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拉第未来市值暴跌超八成 贾跃亭创业又失败?

2022年04月28日 23:12:06
分享到:
来源:阅车

法拉第未来似乎无法阻挡地滑向了“深渊”。

北京时间4月26日晚上10点半,法拉第未来的投资者们或许心情复杂。法拉第未来股价两度熔断,跌幅一度达到41.29%。截至4月27日早间收盘,法拉第未来的股价为3.1美元,股价下跌12.92%,市值仅为10.06亿美元。

2021年7月22日,法拉第未来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开盘时股价为16.8美元,市值接近60亿美元。但数月后回望,这已经是法拉第未来市值的制高点。相比于开盘那一刻,法拉第未来的市值已经下跌了83%。

法拉第未来为何会在这一天股价暴跌呢 ?

从消息面上,法拉第未来上一次发布公告是在4月14日。公告当时披露,贾跃亭不会再继续担任法拉第未来的执行官。

预计2021年净亏损最高5.5亿美元、新车迟迟未能上市、贾跃亭卸任执行官,“负面”不断的法拉第还有未来吗 ?

已多次展出的FF新车仍未量产。

市值大跌八成,

只因“灵魂人物”贾跃亭离开?

长期以来,贾跃亭堪称法拉第未来的“灵魂人物”。

2004年,贾跃亭创立了乐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贾跃亭创⽴乐视控股有限公司,这就是后来为人所熟知的乐视。当年,乐视是⼀家互联⽹⽣态科技公司,业务板块包括智能⼿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互联⽹体育、视频内容、互联⽹⾦融和云计算。

2014年,贾跃亭创⽴FF并担任⾸席执⾏官。

2019年9月,乐视表示,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本次中国证监会拟处罚对象除公司外,亦包括贾跃亭(终身证券市场禁入以及2.41亿元罚款)在内的部分公司历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人员。

2019年10月,贾跃亭根据美国破产法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随后移交给美国中区破产法院。贾跃亭在中国创⽴的其他业务提供担保或借款申请破产。

据了解,2020年6⽉,贾跃亭完成了关于其个⼈债务和债权的第11章重组计划,并于2021年3⽉4⽇收到解除令,解除令⽣效⽇期为2021年2⽉3⽇。

到上市时,作为FF创始人、⾸席产品和⽤户⽣态系统官的贾跃亭负责监督产品创新、战略和定义⽅⾯的活动;互联⽹、⼈⼯智能和⾃动驾驶;⽤户体验、⽤户获取和⽤户运营。

然而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话语权不断减少。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4月14日披露文件显示,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将继续担任公司首席产品和用户生态官一职,并将继续向执行主席汇报工作。但贾跃亭的职责将仅限于产品和移动生态系统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先进研发技术,他将不再担任执行官。

迟迟不发新车:

售价116万的首款车型何时才来?

法拉第未来的急转直下,与一份做空报告息息相关。

2021年10月7日,美国知名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做空报告,对FF的车辆订单、建厂承诺、财务数据、管理团队进行了质疑。

做空机构断言法拉第未来无法卖出一辆汽车,并预计该公司将面临大量的抛售。这一结论来自其大量的现场走访,并结合财务数据和高管管理能力等分析。

无论贾跃亭如何讲故事,归根结底,法拉第未来是一家车企,终究要生产汽车。做空机构断言法拉第未来“违背了5个建厂承诺,第六个工厂建设也一再推迟,不确定能否建设成功”,直指公司的核心业务。

FF共计划生产3款车型,分别为FF91、FF81和FF71。其中,FF91计划在12个月内推出。

从定位来看,FF 91系列专注于⾼端豪华车市场,对标迈巴赫宾利兰博基尼法拉利保时捷宝马7系列等竞争对手。FF 91 Futurist的⽬标起价为18万美元,合约人民币116.4万元。

FF81系列FF的第⼆款乘⽤车,将是⼀款⾼端⼤众市场电动车,定位于与特斯拉Model S 和Model X、蔚来ES8、宝马5系列和类似车辆竞争。FF 81和FF91的跨车型共享的⼤量通⽤零件创造了规模经济并降低了成本。FF 81 Futurist 的⽬标起价为9.5万美元,合约人民币61.4万元。

FF 71 系列是FF的⼤众市场乘⽤车,将连接性和先进技术集成到更⼩的车辆尺⼨中,并定位于与特斯拉Model 3 和Model Y、宝马3系列和类似车辆竞争。FF 71 Futurist 的⽬标起价为 6.5万美元,合约人民币42.03万元。

但如今,投资者们还能否等到法拉第未来的新车,已经成为未知数。

预计2023年才能扭转盈亏,

投资者能否见到未来?

很显然,法拉第未来面临的困扰是全方面的。

此前,FF成功上市被认为或许能将贾跃亭救出泥沼。然而,造车难产的FF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这一状态仍将持续数年。

招股书显示,2019年,FF出现净亏损1.42亿美元,2020年,FF净亏损扩大到了1.47亿美元。

据招股书预测,FF预计在2022年实现5.04亿美元收入,在2023年实现40.38亿美元收入,在2024年实现105.55亿美元收入,2025年实现214.45亿美元收入。如果按照预测,在2024年,FF的收益可以扭亏为盈。

“在可预见的未来,FF将依赖于单⼀车型产⽣的收⼊”,招股书显示,FF的成功最初将在很⼤程度上取决于FF 91系列未来的销售和成功。FF预计FF 91系列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其在市场上唯⼀⽣产的车型。

如果FF推迟推出FF 91系列,潜在消费者可能对FF失去信⼼,已下订单的客户可能会取消订单,这可能会削弱FF的增长前景。此外,FF的竞争对⼿可能⽐FF更快地进⼊市场,这可能会影响FF增加其市场份额的能⼒。

招股书中的这些言辞一语成谶,截至目前,FF的新车上市依旧遥遥无期。根据法拉第未来在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出现净亏损5.1亿美元-5.5亿美元,“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公司预计将继续产生重大经营亏损”。

采写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 徐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