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smart来了,别只看外观,硬实力也不俗!

2022年04月28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19-23万,重组后的smart品牌的首款车型——精灵#1,日前正式开启预售。

精灵#1是一款怎样的车型?19-23万的价格到底贵不贵?它又有怎样的竞争对手,适合什么人群呢?不废话,我们直入正题。

奔驰设计、吉利开发

smart品牌诞生于1994年,是由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瑞士的手表品牌Swatch共同组建的。 后来到了1998年,奔驰smart品牌实行了完全持股。

smart最经典的车型就是我们熟知的双门两座微型车——Fortwo,它采用了发动机后置、后驱的架构。具有0.9T和1.0L两台三缸发动机可供选择,匹配的则是因顿挫而闻名的AMT半自动变速箱。

除了Fortwo和Forfour外,smart也曾推出过名为smart Roadster的双门小跑,但

是在上市两年后的2005年,就已经停产。

2019年,smart品牌停产了所有的燃油车,2018年上市的EQ Forfour,也已经在去年停产。以上就是燃油时代smart品牌的基本概况。

而如今的smart,其实是由奔驰吉利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运营的。两者在2019年年初签署合作协议,而之所以有这次“联姻”,是因为在更早的2018年,吉利以约90亿美元资金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股比达到了近10%。

smart品牌,吉利奔驰分别持有50%的股比,二者话语权基本对等。而在合资公司的高层架构中,全球CEO和研发副总裁,均是来自吉利的高管担任。而财务副总裁和销售副总裁,则由奔驰委任。且其中刚刚上任的smart品牌销售副总张明霞,还是一个多年来一直参与奔驰在华业务的华人。

也就是说,吉利smart品牌的整体话语权,丝毫不弱于奔驰。而且两家公司各自的分工也很明确:奔驰主导设计、吉利主导工程开发。smart品牌转型专注于纯电动汽车,采用的架构与核心动力总成,就是由吉利提供。

smart精灵#1

是台怎样的车?

smart精灵#1就是由吉利奔驰共同研发而来,其中外观、内饰的设计由奔驰负责,而吉利则提供了SEA浩瀚纯电动架构和整体的工程研发。

换句话说,精灵#1好不好看的问题,由奔驰负责,好不好开,则由吉利负责,这是它的基本背景。

外观&内饰

smart品牌之前的燃油车相似的是,精灵#1依然采用了圆润、Q萌的风格,但整体的尺寸定位和设计元素,已经几乎看不到老smart品牌的影子了。

贯穿式的头灯和尾灯前后呼应,车门拉手采用电动隐藏式,通过双色车身营造出悬浮车顶。这些元素在当下的电动车领域都不算稀奇,不过考虑到它20万元左右的售价,smart精灵#1采用了无边框车门的设计,可以算得上同价位的一大亮点。

至于内饰,smart精灵#1整体也是和外观相对应的圆润的风格。类似空调出风口、中控屏边缘、车门拉手、扶手、方向盘多功能按键以及下方的马鞍区,都是圆润的风格,这让它具有了很强的居家温馨感。

悬浮式的中控屏尺寸适中,而全液晶仪表屏则采用了非常扁平的设计。高配车型和一块HUD抬头显示器搭配使用,但低配版则只有液晶仪表。

这款车整体有着比较突出的精致感和高级感,奔驰在设计上的功底,比较充分地体现了出来。在细节上,这款车也有很多值得玩味的细节设计。

例如隐藏式的门把手,采用了拼色设计,上沿印有smart的品牌名,下方则设有提升仪式感的照明灯。

C柱上的大logo,在充电时会点亮。

车内有大面积的软性皮革包裹,并延伸到了主、副驾乘客腿部会接触的位置。

车内淡雅的氛围灯带无处不在,就连车载音响的喇叭罩,都有点亮的效果。

当然,具体的质感还是要等摸到实车才能充分体验得到,不过单从图片上体现出来的效果来看,smart精灵#1确实不愧于高端品牌的定位。

尺寸&空间

Smart精灵#1的车身长度为4270mm,比小型SUV本田缤智还要短将近60mm。但是它的轴距却达到了2750mm,比本田CR-V多出近90mm。也就是说,smart精灵#1是一台典型的短车身、长轴距的车型,这也是很多基于纯电动平台车型的一大特点。

毫无疑问,smart精灵#1是一台小型SUV,但是从上表可以看出,smart精灵#1的轴距,超过了定位紧凑SUV的比亚迪元PLUS。和车身接近4.6米的大众ID.4 CROZZ相比,轴距也只少了15mm。

可以看出,即便是放在纯电动SUV中,smart精灵#1的“短车身、长轴距”的特征,也非常明显,这种比例所带来的侧面姿态的差异,也能从图片中感受得到:

smart精灵#1

本田缤智

比亚迪元PLUS

大众ID.4 CROZZ

smart精灵#1这种比例的好处,就是在较小的车身尺寸内,有可能营造出非常可观的乘坐空间。实际上,这款车在海外发布时,官方就曾宣称它的后排空间达到了标轴奔驰E级的水平。而根据一些媒体的实际体验,这种描述也并不夸张。

smart精灵#1

本田缤智

比亚迪元PLUS

大众ID.4 CROZZ

从上面的图片可以看出,smart精灵#1的后排空间,确实不亚于尺寸比自己更大的SUV。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车身比较短,但smart精灵#1的高度却达到了1636mm,比元PLUS和ID.4 CROZZ都要更高,这意味着smart精灵#1的头部空间也会非常优秀。

当然,smart精灵#1毕竟是一台小型SUV,在乘坐空间充分发挥出来后,后备箱的储物空间就势必会受到影响,实际也确实如此。即便在小型SUV中,smart精灵#1的后备箱空间也不算出色,这就限制了它在满员乘坐时的储物能力。

不过在非满员情况下,后排座椅放倒后,还是能营造出一个相当可观的储物空间。

此外,smart精灵#1的后排座椅支持前后位置调节,调节幅度达130mm,这个设计明显就是为了弥补后备箱空间的灵活调整模式。考虑到足够宽敞的乘坐空间,在必要情况下,也可以适当牺牲一部分乘坐空间,来换取更大的储物能力。

smart精灵#1后排座椅可以移动130mm

整体而言,smart精灵#1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小型电动SUV,市区穿行和日常代步会非常灵活、轻便。但它的乘坐空间却达到了紧凑级、甚至中型车的水平,只是储物能力比较有限。

所以如果平时在市区或中短途使用频繁的场景,这台小型SUV也能承担不亚于本田CR-V这种常规SUV的任务。

动力&续航

smart精灵#1的电池容量只有一个66kWh的版本,但是高低配的续航里程却有所不同。其中入门版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535公里,而高配版搭载了热泵空调,续航里程多了25公里,达到560公里。

考虑到CLTC工况比较大的“水分”,smart精灵#1的续航在当下绝对不算突出。但是考虑到它的尺寸和市区代步为主的定位,和同价位或同级别那些直接或间接的对手相比,这个续航水平已经算比较优秀:

如上表,大众ID.4 CROZZ后驱版NEDC工况的续航也只有550公里。比亚迪元PLUS 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只有510公里,低续航版本更是只有430公里。

至于刚刚上市的本田e:NS1,高低续航版本也分别只有510公里和420公里。即便是超过20万元的版本,也没有smart精灵#1入门版的续航更长一些。

在动力性能方面,smart精灵#1的0-100km/h提速只需6.7秒,相比元PLUS、e:NS1以及ID.4 CROZZ的两驱版等车型,都有一定优势。即便是和特斯拉Model 3的单电机后驱版相比,也同处于6秒区间。

功能&配置

smart精灵#1目前只发布了两个配置版本,预售价分别为19万和23万,价格跨度相当大。而它们在动力性能和续航方面非常接近,所以售价主要就体现在了功能配置和用料上。

具体的差异,包括感应后备箱、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13扬声器组成的Beats车载音响、矩阵式大灯、后排隐私玻璃以及车内香氛等等。

在高级驾驶辅助层面,低配版已经支持L2级驾驶辅助,但摄像头和雷达数量都更少,可实现的功能也比高配版简单一些。无法实现自动变道、开门预警、盲区监测、遥控泊车等更高阶的辅助功能。

此外,低配版的方向盘和座椅采用的都是人造皮革,高配才采用了真皮包覆。其它差异还包括方向盘的发光logo、可发光的金属迎宾踏板等显示氛围感、仪式感的设计。

至于和竞争对手的横向对比,smart精灵#1并没有完全对应价格、尺寸、品牌的直接竞品。但放到市场上来看,smart精灵#1预售19万的入门版,功能配置就已经足够丰富,没有明显的配置短板。

各类功能的价格门槛,普遍都比同等续航版本的ID.4 CROZZ要低,和同价位的本田e:NS1相比,舒适、便捷类的配置更是有碾压优势。

比亚迪元PLUS的定价要低不少,但是即便来到16.58万的顶配,相比smart精灵#1的入门版,也少了无框车门、主动进气格栅、腰部支撑调节、电动座椅记忆等功能。如果把配置完全拉齐,smart精灵#1和元PLUS的价格差还会进一步缩小。

特斯拉Model 3是一台中型轿车,原本并不是smart精灵#1的竞品,但这两款车还是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相同属性,就是适合市区代步的高档品牌入门级电动车。

抛开特斯拉算不算豪华品牌的争议,之前那些对品牌有一定要求的消费者,在考虑纯电动车型时,30万元内几乎只有特斯拉这一个纯电动品牌可供选择。如今有奔驰背景的smart精灵#1出现,就给了这些消费者一个新的选择,而它除了价格远低于Model 3之外,也带来了特斯拉不具备的豪华和精致感。

综合来看,不管是和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大众本田这样的合资品牌,还是特斯拉这样的高端纯电动品牌相比,smart精灵#1的品牌、设计、用料和功能配置,都还算比较合理。而在这背后,吉利无疑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smart精灵#1值得买吗?

适合谁?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只是想买一台日常代步的电动小车,市场上还是有很多价格比smart精灵#1便宜很多的选择。且其中不乏设计、空间、质感、配置都比较出色的车型。

但是,如果对整车品质有更高的追求,而且对品牌非常在意的话,smart精灵#1几乎就是目前20万元价位唯一的选择。对于这样的潜在客户,smart精灵#1的产品力和性价比都称得上优秀。

此外,smart精灵#1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点,就是把小巧车身和宽敞空间完美融合到了一起。而之前的大多数车型,都只能实现其中一点。喜欢开小车、又希望家里人能坐得舒服,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smart精灵#1也都比较合适。

以上这些,就是适合选择smart精灵#1的人群,当然,这款车500多公里的续航水平,对于长途出行来说不算宽裕。而它目前还没有建设起媲美特斯拉、蔚来的专属充电桩或充电站。所以如果对长途出行有较强的需求,那么不管是smart精灵#1还是其它续航未达到6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车,都要谨慎一些。

至于两个配置如何选,上面已经详细列举了它们的差异。简而言之,如果预算有限的话,19万的版本在各方面已经足够全面,完全能够满足需求。而如果预算充裕,直接选择23万的版本,也能获得明显的体验提升。所以,丰俭由人,大家跟着预算来选就可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