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软件公司成立中国团队!研发人员超600,2025年要量产L4

2022年04月28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Juice

大众集团的软件公司CARIAD,在中国成立了子公司。

今天下午,CARIAD公布了中国战略,超过600名员工的中国团队将进行大量的本土化软件研发。

这一团队的工作包括MEB平台车型的OTA更新、PPE平台车型的安卓车机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的本土应用,还有面向未来的VW.OS操作系统并连接至VW.AC大众汽车云。

同时,CARIAD中国团队也展示了前期研发进展,包括主导研发的V2X功能,能够在新款奥迪车型中实现红绿灯读秒、交通事故预警等多种功能。在智能座舱领域,通过车内摄像头捕捉乘客穿搭,也能调整车机主题、氛围灯颜色等。

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领域大开脑洞的成果,展示出了大众集团对未来出行场景的思考。

预计2025年前后,大众集团将推出量产L4自动驾驶,这就是CARIAD全球研发力量的主要目标。中国作为大众集团最大单一市场,CARIAD中国子公司肩负着相当重要的任务。

如何定义未来出行,大众集团已经给出了答案。

一、核心完成三项任务 已拥有超600名员工

CARIAD中国CEO常青说道:2020年,常青作为创建人之一在大众集团总部创建了CARIAD。作为大众集团旗下新公司,现在已经整合了15家软件公司,现在CARIAD已经拥有来自70多个国家,共计5000多名员工,共同目标就是用软件编译移动出行的未来。

国内首例!<a href=比亚迪新车明年装地平线征程5上市">

▲CARIAD中国子公司CEO常青

他指出,中国正在引领移动出行的数字化转型,硬件和软件正在不断迭代升级,消费者的需求在日益更新,中国成为全球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移动出行市场之一。

麦肯锡市场数据显示,超过80%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功能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同时,中国还是大众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拥有千万级的用户。

因此,大众集团决定建立CARIAD中国团队。这也是CARIAD在欧洲总部之外第一个分支机构。

CARIAD中国子公司的定位是大众集团在中国的软件技术创新中心,在软件研发领域有三大重点工作。

首先是主导MEB平台车型系列的OTA升级,首次更新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实现。

第二是预计未来两年内将推出高端软件平台。这一软件平台适用于PPE平台打造的车型,将基于安卓打造信息娱乐系统,同时还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这两大系统支持在奥迪保时捷品牌车型上实现OTA。作为CARIAD中国团队,正主导开发这两大系统的中国特定应用。

第三是计划2025年左右推出的大众集团的统一软件平台,这一平台适用于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有大众自研操作系统VW.OS,也能连接至大众汽车云VW.AC。在正式推出时,这套系统将预搭载L4自动驾驶技术。

在人才方面,CARIAD中国团队已经拥有600多名员工,计划到2023年底,员工数量能够翻一番,并且90%以上都由本土软件人才组成。

此外,CARIAD中国子公司还计划建立全国分布式的研发网络,第一步就是在北京、上海、成都与合肥组建研发力量。

二、主导V2X研发 还有多个智能座舱项目

为了加快研发进度,CARIAD中国子公司建立了一套软件开发的流程、方法和工具链,也就是PMT(Process、Methodology、Tools),从而能够在交付过程中实现一致性、透明性、高速和产品合规性。

例如,在软件开发的第一步,拥有相当冗长复杂的软件需求文档,产品经理需要应对多样的需求变更,让后期软件开发更简单。

因此,CARIAD建立了软件需求文档的结构化整理,并且还能实现变更的自动化追踪。

对于开发者而言,在本地完成代码编写之后,就需要合并到测试分支中。而在代码质量检查的集成流程中,集成的速度和效率对整体开发而言非常重要。因此CARIAD建立了持续集成流水线,可以自动完成检查步骤,省去人工流程。

同时,CARIAD也在不断迭代这一流程,未来将提供完整开发周期的PMT解决方案。

在研发产品之前,CARIAD也会遵循三个原则,那就是原创新(Originality)、吸引力(Impressiveness)以及车连度(Car Connectivity)。

国内首例!<a href=比亚迪新车明年装地平线征程5上市">

▲CARIAD中国子公司CTO孙伟博士

发布会现场,CARIAD展示了其中一个创新研发工作——“彩虹”项目。这是从80多个创新想法中筛选出来的6个可执行项目,“彩虹”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这一演示项目会根据上车乘客的穿着打扮,改变车辆的数字化体验,比如更换桌面主题、氛围灯颜色、问候语和音乐也能随之调整。

国内首例!<a href=比亚迪新车明年装地平线征程5上市">

▲现场展示的智能座舱系统

未来,这一软件开发的工具也会向其他开发者甚至消费者开放,这样就能自定义车内的个性化环境。

实际上,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这需要统一、可扩展的、面向未来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VW.OS操作系统。减少了当今车上的一个个ECU,未来还能够减少车身上55%的线束。

在辅助驾驶方面,CARIAD中国团队也主导研发了V2X项目,其中包括交通信号灯信息提示, 危险信息警告和危险信息提示三大功能,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中最新款的奥迪车型中部署应用。

交通信号灯信息提示功能可以为司机提供精确到秒的红绿灯信息,同时基于红绿灯信息给出建议车速,提高出行效率。

危险信息警告功能基于C-V2X技术实现,共有6大应用场景。例如,当车辆遇到交通事故时,能够通过C-V2X协议向周围车辆广播预警信息,防止追尾事故发生。

危险信息提示功能基于网联技术,将道路前方信息有序下发至车辆仪表显示中,最远可以预知40km内的危险交通事件。

结语:大众集团正加速布局未来出行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车企之一,大众集团拥有相当广大的用户群体,这些用户对汽车智能化有着相当高的期待。因此,大众集团的软件公司CARIAD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从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两大核心智能化功能为出发点,建立VW.OS操作系统和VW.AC大众汽车云。很显然,以大众集团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正在加速布局未来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