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路红灯,心态爆炸……总碰到红灯是我运气太差吗?

2022年04月28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开车的时候,谁都想一路畅通、油门不松,但等红灯又是无法避免的事,只能老老实实在那排上几十秒钟。最烦的就是,一路都正好碰到红灯,刚踩了油门加速,倒下个路口又要刹车排队,严重影响心情。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只是单纯走了霉运罢了,呸呸呸,去一下晦气。

但事情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你面对的并不是坏运气,而是科学的力量,是设计师研究出的解决交通堵塞问题的最优解。

一路都是绿灯的情况,被设计师称为“绿波带”;一路都是红灯的情况,则被设计师叫做“红波带”,这个叫法得名于球迷们最喜欢玩的人浪,前一排站起来挥手后马上坐下,后一排重复之,形成波浪效果。

设计师制造绿波带的方法也非常简单,两个路口之间的距离是固定的,他们只需要知道,车辆花多少时间通过这段距离,要是让绿灯的持续时间超出这个时间,车辆在到达下一个路口时,就铁定会看见绿灯。把这种操作依次类推,延续到接下来每个路口,便形成了绿波带。

换句话说,绿波带就是把“车等灯”变成了“灯等车”。

科学家通常会使用一个复杂的数学公式,来推导那个最合适时速,也就是所谓的“绿波时速”,具体过程大家并不需要知道,反正也没人对数学感兴趣。大家只需要知道,一般来说,这个绿波时速会比道路限速低,具体的数字,视具体城市和道路而定,你在限速60km/h的道路上,绿波速度往往是45km/h到50km/h区间,或者更低,你按照这个速度行驶,就能正好搭上绿波。有些城市,会专门设置一块LED屏幕,提示驾驶员当前的绿波车速是多少,而那些绿波带相对较多的城市,一般不会刻意提示,你只需要跟随车流的速度就好。

别觉得慢慢开你亏了,设计师早就计算过,慢慢开+一路绿灯,要比顶着限速开+等红灯要快得多。以南昌市公布的数据为例,某A路平峰时段由西向东的平均车速为23.2公里/小时,设置绿波之后,平均时速提升了3.3公里/小时,停车次数从3至4次减少到0至1次;某B路平均车速38.5公里/小时,设置绿波之后,平均时速提升了4.2公里/小时,停车次数由2至3次减少到0至1次。所以,绿波带提高通行效率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像深圳这种拥有574条绿波带的城市,效率提升累积起来,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在深圳最长的绿波带——光侨路,设计绿波时速50km/h,交警蜀黍实测,从东向西行驶的时间由约19分钟减少到仅需约10分钟;从西向东行驶的时间由约17分钟减少到约8分钟,可以做到全程不停车通过。

除了提升通行效率,它还能提升驾驶体验,一路都是绿灯那心情多舒畅对吧?出行准时性也可以随之得到提升,只要驾驶员习惯了按绿波速度驾驶,每次到达时间都会相差无几,就不用担心迟到了。这样还可以有效省油,毕竟汽车最耗油的工况就是走走停停,一路巡航反而是低油耗。

但是我们反过来说,如果你不按绿波速度行驶,那么就会得到截然相反的体验。因为你过早或者过完到达了下一个路口,那么绿灯肯定就没有亮起,然后你等完红灯又开始疯狂加速超车,结果肯定是,在下一个路口又碰到红灯,就这样无限循环,掉进所谓的“红波带”。所以说,大部分的一路红灯情况其实都是咱们自找的,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放慢车速,跟着大部队走,就能重回绿波带。为啥说是大部分情况呢?

因为还有一小部分情况,是交管部门人为设置了红波带,因为每条道路的流量不一样,当主干道面临拥堵风险时,交管部门为了保证主干道持续绿波,会大幅延长其绿灯时间,要是你在次要道路上的话,就只能牺牲一下了。

这其实也反映了绿波带一个致命弱点——不能适应极端拥堵情况。如果车辆过多,塞满了整条道路,那么计算公式就会当场作废,因为在一个绿灯的时间内,根本无法让所有的车通过路口,注定有人要等红灯。所以只能采用最简单粗暴的手段,延长主干道绿灯时间,对应的次要道路则延长红灯。除此之外,绿灯波还很容易受到干扰,它是基于车辆可以顺利通过路口来设计的,但现实路况往往非常复杂,如果行人随意横穿马路,或者在路口有车辆闯灯,就会延缓整个车流的行进速度,然后累积误差,最终跟绿灯波错开。适合设置绿灯波的道路,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很少出现极端拥堵情况;第二,道路相对封闭,行人横穿的概率小。

当然,科技也是在不断进步的。现在已经有一些城市,引入了自动感应装置和计算系统,电脑可以通过监测实时路况,然后实时计算最有利的绿波速度,打在路口的LED屏上,这就是进化版的“动态绿波带”,能一定程度改善拥堵时的绿波失效的缺点。随着各地越来越重视智能交通建设,也许在不久的以后,会有更犀利的方案来解决拥堵。

最后祝大家,出门全是绿,一路不等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