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电动车靠谱最重要 极狐阿尔法S 708S+用实力验证

2022年04月28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在冬季,部分网友戏称电动车为“电动爹”,不敢出远门,舍不得开暖风,害怕找不到充电桩,也就是说对于电动车在冬季的续航、充电、使用等方面会心里没底。然而,所有的电动车都是这样吗?

2月19日,在春寒料峭的时节,“万里寰行狐虎生威”极狐1000公里长测车队从北京隆重发车。本次长途测试的目的,不是为了精确的测算数据,而是为了更加贴近真实用车场景,测试驾驶极狐阿尔法S在冬季跑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可行吗,它的续航靠谱吗?充电方便吗?使用成本高不高?

“万里寰行 狐虎生威”极狐车队从北京发车

极狐阿尔法S 708S+

本次长途测试的车辆是极狐阿尔法S 708S+,这款车的NEDC续航里程为708公里,电池能量为93.6kWh。目前,这辆阿尔法S 708S+的行驶总里程为1.3万公里,是一辆车况还不错的准新车。

极狐车队从北京发车后驶往德州

极狐1000公里长测车队发车后,我们并没有急于开始测试,而是利用北京到德州的这段距离摸一摸这辆极狐阿尔法S的脾气。

2月19日的晚间,极狐1000公里长测车队顺利抵达山东省德州市。经过一天的驾驶,我们对极狐阿尔法S 708S+这辆车有了初步的体验,觉得开电动车跑长途也并非难事。于是,我们计划20日一早出发,从德州市正式开启极狐阿尔法S的1000公里长测。

长测开始前先对极狐阿尔法S进行充电补能

19日当晚,我们在德州金车汽贸充电站对极狐阿尔法S 进行了充电补能,仅用时约25分钟就充电34.45度,充电费用为49.1元。简单计算下,充电1分钟,大约能够充1.4度电,花费约为1.96元,充电速度的确非常快,这样的补能速度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这辆极狐阿尔法S的信心。

| 长测开始充满电的极狐阿尔法S 708S+实际能跑多远?

本次长测,我们将采用真实用车场景的自驾方式,从德州市充满电出发,途径山东省德州市、滨州市、淄博市并最终前往济南市。在长途测试过程中,我们将经过市区道路、高速公路、省道,期间还将调研汽修学校、服务区、郊外等周边充电设施的情况。在驾驶方式上不刻意使用经济模式,而是以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为主,行车和等候过程中正常开启空调和电加热座椅,并不去刻意节能,而是按照日常习惯的方式来驾驶,测试车辆在真实用车场景下的续航能力。

2月20日清晨,在德州金车汽贸充电站,可以看到极狐阿尔法S 708S+充满电后的表显续航里程为708公里。作为一款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3万公里的电动车,满电后的极狐阿尔法S的表显续航里程和官方公布的NEDC 708公里续航里程相同,可见极狐的电池性能还是非常不错的,基本没有衰减。

充电完毕拔出充电枪,准备出发

充满电后放置了一夜,再加上临出发时的拍摄需求,极狐阿尔法S出发时的实际表显续航里程为704公里。出发前,我们把仪表盘上的小计行驶里程清零,同时记录下了车辆的胎压为标准胎压,室外温度为-2摄氏度,此外还将空调打开,设定温度为22°,极狐阿尔法S 708S+的长测正式开始。

当然,同车的小伙伴也要介绍一下,毕竟,车辆的负载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还是有一定影响的,特别是下面的这三位,体重的确不轻。

三位驾乘人员的体重加起来达到了570斤(主要是中间身高1.88米的大斌子体重超过了260斤),再算上三个人的行李,车辆负载预计在700斤左右。

1000公里长测从德州市金车汽贸充电站满电出发,首站将前往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进行参观访问,这段路程是德州市的市区道路为主。

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

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的课程已经向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转型

极狐长测车队抵达德州服务区进行调研

从德州金车汽贸充电站出发,穿过德州市区,走访了汽车摩托车学校后,在抵达禹城服务区时,极狐阿尔法S的表显行驶里程为607公里,行驶时间为1小时59分,实际行驶里程为73.1公里,百公里平均电耗为18.9度。此路段既有市区拥堵道路又有高速公路,在满载全程开空调和电加热座椅的情况下,同时还在学校和服务区做了较长时间的调研,百公里平均18.9度的电耗还是可以接受的。

天桥服务区

济南东服务区

在抵达济南东服务区后,极狐阿尔法S的表显续航里程还剩522公里,实际行驶里程为141.8公里,平均电耗为百公里17.9度。此段路程以高速路为主,平均时速稍有提升,并且由于气温已经升高,这段路程无需将暖风开的太大,因此平均电耗降低到了百公里17.9度。

邹平西服务区

在抵达邹平西服务区时,通过手机上的极狐APP上可以看到,极狐阿尔法S的续航里程还剩余486公里。

20日晚,在完成德州服务区、天桥服务区、禹城服务区、济南东服务区、邹平西服务区等的调研后,车队抵达了山东省滨州市。由于想要测试充满电状态下的极狐阿尔法S到底能跑多远,所以当晚并没有对车辆进行充电。21日,车队继续出发,走省道前往滨州市郊的沾化区进行动态和静态的拍摄。

滨州市郊的沾化区有很多的风电机组在运营

打卡淄博服务区

21日当晚,极狐车队顺利抵达淄博市。极狐阿尔法S的实际总行驶里程达到510.8公里,表显行驶时间13小时43分钟,平均电耗为18.6度,表显剩余行驶里程为45公里。初步分析,在沾化区长时间的开着空调进行静态拍摄导致平均电耗拉高了不少。

总的来看,极狐阿尔法S 708S+这款车从充满电状态(708公里)出发,实际可行驶里程约为510.8+45=555.8公里。而行驶510.8公里却用时13小时43分钟,是因为这一路上在服务区调研期间,车辆常处于开暖风等候的状态。

由此可见,在车辆满载(两胖一瘦外加行李共700斤),冬季开空调、电加热座椅、方向盘加热且走走停停的状况下,能够实际行驶里程达到555.8公里的真续航,不得不让我们对这款阿尔法S 708S+的续航能力刮目相看。

21日当晚,我们在淄博市的华润万象汇地下充电站对极狐阿尔法S进行1000公里长测的第一次充电补能。

淄博华润万象汇充电站补能

本次充电实际花费140.09元,平均一度电约为1.45元

此次充电采用的是特来电充电桩,开始充电时续航里程已经基本为0。此后,用时2小时42分钟将电量充满,特来电充电桩的显示充电数为96.6度,车辆的表显续航里程为708公里。也就是说,用时不到3小时就可将阿尔法S充满电。(备注:由于夜里温度很低,评测人员在等候充电时,开启了大灯、暖风、座椅加热等用电设备,同时,电池包在充电过程中加热也消耗掉了一些电量,因而充电的总量为96.6度。)

22日清晨,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查看极狐阿尔法S充电的后的状态,续航里程为708公里。不得不说,极狐的车主APP功能还是非常方便的,想看车辆状况,通过极狐APP查看就可以一目了然。当然,除了可以查看续航里程外,还可以通过APP远程开启或关闭车辆的空调、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在冬季特别的实用。

22日,极狐长测车队从淄博出发,经青州、潍坊西、沂水北服务区最终抵达山东省的沂蒙山地区。

青州服务区

潍坊西服务区

沂水北服务区

2月22日晚,车队抵达沂蒙山的蒙阴县樱之崮景区,从极狐APP上可以看到,此时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尽管车辆还有一定的续航,但为了测试极狐在山区充电是否方便,我们选择在沂蒙山的蒙阴县寻找充电站,并很快在蒙阴县孟良崮纪念馆充电站完成了第二次补能。

车队抵达沂蒙山的蒙阴县樱之崮景区续航里程还有150公里

山东省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充电站完成充电

此次充电,共花费116.17元,充电82.67度,相当于充一度电花费1.4元。这次充电补能后,又让极狐阿尔法S有了708公里的续航里程。

由于极狐阿尔法S的1000公里长测已经接近尾声,并且还有708公里的续航里程保障,心里自然很踏实。接下来车队也开始放飞自我,开启了电动车不走寻常路的山路测试。而极狐阿尔法S的山路表现也并没让人失望,蓝谷麦格纳的产品表现出了十足的韧性。

最终,23日晚间,在我们抵达济南时,极狐阿尔法S的1000公里长测行驶里程为1193.7公里,用时28小时21分钟。其中,最后阶段的任性跑山将百公里平均电耗从18.6度拉高到了19.5度,毕竟背着700斤的负载去爬山还是要额外多消耗不少电量的。当然,得益于电动车的低重心和大扭矩输出,采用运动模式驾驶阿尔法S跑起山来非常过瘾。

小结一下,首段充满电续航里程为708公里,行驶里程为510.8公里,剩余续航里程为45公里;第一次充电补能后续航里程为708公里,实际行驶里程为366.2公里,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150公里;第二次充电补能后续航里程为708公里,实际行驶里程为316.7公里,剩余表显续航里程为282公里。

综合来看,本次极狐阿尔法S 708S+的1000公里长测总共行驶1193.7公里,行驶时间为28小时21分钟,期间两次充电共179度,总花费为256元,平均下来相当于充一度电花费1.43元。若以百公里平均电耗19.5度计算,则行驶100公里大约花费28元,这可比传统燃油车节省太多费用了。

通过此次1000公里长途亲测,可以看出,极狐阿尔法S 708S+在冬季一次充满电的状态下保底可行驶550公里以上;同时,在电池处于30%~80%区间的电量时,充电速度非常快,基本上可以做到1分钟充1.4度电,充一度电花费1.43元;此外,除了市区、高速服务区外,在滨州市郊的沾化区和沂蒙山的蒙阴县山区也能通过车载导航或APP导航快速地找到附近的充电桩进行充电,可以说是充电无忧。

极狐车主APP上的一键救援

另外,我们本次长测的后期还进行了极狐救援的测试,通过测试我们了解到,一旦车辆抛锚,通过手机APP上的一键救援即可拨打400电话,救援车就会迅速赶到。如果仅是车辆没电,极狐的救援车可以通过V2V方式进行快速补电,而且还是免费的。此外,极狐的补电服务还能做到提前预约,可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补电,为远距离出行保驾护航。

可见,电动车与电动车还真的是不一样,极狐阿尔法S 708S+让我们对电动车的真实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寻找充电桩便捷性以及企业的服务能力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本次驾驶极狐阿尔法S 708S+进行的跨城市长途旅行也进一步验证了极狐的续航无忧、充电无忧和服务无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