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被法拉第未来解除执行官职务,PPT造车时代落下帷幕

2022年04月28日 19:14: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4 月 14 日,美股上市公司法拉第未来( Faraday Future 简称“ FF ”)发布公告称: 解除了其创始人贾跃亭的执行官( executive officer )职务,但他仍将担任 Chief Product &User Officer 一职。

国内部分媒体在报道时,可能是理解错了“executive officer”的含义,因此报道成了“法拉第未来解除了贾跃亭的CEO职务”。然而2019年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时,就已经卸任法拉第未来CEO,转而由毕福康担任该职务。

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我们已经很熟悉了,曾在宝马工作20余年,作为宝马i8项目负责人,在38个月内就完成了这一混动超跑的开发,还曾在3年烧光84亿却造不出一辆量产车的拜腾担任CEO。

2019年贾跃亭卸任法拉第未来CEO后,转而给自己设立一个名为CPUO,也就是Chief Product &User Officer(首席产品和用户官)的职务,法拉第未来给出的解释是:CPUO主要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

不过2021年7月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贾跃亭仍然担任了上市公司的“executive officer(执行官)”。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executive officer不同于大众所认知的“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简称CEO”),它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所要求的,美国上市公司需指定的高级管理人员,一般包括CEO、CFO等高管。

在法拉第未来4月14的公告最后,还宣布了今年1月31日起被停职的公司全球资本市场副总裁王佳伟,已经决定辞去公司职务。王佳伟是贾跃亭的外甥,此前一直负责法拉第未来融资工作。

也就是说,此次法拉第未来是解除了贾跃亭在SEC所指定的公司架构下的执行官职位(executive officer),不再是公司的核心领导人。随着贾跃亭离开法拉第未来的核心管理层,似乎也象征着曾经在中美流行的PPT造车风潮,正式落下了帷幕。

而贾跃亭与他的外甥王佳伟遭遇的这一切处分,则要从2021年10月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的做空报告说起,J Capital Research质疑法拉第未来的1.4万个订单的真实性,并怀疑贾跃亭仍然控制着公司,将上市融资而来的资金填进了自己的债务黑洞中。

受到做空后,法拉第未来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推迟了三季度财报的提交,在2021年11月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出的退市警示函。直到2022年2月,法拉第未来特别委员会才提交了特别调查结果:否定做空指控,但承认此前宣称的1.4万份订单中,只有数百份预订已支付,误导了投资者,王佳伟因此被停职,CEO毕福康、创始人贾跃亭下调25%的年度基本工资。

3月3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网信息显示,法拉第未来多名高管因涉嫌向投资者发布不准确信息被传唤,这里的“不实信息”指的就是1.4万分预定订单中仅仅有数百份支付订金,而法拉第未来未如实告诉消费者。

除此之外,法拉第未来由于没有提交截到2021年12月31日的10-K表格年度报告(SEC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每年提交的有关其财务表现与公司运营的综合性报告),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信函:如果未能在2022年5月6日或之前提交第三季度10-Q表和10-K表,将导致公司证券退市通知。

2021年法拉第未来上市融得的10亿美元资金,到年底时已经消耗过半,而贾跃亭在资本市场的信誉实际上已经成了法拉第未来的负资产,逐渐将其踢出决策层,也就不难理解了。

2017年,法拉第未来首款车型FF 91在美国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除此亮相时,无疑是惊艳且先进的。连丁磊从乐视汽车离职后,模仿FF 91打造的高合HiPhi X,去年上市后10个月的累计交付量都已经突破了5000台,而FF 91仍不见正式交付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