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如果不降价,那就无法取代内燃机汽车,两者将长期共存?

2022年04月28日 14:18: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段动荡转型时期,正在从使用了100多年的内燃机迅速转变为电动汽车。一些汽车制造商似乎无法放弃一直在盈利的内燃机。甚至宝马还在一直强调内燃机的必要性。

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也是如此,丰田是混合动力车的鼻祖。似乎他们在销售混合动力汽车方面仍然比电动汽车更加努力。至今也没有特别多的纯电动车型。因此丰田也被评价为在纯电动汽车方面落后其它品牌丰田一直表示其立场,即混合动力汽车可以为碳中和做出贡献。在去年公布的电动化计划中,还透露了适合不同地区的电动汽车比例,而不是“停产内燃机”的极端做法。丰田计划暂时继续在欧洲销售混合动力汽车。

其他制造商也是如此,电动汽车在最大化盈利能力方面存在许多困难。因为眼下,电池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暴涨的。

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共同点之一是它们都是两排沙发,四个轮子,可以滚动。对于用户来说可能觉得他们的动力是非常大的不同,但是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来说并没有那么大的区别,因为轮子还是需要的,座椅还是需要的,内饰还是需要的,玻璃还是需要的。而且不管是内燃机汽车还是电动汽车,他们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也非常的相似。

所以理论上来说,造车新势力公司对于传统内燃机公司依然是一个追赶的状态。追赶工厂,追赶制造工艺,追赶对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等等。

并非所有制造商都对电动汽车犹豫不决。现代汽车集团在内燃机领域非常成功全球前五,正在积极的转型电动车。基于专用平台 E-GMP 打造的电动汽车 Ioniq 5 和起亚 EV6 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著名奖项。特别是,Ioniq 5 率先以一种名为“空间”的新方法改变了汽车的定义。从蔚山工厂开始,上个月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工厂生产 Ioniq 5,进行首次海外生产。从今年年底开始,捷尼赛思 GV70 电动车型也将在美国阿拉巴马工厂生产。

问题出在消费者身上。高昂的价格和减少的补贴使得电动汽车的购买成本更高了。大家也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最近由于国际形势的不稳定,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纯电动汽车价格上涨非常明显。而国家还在有意减少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据说明年将会彻底没有补贴。

虽然纯电动汽车,享受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没有购置税。而且使用的过程当中充电不加油,养车的成本非常低。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价格非常的昂贵,因此也并不足以抵消掉燃油车的使用成本的差价。

因此,电动汽车成功的关键在于降低生产成本。大多数制造商与电池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以降低电池的单位成本。通用汽车和 LG Energy Solutions 已经同意在 2019 年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并在美国建立四家制造工厂。福特和SK Innovation也成立了合资企业,并着手建立工厂。

制造商之间的联盟仍在继续。福特正准备利用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汽车平台MEB平台生产电动汽车。中国的吉利控股和雷诺也在开发一种联合模式。使用 CMA 平台的环保汽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目标是在 2024 年发布。

汽车制造商正在研究生存方式,同时设计各种方法。而他们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并不是想要取得多么好的销量成绩,而是在这个纷繁复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赛道当中生存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