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劲增,众泰要复活了吗?

2022年04月28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经过重整后的众泰汽车正在复燃。近日众泰汽车又带来好消息,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其中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3.18%。此外,截止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也达到34.42亿元,相比2020年末的-39.64亿元发生很大的变化。再结合早前*ST众泰收购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事,不难看出众泰汽车准备要在汽车市场发起反击。

背靠大金主,成功减亏

作为曾经帮助大部分人实现“豪车”梦的众泰汽车,沉寂多年也备受外界关注。当年众泰汽车凭借T600和SR9的畅销走上销量巅峰,2016年累计销量高达33.31万辆,同比增长50%,这是众泰汽车创立以来最好的销量。

可惜众泰汽车的造车方式主要是模仿,缺乏核心技术,新车型故障问题也频频爆雷,最终成为时代的弃儿,从2017年开始销量下滑,2018年销量跌至15.48万辆,2019年销量仅为11.66万辆。到了2020年,众泰汽车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不得不进行破产清算,而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众泰汽车的重整投资人。

也就是说,尽管近些年众泰汽车已没有新车出炉,走上破产道路,但没有正式退出汽车市场,背靠大金主江苏深商,还有复兴的趋势,于是有了本文开篇一幕,众泰汽车的利润迎来正增长。

*ST众泰发布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同比下降38.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7.06亿元,同比增长93.18%;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1.09亿元,同比增长79.32%。另外,截止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42亿元,而2020年末为-39.64亿元。

从这份财报不难看出,众泰汽车依然处于严重的亏损状态,不过对比2020年度亏损超百亿元,众泰汽车已经实现大幅减亏。与此同时,众泰汽车也在计划着进入汽车市场对其它车企进行反击。

众泰将满血复活

江苏深商明确表示,未来众泰汽车的品牌还会存在,不仅会生产汽车,还会进军新能源车领域,并加大力度投资新技术和开发新产品。

早前,众泰汽车也发布了详细的规划。短期来看,众泰汽车会针对众泰、君马、大迈等品牌进行战略调整,并通过重组来优化产品序列和费用结构。长期来看,众泰汽车还会通过收购与合资的方式来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甚至会推动微型电动车下乡,以及将业务触角伸至网约车领域。

简单来说,未来众泰汽车会在汽车市场各个领域进行全方位发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份底气,与江苏深商背后强大的实力有关,包括雄厚的资金、良好的生产条件,以及庞大的销售网络。

江苏深商透露,花费重金重整众泰汽车主要是看中其资产。作为上市公司的众泰汽车,不仅拥有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双重生产资质,还在浙江、湖南、湖北、山东、重庆等地设有生产基地,那么江苏深商成为众泰汽车股东后,造车便会更加容易。

不仅如此,销售渠道也是江苏深商的优势。要知道,江苏深商法定代表人是黄继宏,同时他也是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车的实际控制人。据悉,目前庞大汽车的销售门店超300家,未来都会成为众泰汽车的销售门店。

造车的硬性条件充足,江苏深商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技术,尤其是制造新能源车的技术。江苏深商给出的方法就是收购。今年初有消息显示,众泰汽车收购了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而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有可能是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用来承接博郡汽车资产的新公司,若情况属实,那么博郡汽车的新能源车技术和智能产品都归为众泰汽车所有。

也就是说,目前众泰汽车有足够的能力制造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并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已逐渐形成体系。未来众泰汽车也有望以全新的面貌重返汽车市场。

显然,相比其它车企,尤其是新势力,众泰汽车的优势非常明显,造车资金、工厂,以及服务渠道都有更好的表现。只要资金链不断,未来众泰汽车成功翻身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众泰汽车面临的挑战也十分明显,汽车市场强敌环伺,传统燃油车市场有吉利长城长安等车企,新能源车领域又有特斯拉比亚迪、广汽新能源车等品牌,它们都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体系力,反观众泰汽车和博郡汽车,当年留下的技术相比其它车企已经处于下风位置,放在现在的市场更没有优势。若众泰汽车重返市场后不持续改进技术,优化能力,被淘汰也是早晚的事情。

如今汽车市场是存量竞争环境,但存量之下通过竞争还是可以创造出机会,前提是自身有足够的能力。江苏深商成为众泰汽车股东后,使得众泰汽车的体系力大幅增强,资金、技术和渠道等方面都更上一层楼,未来能否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取决于自己的进取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