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押宝纯电,宝马力保燃油基因,这一次我赌BMW要赢

2022年04月28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几乎就在北京车展“云开幕”的同一天,奔驰宝马先后发布了自己的旗舰纯电车型—EQS SUV和i7。

EQS SUV、 EQE和Vision EQXX概念车都是奔驰最近发布的纯电车型。

所不同的是,前者是SUV,后者为轿车。与此同时,奔驰还全球首发了EQE,宝马则首发了i7的燃油版---全新一代7系,在此之前,奔驰Vision EQXX概念车实测跑了1000多公里。

在纯电i7的旁边,还有燃油版7系,提供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发动机驱动系统,这是宝马的策略。

在燃油车时代,奔驰宝马这两大豪华车巨头还能殊途同归。进入电动车时代,两者开始分道扬镳了:奔驰将ALL IN纯电,而宝马则布置全线路战略:燃油车、纯电、插电和氢燃料都涉足,插电混动被划入大混动范畴,带有燃油车基因。

从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似乎宝马抢占了先机。

奔驰押宝纯电,2030年全面转向

奔驰在纯电领域蓄谋已久。

早在2021年7月22日,奔驰发布了最新的电动化转型规划,相比两年前提出的“电动为先”,此次的规划更为激进:到2030年之前,奔驰将实现全部车型纯电动化,即“全面电动”。这个计划比巴黎协定中2050年的最后期限整整提前了20年。

2022年至2030年,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投资超过400亿欧元,旗下所有品牌均将实现电动化。到2025年,奔驰将实现旗下50%的汽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纯电动汽车,同时推出“绿色充电”功能。其承诺,会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进行充分准备。

在技术层面,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包括MB.EA纯电架构平台,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打造可扩展模块化系统;AMG.EA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VAN.EA纯电架构平台开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时代,为零排放交通和零排放城市贡献力量。

“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特别是在梅赛德斯-奔驰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行业拐点正在临近,随着全球市场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转型,我们也将做好准备。”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林松表示。

在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奔驰的做法有点不一样。奔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只要消费者有需求,各种车型还是将提供PHEV版本,直到2030实现全面纯电化。

宝马纯电、插混、FCV并进,燃油车仍有市场

奔驰大众、通用 All in 纯电技术不同,宝马现阶段选择的是集成路线,即兼容内燃机、插电和纯电三种动力总成。

刚刚发布的宝马7系宝马豪华细分市场中第一款提供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多种动力版本的豪华轿车。

宝马 X3、宝马 3 系身上可以看到,纯油、纯电、插混三种车型的同台亮相。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是宝马加码FCV的力作。

不仅如此,宝马还加码了氢燃料电池车FCV。日前,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在瑞典阿尔耶普卢格宝马集团冬季测试中心完成了严苛的极寒耐力测试,这就意味着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已进入量产前的后期研发阶段,新车将于2022下半年小规模量产。

对于这种“多动力策略”,宝马集团CEO齐普策解释道,应该由消费者来决定选择哪种驱动方式,而不是强加于消费者。

齐普策表示:“迄今为止,德国最大的细分市场还是属于内燃机,即便放眼整个欧洲和全球市场都是如此。在接下来的 8 年或 10 年放弃内燃机之前,你必须清楚你在做什么。如果你试图在德国和欧洲放弃内燃机,但全球市场又没有这么快,那么你会在全球市场失去内燃机技术的优势。”

宝马集团CEO齐普策:“如果有人因为某种原因不能购买电动汽车但需要汽车,你会建议他继续驾驶他的旧车吗?如果你不再销售内燃机,其他人会。”

负责宝马研发的高级管理层也持有同样观点:“完全放弃燃油车的技术和平台,去从零研发和建造电动车生产线代价太高、时间太长。”

奔驰E350eL的销量已经和宝马535LE不相上下,但存在感低了不少,原因你细品。

在电动化车型上宝马并没有放慢脚步,2022年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到2025年底,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2030年,计划向客户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

按照规划,到2030年,宝马集团旗下其他三大品牌也将全面电动化,劳斯莱斯品牌将完成全部产品电动化、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将全部实现电动化、MINI品牌也将迈向全面电动化。

宝马的销量和增速领先

从实际市场来看,宝马暂时取得了领先,不仅是总销量还是电动车销量;但奔驰在营业额和利润上占优。

宝马在销量和增速上领先,奔驰在营业额和利润上占优。

2021年,宝马集团以252万辆的成绩夺得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增速达到了8.4%,奔驰则为205.5万辆,跌了5%。

在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宝马的领先优势更大。2021年宝马共交付84.6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占全球总销量近34%;奔驰总量约为76万辆。

进入2022第一季度,两者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宝马全球售出596,907辆新车(含MINI劳斯莱斯),中国市场累计销量208,507辆(含MINI品牌),同比下降9.2%。

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累计交付量达到50.16万辆,同比下降15%,中国市场交付新车19.2万辆,同比下降14%。

至于大家更为看重的电动车(含纯电和插电),宝马似乎也走在了前面。2021年,宝马在全球卖出了27.6万辆电动车,位居第五;奔驰以22.8万辆的成绩紧随其后。

2022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全球共交付35,289辆纯电动汽车(BMW及MINI),同比增长149.2%;奔驰纯电动车全球销量达到21,900辆,同比激增210%。

纯电还无法替代燃油车

今年第一季度,奔驰PHEV销量为4.59万辆,也就是说在奔驰内部,插电混动的销量还是远超纯电动。

这也不难理解,在电池技术尚未出现革命性突破、充电难没得到解决前,纯电动不能全面替代燃油车,其更适合的定位是城市通勤的第二辆车,并且更适合做小车,尤其是电池原材料暴涨的情况下。

纯电smart预售19-23万元,公布预售价24小时就获得了10000张订单,超过奔驰以往任何一款纯电动车,似乎也说明了,纯电动车的定位更多应该这样的小而精,而不是大而贵。

奔驰现在畅销的多数是大车,电动化的路径更适合PHEV,因为其既有电车的行驶质感,又没有纯电车的里程焦虑,更重要的是,它还有燃油车的基因,可以享受原来豪华车的品牌溢价。

今年一季度,我国BEV的市场份额约为15%,剩下85%的车型仍然是带内燃机(包括纯燃油车、HEV、PHEV等)。

BEV的增速已经不及PHEV了,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纯电动实现销量100.7万辆,同比增长近1.3倍;插电混动车型完成销量24.9万辆,同比增长两倍。

不仅在中国,在另一大市场欧洲,PHEV的市场容量几乎和BEV持平;目前在全球市场表现比较好的丰田现代集团,都是BEV、PHEV、HEV和FCV多条路线并举。

13个月卖出5万辆,大众汽车觉得是值得炫耀的成绩;平均每月不到4000台,这还是3款ID贡献的,平均一款车的月销量只有1000多。可以说,大众在燃油车有多辉煌,纯电动车就有多落寞。

反观大众,ALL IN纯电之后,似乎失去了原有的锐气,这或许对奔驰有些启发。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