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Z4X发布预售,最大卖点是中国化和越野?

2022年04月28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4月28日,一汽丰田bZ4X发布预售,预售价22万-30万元(补贴后)。

在聊这款车之前,说个题外话,丰田章男曾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说电动车被过度炒作,如果汽车行业仓促转向电动化,眼下的商业模式会彻底崩溃。然而转眼间,2021年底,丰田汽车召开电动车战略发布会,并一口气发布了16款电动车。

从质疑到加速转型,是否意味着丰田已经做足了准备?

bZ4X作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丰田纯电SUV,明显,这款车的成功与否,决定了丰田电动化战略加速转型是否适合。bZ4X有三点值得一说,第一,有迎合中国用户的大空间、智能;第二,比普通纯电SIV更在乎驾驶体验感;第三,重视三电保障,用上了丰田和宁德时代共同研发的高效能低衰减电池。具体表现在哪里,我们接下来聊聊~

bZ4X,带有丰田对中国市场的理解

首先,中国一家一车的汽车消费结构,决定了中国用户对于空间的重视,会高于其他国家。bZ4X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大空间诉求,bZ4X是基于e-TNGA纯电专属平台打造,在电机和发动机的布局上更加灵活。低重心、短前悬的设计,高达2850mm的轴距,后排的空间家用足矣,显然,大空间,是bZ4X作为合资纯电SUV的卖点之一。

第二,从诞生TNGA架构的丰田车型的市场认可度来看,国内消费者更渴望对于个性的表达。bZ4X的外观设计攻击感很强,封闭式前脸加上细长的前大灯,以及凌厉的车身线条,使其看起来更加前卫独特。明显又是一款看起来很不“丰田”的丰田车,更加迎合年轻用户的审美标准。

第三,智能。中国消费者对于科技产品、和智能化系统接受程度更高,中国市场也是全球智能化转型更显著的汽车市场。

车机智能方面,bZ4X匹配的车载智能生态系统,实用的语音智能交互也未缺席,内置的功能除了基本导航,还有充电设施显示、续航里程显示等服务,并且系统可直接通过OTA进行软件升级。

另外,bZ4X采用数字钥匙(主要是两驱畅享版、四驱自由版和四驱自由PRO版),可实现远程锁车、解锁、启动系统等操作。在科技配置方面,bZ4X后期估计还将引入轭式方向盘,新鲜感提升几个维度。

丰田的纯电,比普通纯电更在乎驾驶体验感

bZ4X诞生于丰田,也带有丰田品牌对于SUV用车的理解。

有两大技术值得花点笔墨介绍,第一是除了提供经济的两驱版车型之外,bZ4X还配搭了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四驱车型搭载),这在同级合资纯电SUV中实属罕有,同级东风本田e:NS1和广汽本田e:NP1均采用前驱,bZ4X提供更丰富动力选择的同时,带来了更具驾趣的行驶体验。往远的说,即便把它开到非铺装路面,bZ4X的脱困能力也是足够的。

第二,Grip- 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该系统是丰田全新研发的,用来负责各种路况下的动力分配,驾驶员可手动设定为5个档,即2、4、6、8、10 km/h,在易滑路面可以相应地降低速度,提高通过性。

简言之,对比市面上其他纯电SUV,bZ4X进一步拓宽出行半径,在城市道路的线性行驶以及越野上做好平衡,在电动化的趋势下,更强悍的动力表现,无疑也将成为bZ4X的竞争底气。

作为纯电动车,bZ4X的续航和三电系统保障如何?

回归到纯电产品最本质的续航、三电技术的讨论上。

bZ4X的续航水平不差,除了入门版,两驱版车型CLTC工况续航里程为615km;四驱版车型CLTC工况续航里程提供560km/500km两种版本。

核心三电部分,最显著的优势是用上了丰田和宁德时代共同研发的锂离子电池,bZ4X的电池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这在目前即便是特斯拉比亚迪等也是难以达到的水平。从消费者角度来讲,能一定的提高二手车的保值率。

另外,有丰田25年电池系统0事故记录的背书,后续使用的安全性也能得到保障。本次预售发布后,一汽丰田还提供了10年或20万公里电力驱动系统免费保修服务。

写在后面:

在新能源车领域,丰田如今入局可以总结为“虽晚不迟”。

丰田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着手研究电动化技术了。前几年的重点虽然不在纯电领域,但本身有足够的技术积累,一旦把精力调转到纯电动技术的研究上,相信凭借丰田雄厚的资金,想要办成事并不难。据了解,丰田将在2030年前斥资35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用于纯电动方向的研究。

从产品上看,bZ4X的续航在线,低衰减电池也有一定的优势,加上迎合国人的个性设计、大空间、高智能,以及出众的行驶质感,bZ4X估计将会成为一汽丰田又一款明星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