腿部空间相当奢侈,头部空间也够用。

头枕位置比较靠前,好在左右两侧可以翻折,把头固定住之后脖子可以完全放松,对长期乘坐时的舒适度有所帮助。

门槛卡腿这个问题不出所料地没有改善,非全包门的门缝也特别容易藏泥。

后备箱进深不错,就是两侧的撑杆护板吃掉的空间比较多,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装载性能。

配置和人机工程学

内饰整体上沿用了EVOS的设计思路,主要的区别在方向盘和一些细节的设计上。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屏幕距离前排乘客距离太远,且大量操作都集成在了中控屏里。

(这里借用一张知乎网友的图)UI设计颜色杂乱,字体小,内容又非常多,上手难度高,中控屏操作极不便捷,可以说是车机的反面典型了。

方向盘管柱调节范围很大,也是新平台共通的优势。

方向盘形状怪异,大拇指握持有异物感,好看但是差评。

相比EVOS,林肯Z在内饰高级感上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实体触摸面板和实体按键的组合囊括了最常用的内容,算是对中控系统的补足。

镀铬按键四处都是,只能说有时候豪华和土俗就在一线之间。

动力总成

动力总成可以满足日常驾驶对平顺性的要求,绝对动力对于这台车的定位来说很不错,平顺性做的也足够好,所以畅通道路上开没有槽点。但中途加速时变速箱选档困难导致中段响应不好。换挡慢,不干脆,作为一个2022年的自动变速箱有些不应该。

悬架系统

在路况比较好的城市驾驶Zephyr是比较享受的,小震动过滤地很不错。但在遇到大振动时中后段压缩阻尼很大,说白了就是一旦压缩到一定程度就会觉得很颠,似乎是因为悬挂压缩行程有限才做出这样的设定。此外,前后滤震一致性较差,在前排也能明显感觉出来后轴对于压缩后段的处理有些简单粗暴。

转向手感比EVOS好,但随着速度提升阻尼会在某一时速下突然消失,中高速的稳定感比EVOS稍微好一点,但整体上看还是差评。标准模式下方向盘和早期的领克一样轻飘飘缺乏阻尼,运动模式下方向盘中低速手感还不错,高速时依然偏轻。至于回正力阶跃式变化的问题,只能说比EVOS轻微一些,并没有彻底解决。车身跟随性处理地倒是不错,车头指向灵敏清晰,开起来并不像一台大车。

刹车脚感差评,初段踏板很轻,但输出的制动力却一点也不少,需要收着踩,不然特别容易制动力输出过多造成点头。在和行程对比时整体还是线性的,但有一些速度越慢刹车需要踩得越多的趋势,堵车时缺乏回弹力也会比较费脚。

NVH

噪音控制还不错,主要声音来自于发动机,音色延续了福特2.0T又柴又难听的传统,但也就在比较低速的状态下能听见。路噪和胎噪都不算大,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有EVOS后排隔音不佳的问题。这一切和同价位少见的隔音玻璃脱不开干系,也导致NVH性能是这台车在面对同级别竞品时唯一的优势。

6. 总结

文章开头有个陌生的单词:Zephyr,能头一次就把这个单词念对的人不多,可能比认识Continental这个单词的人还少。与之前的大陆不同,Zephyr没有中文名称,官方称其为“林肯Z”。Z这个字母除了让我想起类似《World War Z》这种丧尸题材的影视/游戏作品外,再就是意义不明的“Z时代”,真不如叫和风好听。

(土,太土了)

总之林肯这个车很迷惑,起了个更让人迷惑的名字。不过在福特的中国新架构里很有可能是调校最好的车了,低配车型也算是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但仍然不得不说,不是一线大厂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