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去年赚35.52亿 福特贡献超6成

2022年04月28日 19:4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日前,长安汽车公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1.42亿元,同比增长24.33%;归母净利润35.52亿元,同比增长6.87%;扣非后净利润16.53亿元,增幅150.85%。

长安汽车净利润的改善,得益于自主板块的销量提升,合资板块的盈利能力总体向好。去年长安乘用品牌实现销量96.6万辆,同比增长20.0%。长安福特全年实现销量30.5万辆,同比增长20.3%。

其中,长安福特贡献净利润22.83亿元、长安马自达贡献净利润8.59亿元、长安汽车南京公司贡献净利润4.58亿元,而长安新能源亏损27.72亿元。2021年,长安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29.71亿元,同比增长115.17%。

去年,长安汽车累计研发投入金额48.27亿元,同比增长24.51%,占营业收入比重4.59%。2022年,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长安汽车及控股子公司投资计划为80.50亿元。

自主与合资共进步

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31.65亿、47.62亿、32.5亿的巨额亏损后,2021年,长安汽车终于迎来业绩的实质性好转。并且长安汽车销售毛利率达到16.64%,较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设计产能205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67%。近三年关停并转96万辆整车、87万台发动机落后产能,新建107万辆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整车产能、60万台高效发动机产能,以及10万套新能源电池产能,产能结构全面提质升级。

长安汽车2021年全年实现销量230.1万辆,同比增长14.8%,市占率同比增长至8.76%,重回汽车集团第四;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75.5万辆,同比增长16.7%,居行业第二;中国品牌狭义乘用车企业排名行业第二,与行业第一的差距较2020年缩小63.7%。

这一串串的数字背后,是这家敢于拼搏的中国品牌车企,无论是研发、制造、质量还是本土化,形成的强大体系能力让长安汽车在逆境下顶住压力并且达到增长。在百舸争流的汽车市场中经历了挑战、站稳了脚跟,进入到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回顾这几年长安汽车净利润的增长曲线图,其中长安福特的贡献功不可没。即便去年长安福特的销量没有巅峰时期的荣光,但是凭借着长安福特SUV车型和高端轿车贡献其中超70%销量,林肯品牌销售8.9万辆,同比增长109.1%,再次让长安福特成为利润奶牛。

相较于长安福特因产品结构改善、销量上升、材料降本等原因,利润显著上升。再来看最烧钱的公司长安新能源汽车,因新能源补贴退坡、销售资源投入加大等原因,导致净利润降低。当然,新能源汽车不赚钱也是传统车企的共性。

报告期内,长安汽车新能源乘用车产能75万辆,去年产销量均超10万辆,但产能利用率仍只有13.33%。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为12.36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收入为1.26亿元。长安新能源要想达到正收益,可能还有等个5-10年。

正在智能电动化领域持续加码,其依托于全新EPA平台及高端CHN平台,计划未来五年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产品。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打造了EPA0、EPA1 和EPA2三大专用电动车平台,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大型等多个级别多款产品。

但也要清晰的认识到,今年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燃油价格上调、芯片供应短缺、新能源汽车涨价潮、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给出行带来了新问题。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问题都需要着手解决。

虽然1-3月份长安汽车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但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工厂生产受阻,导致长安汽车旗下产品销量均未得到充分释放。据悉,2021年,长安汽车由于缺芯等问题,累计影响产量近30万辆。

针对供应链短缺和原材料上涨的风险,长安汽车给出的对策是优化生产组织方式确保生产运行正常;适时增加风险部件的储备;持续推进部分关键核心部件的备用替代方案。在生产端节约生产成本;在研发端应用最新的材料或替代方案来优化成本结构;在采购端,优化供应商体系和结构。

在用户服务中,长安汽车创新的UNI Service服务体系框架,五城三业态相继建设完成进入试营业。另外,LUMIN是长安新能源方面第一款新营销模式落地产品,未来长安的所有产品都会按照这样的模式进行推进。

燃油车托底、电动车发力

展望2022年,长安汽车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245万辆。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风口切换跑道,唯有创新方能制胜,有着深厚铺垫的长安汽车闻得到背后的机遇。今年长安积极投放多款电气化、电动化、智能化产品,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为实现战略目标,2022年长安汽车及控股子公司投资计划为80.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股权投资4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产能结构调整和新品投放上,持续围绕产能、研发两大领域进行核心能力建设。

股权投资主要是支持自主新能源品牌、规模双提升,拓展海外市场。深化与合作伙伴的资本关系,打造可控全栈式智能化能力,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布局。其中一个是已经引入战略资本的长安新能源品牌,另外一个则是阿维塔科技。

今年在支撑新能源产品销量上有两个重点,一个是纯电动,另一个是插混。长安汽车今年推出三款全新纯电产品,已发布的LUMIN继续打通“国民精品代步车”,即将上市的C385是长安全新纯电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阿维塔将推出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也将上市。

与此同时加快UNI系列电气化产品布局,已上市的UNI-KiDD是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量产车型,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130公里。下半年将再推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是UNI-V iDD,强化占位,加快向电动化、电气化转型。

虽然纯电动是未来大趋势,但是深耕燃油车市场的长安汽车,依然要加深传统汽车产品的市场份额。首先就是加快CS系列产品优化升级,丰富产品提升竞争力。预计下半年还将推出两款CS系列改款车型,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更长远的未来,长安汽车规划至2025年将在智能电动化及数字转型等领域投入超800亿元,计划未来五年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产品。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打造了EPA0、EPA1和EPA2三大专用电动车平台,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大型等多个级别多款产品。

到2025年,长安汽车目标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而到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不断丰富的产品体系、不断拓宽的产品纵深、独特的品牌竞争优势,成为了长安汽车最为扎实的桥头堡。无论是在企业战略还是在产品,长安汽车都迎来了新的发展篇章。如今,立在潮头的长安汽车,正在迎着风口而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