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天荒!吉利星越L叫板“两田”混动,结果让人很意外……

2022年04月28日 20:03:04
分享到:

前几年的国内混动汽车市场,大家能相信就只有“双田”的混动技术。不过到了今年自主品牌在混动领域里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现象,其混动技术所展现出来的行驶质感和燃油经济性表现都能和“双田”看齐,或者更胜于它们。今天要说的是自主品牌最新发布的吉利雷神混动,其中作为品牌里首款搭载此项混动技术的车型,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的整体表现如何?今天就从城市油耗、高速油耗、噪音表现、性能表现和行驶质感来说明。

01

油耗测试

城市油耗

买混动车,大家最关心的一点就是油耗。本次油耗测试分为城市和高速两种路况进行。首先在城市油耗方面,我们把试驾车调到舒适模式,把小计里程清零,把试驾车油量加满。

另外把空调调到22度、2挡风和内循环。城市道路行驶了106.7km,耗时3小时43分,平均时速为29km/h,表显平均油耗为5.6L/100km。第二次加油为6.15L,换算出实际百公里油耗为5.8L/100km。比表显油耗稍微高一点,但是这个成绩表现优异,要知道星越L自身是一台中型SUV,自身吨位不小。参考官方的NEDC百公里油耗为4.3L/100km。

高速油耗

混动车在拥堵的低速状态下能发挥出自身低油耗的优势,但是它们在高速的燃油经济性很多时候是不如低速的城市路况。测试前的准备和车辆条件和测城市路况一致。高速道路行驶了232.2km,平均时速为70lm/h,这时候表显油耗为5.4L/100km。第二次加油量为12.69L,折算出百公里油耗成绩为5.49L/100km。星越L雷神混动在高速上的油耗数值相比城市路况没有明显的提升,反而还低了,说明了吉利雷神混动这套动力在高速油耗表现相比于“双田”有更高的燃油效率。

02

吉利雷神混动动力简介

上面看到星越L雷神混动的油耗表现令人满意,那么它的工作原理是怎么样的呢?其实吉利的雷神动力只是吉利混动系统的泛称。它内部包含了1.5TD/2.0TD两款混动发动机,配合DHT(1当变速器)DHT Pro(3挡变速器)混动专用变速器,能涵盖多个级别车型以及包含混动、插混和增程式多种技术。本次星越L雷神混动采用的是DHE15(1.5TD发动机)和DHT Pro(3挡变速器),这两个部件都有值得拿出来炫耀的地方。

双田的混动都是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比较多,采用涡轮发动机反正在自主品牌见得比较多。而DHE15这台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到43.32%,超过了日系最高的41%。它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四项技术。其中高压直喷的喷油系统压力去到350bar,而越高压汽油的雾化效果越好,燃烧就更加充分;增压中冷能降低进气的温度,从而降低传热损失。EGR就是我们常说的废气再循环,低压EGR可以降低排气温度和压力之余,提升了循环效率、减少了氮氧化物的排放,简单理解就是对环境更友好。

说到这个发动机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米勒循环。阿特金森循环大家听得比较多,而米勒循环就是和阿特金森循环的目的一样,通过增大膨胀行程来提高热效率,同时也适用于涡轮增压发动机,也令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13:1,装备双VVT可变气门正时,可以更精准控制发动机的进排气门的开闭时机。最后除了上述所说的发动机技术特点,它还运用了电动空调压缩机和电动水泵,减少发动机附带的部件这样可以进一步降低发动机负荷,提升整机效率。

相比DHE15发动机,和它相匹配的DHT Pro反而是这套雷神动力最大的看点。像丰田的双擎混动有行星齿轮、本田锐·混动有多片离合器,而吉利这边就靠DHT Pro走天下。其中DHT Pro是有P1、P2双电机组成,和发动机相连用于发电的则是P1电机,负责驱动的则是P2电机。两个电机之间通过离合器实现脱离和接合,纯电行驶、发动机怠速运转和为电池包充电时,这个离合器是断开状态。

(从P0到P4分别表示的电机布置方式,数字越小越靠近发动机。)

整个DHT Pro的重点实际就在于P2驱动电机中,它集成了换挡机构和双行星齿轮组,提供不同的传动比。在结构上吉利DHT Pro就像是一台E-CVT变速器与3AT变速器的结合体。多档位的变速器在吉利并不是首家采用,长城柠檬混动的DHT拥有2挡双离合变速器,只不过吉利的这次用到3挡,结构更加复杂,挡位增多了能让发动机在高效工作区域的机会变得更多,燃油效率更高。

其中星越L雷神混动能实现纯电、串联和并联模式。其中纯电模式靠P2电机单独驱动车辆,起步或小油门加速时都能实现。串联模式就是通过P1电机给动力电池充电,P2电机负责驱动车辆,同时调节发动机负荷。结合这两种模式,对比其它传统车型能有30%的系统效率提升。

并联模式下,发动机会直驱车辆,电动机辅助发力,同时制动过程中,电机还能实现100%的能量回收。而有时候混动不是只用电才是省油,还要在高效区间让发动机直接参与效率才是最高,直白点说就是汽油机与动力电机混合,利用各自的物理优势为对方补缺,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的混动系统还支持全速域并联,车速20km/h以上系统就能进入并联模式,一来利用发动机高效工作区间减少能量损失,二来借助三挡变速器,能释放60%的储备动力。这就说明了为什么星越L雷神混动在高速上油耗表现相比其他品牌要低一点。

03

驾驶感觉接近本田混动,但更胜后者

其实吉利雷神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本田i-MMD类似,在低速的状态下,只要电量充足、不大脚油门下去基本是靠电机驱动。起步时拥有迅猛、安静的电车优点。等到电池电量不足、或者大脚油门加速,这时候发动机才会介入,但是整个介入过程很安静,你不通过观察转速变化是察觉不了。

等到高速行驶时,星越L雷神混动会像本田i-MMD,会实现发动机直驱。但由于它比本田锐·混动车型多了两组行星齿轮(PS:本田只有离合器没有行星齿轮,丰田有一组行星齿轮但没有离合器),从而实现了三挡变速,理论上能让发动机在直驱模式下得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放到驾驶层面就是行驶时在3挡变速器的加持下,能让发动机转速偏低,同时后段加速那股劲都要优于本田

不过挡位多了,会不会影响到整车的行驶品质,尤其是产生顿挫的问题。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在大约30km-40km,能感受到轻微的换挡动作,但这个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在其他状态下动力表现都很顺畅,哪怕是急加速发动机也没有明显的“入戏”行为。

星越L雷神混动拥有经济、舒适、运动、智能和雪地五种驾驶模式。不同模式能对发动机的响应程度做出调整,经济模式动力输出轻柔,但没有过于佛系的表现,运动模式是最动力输出激进的模式,另外智能模式可以看作是这几个驾驶模式的“自动挡”,能根据驾驶者当下踩油门踏板的开合度来及时调节动力响应程度。

0-100km/h加速测试

将测试车辆调到运动,同时激活ESC OFF按钮。由于星越L雷神混动的DHT Pro能利用1挡的大速比实现弹射起步,由于扭矩输出大导致在这个过程会有2秒左右的响胎过程,最终实测百公里加速成绩为8.21秒。

既然是混动车,必然有电池,但如何处理好电池的位置,能避免影响到空间,也不会影响整个底盘结构呢?工程师巧妙把电池放在前排座椅中间通道,这样的做法能充分利用内部空间。但是这些动力单元的核心部件都堆在车头位置,可能会影响到前后配重。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除非你时时刻刻要推到很极限,不然这种配置不平衡可能导致的推头现象根本不会出现,日常开起来没有任何油腻感。转向有三种模式可调,分别是淑女/标准/型男,字面意思也很好理解就是轻柔、标准和运动三个级别,切换以后方向盘助力会有明显的不同,整体指向性和普通星越L一样,都不会有明显的虚位。

至于在日常滤震,由于多了电池组的缘故,相对自身分量更大。因此星越L雷神混动在处理震动时会比普通版的星越L会更有韧性,表现得更加扎实。整台车无论你坐在车内哪个位置,都能获得一个不错的舒适体验。

100-0km/h制动测试

全力制动时,虽然车身出现轻微的“点头”现象,但是制动过程车身没有出现不正常的左右摆动。最终实测39米的制动距离还是表现不错,要知道星越L雷神混动采用一款静音舒适轮胎,参考普通版的星越L为一款抓地力很强的操控胎。

噪音测试

在硬件条件方面,星越L雷神混动配备前挡风和前排隔音玻璃以及主动降噪车窗。在车辆静止和发动机关闭的情况下,整台车就像一台EV车型,哪怕是速度上来以后,包括时速去到120km/h给人的主观感受都很安静,在体验上优于丰田双擎和本田锐·混动。

04

静态回顾星越L雷神混动

星越L雷神混动大体上延续着燃油版星越L的设计,要知道星越L是吉利4.0时代设计理念的首款代表作,它的设计在原有的大气、典雅的基础上融入了不少时代科技元素,而为了突出自身混动车的身份,星越L雷神混动换了一个全新的格栅。

前面说到工程师对星越L雷神混动的电池布局做了优化处理,从而使得电池组不会对车内空间造成明显的影响,在加上星越L自身就是一台中型SUV,因此实际的乘坐空间表现大家不用担心。

05

全文总结:

吉利是自主品牌里拥有乘用车产品最多那个品牌,因此造车经验和实力自然不用收到怀疑。本次推出的雷神混动系统取了日系混动一些优点,最重要又大大改善了日系混动的一些缺点,能耗低、发动机输出效率高,在这台星越L雷神混动上都能体现到了,最重要它的价格和配置都要比它们日系混动选手们都要好看太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