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岚图梦想家:以梦为马 开创MPV领域新秩序

2022年04月28日 12:21:1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汽车市场发展到当下,与之相伴的是中国品牌翻越了一个又一个价格天花板。

曾几何时,15万是自主品牌要跨越的第一个障碍。到后来,价格的天花板被一款款车型冲破。时至今日,随着红旗H9、坦克500等车型的推出,自主品牌已经来到了3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与合资乃至豪华品牌一争高下。

但在MPV领域,却一直没有成功。

长久以来,MPV领域一直是合资选手的天下,市场上甚至出现了某款车型长期一家独大,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加价的现象。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在20-30万元中端MPV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能与合资车型相抗衡的车型。那么,在价格更高的高端MPV领域呢?

从需求端来看,这个领域一直旺盛;供给端看,合资以及进口高端MPV普遍加价就是事实。

幸运的是,岚图梦想家来了。

近日,岚图梦想家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38-60万元。

它,到底贵不贵?

岚图梦想家来到了自主品牌MPV从未站到过的价格区间,它到底贵不贵?

诚然,对于很多家庭来说,30万以上的价位的确算是一个高价格区间,但是在MPV市场,却不尽然。

当我们回顾2021年MPV市场销量前十的车型就会发现,以别克GL8传祺M8为代表的20万及以上中端MPV车型,几乎全员正增长;而以五菱宏光、宝骏730为代表的低端MPV市场,大部分的销量都呈下滑态势。

关于这一点,也在一项调查中得到了印证。

数据指出,我国的MPV市场大体经历了3个阶段:2010年之前的萌芽期;2011-2016年的功能导向期;2017年至今的体验导向期。毫无疑问,现在的MPV卖得更多的是体验,也让很多更加注重体验感的产品,有了更多的机会。

岚图梦想家正是如此。

其定位为中大型MPV,增程版本车型会率先推出,未来还会有纯电版车型,就这个定位以及增程式动力来看,在国内MPV市场中可以说是独一份的存在,它的优势,首先就体现在尺寸上。

相比国内MPV市场的标杆别克GL8,岚图梦想家的优势就十分明显。其长宽高分别为5315/1980/1810mm,轴距达到3200mm,长度仅次于奔驰V级长轴版,让整个车身看上去非常修长。

区别在于,岚图梦想家的前格栅面积占比更大、用的镀铬装饰更多,配合环形灯带和两侧鳞片样式的LED大灯组,更加强调车辆的横向视觉效果。这与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强调立体和纵向效果的设计取向不同,个人认为,过多的镀铬格栅占比会让人感觉简单粗暴,缺少一点设计感。

座椅功能是该级别MPV用户的考虑核心之一,岚图梦想家有四座和七座两种座椅布局,其中七座版车型未来将作为主力销售车型,座椅采用2+2+3配置,四座版则是采用定制方式销售。在功能方面,第二排座椅搭载8向电动调节、腿托、电动按摩、腰部支撑、航空头枕等等功能,是目前顶级水平。

当MPV不仅更舒适

作为一款MPV,舒适是其最主要的属性,但作为一款高端MPV,岚图梦想家显然已经突破了一款MPV的基本需求,而向纵深处发展。

首先是用料,从方向盘到中控台下方的饰板,从门板到中央通道的两侧都有皮质材料覆盖。可以说,基本上乘客手和脚经常碰到的、眼睛经常看到的地方都用上了皮质材料,给人的感受非常高级。

在屏幕上,梦想家也和岚图Free一样,用上了岚图经典的三联屏设计。三块屏幕各司其职,各自负责不同内容或功能的显示,其中中间屏幕可以控制车辆的绝大多数设置,副驾前方的屏幕主要是作为娱乐屏幕使用。而为了保持车机响应,梦想家还搭配了高通8155芯片,在车机性能方面,可以达到主流合资甚至豪华品牌的配置。

更为可贵的,岚图梦想家针对不同使用场景,开发了商务模式、度假模式与休憩模式等独创的模式,将任何你所需要的场景,在这台岚图梦想家上都能够实现。

在商务模式下,岚图梦想家可以变身豪华会客厅。当用户走近梦想家时,车门感应开启,空气悬架自动压缩降低车身高度,方便用户上车,打造了满满的仪式感。

进入车内,32寸投屏满足商务办公、会议、娱乐等需求,千兆 5G网络让用户即便在移动中,也拥有高效便利的娱乐和办公环境。

在度假模式下,打开丹拿音响放上一首动听的歌曲或者打开车载K歌功能,配合64色全域呼吸氛围灯、全景天窗,营造出轻松愉悦的车内氛围。岚图梦想家标配的外放电功能,可支持烧烤、火锅、露天电影需求,让更多可能变成现实。

而在休憩模式下,梦想家则为用户打造了一个独处的舒适空间,将第二排座椅后移放平打开腿托,就变成了一张舒适的床,12向调节+4向睡眠头枕,用户可最大限度放松身心。此时,打开座椅按摩功能,一天的疲惫都被一扫而空。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其动力感受。

作为岚图推出的第二款新车型,岚图梦想家同样主打双动力即纯电版和超级增程版。其中,岚图梦想家纯电版搭载最大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5.9秒。对于一台车长超过5.3米的大MPV来说,这样的账面数据确实是燃油车很难做到的。

数据之上,这款车的驾驶感受也非常值得称赞。作为全球首款搭载空气悬架+CDC、具备魔毯功能的新能源MPV,岚图梦想家通过智能调节减振器阻尼,高速时空气悬架自动降低,降低风阻及能耗。而在路面不好时,可以选择郊游模式升高悬挂。此外,魔毯功能利用ADAS系统,提前预判路况,实现自适应缓冲减震,带来驾乘的舒适感。

从这点上来说,岚图梦想家带来的更是开创性的改变。

写在最后:

车市存量竞争时代,怎样才算证明自己?

产品品质?热度还是竞争力?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岚图梦想家都从全维度,证明了自主品牌MPV的实力,而从品牌维度来看,岚图瞄准的不仅是合资品牌竞品,而是即将到来的MPV领域新秩序。

说到这里,我似乎更加明白这款车命名为“梦想家”的意义:以自身的实力,看到了长久以来自主品牌超越合资梦想的实现。

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