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高速撞车是刹车失灵还是误踩加速踏板?交给汽车EDR判定!

2022年04月29日 01:4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1974年,通用汽车第一次在安全气囊系统中内置了一套数据记录仪,用来记录车辆发生严重碰撞时气囊传感器的数据及气囊起爆状态等信息。后来,为了记录车辆发生事故时的行车数据,一个名为EDR(Event Data Record)即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诞生了。

2006年,美国制定了EDR的相关标准。后来,继韩国、日本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之后,我国也制定并实施了EDR政策和标准。在2022年之前,EDR主要装备在部分进口车型以及造车新势力的电动车车型上。

而在新能源汽车驾驶中,电控系统越来越多,如果汽车电控系统出现问题,也有可能会引发驾车安全事故,比如我们常见的“刹车系统”失灵问题。此时,EDR这种类似于飞机“黑匣子”的系统,就能够准确还原事故真相了。

EDR能干什么?

作为汽车事件数据的记录系统,如今的EDR已经可以实现对越来越多的行车数据进行监控。比如可以记录车辆发生事故时的行车数据,包括发生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的汽车运行数据,例如速度、ABS状态、引擎转速、方向盘转向角度、气囊状态、车辆制动状态等。在后续对车辆事故责任判定时,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还原车辆在事故发生前、发生时,以及发生后的情况,这些也都是行车记录仪无法“看到”的数据。

像近几年在国内频发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仅依靠行车记录仪无法判定到底是谁的责任。而EDR的出现,就可以让事故的原因清晰很多。

例如在今年4月22日发生的一辆特斯拉Model 3北京机场二高速“突然加速+刹车失灵”事故,近日就有了官方回应:

1、4月22日,当事人认为是车辆发生“刹车失灵”导致的事故,并以此为由报保险。随后特斯拉调取了后台数据进行核实,数据显示,驾驶员躲避前方卡车并向左转动方向盘,在转向中大幅度踩下加速踏板致使车速上升并最终导致碰撞的发生,碰撞前驾驶员并未踩下制动踏板。第一次碰撞发生后,驾驶员长时间、持续、大幅度地踩下加速踏板,又发生了多次碰撞。连续碰撞期间,驾驶员先后有两次踩下制动踏板动作且每次踩下制动踏板持续时间均不足1秒。随后特斯拉将该情况告知了当事人,但当事人表示不认可。

2、保险公司希望通过调取EDR数据划分责任,同时当事人联系国家汽车质量监管相关部门表示希望调查此事,相关部门也迅速做出了响应。于是在国家相关部门、当事人、第三方专家和特斯拉四方共同见证下,于4月27日对事故车辆进行了现场EDR数据调取。结果显示,EDR数据与后台数据分析结论相吻合。

简单来说,就是EDR数据证实了这件事情是由车主踩错加速踏板所导致的,数据没有公开,我们也不好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EDR的存在对上述事故的责任判定起到了关键作用。

而EDR的行车数据解读和数据隐私问题,是更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是以特斯拉为例,除了2008年到2012年生产的特斯拉Roadster没有配备EDR外,特斯拉的各款车型均搭载了这一系统。但由于种种原因,EDR的数据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的。况且,目前各家车企的EDR系统并不统一,调取EDR数据更是需要层层审批,这也就让EDR的存在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的确,EDR的安装对汽车行业安全性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助于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前提是EDR数据不被泄露、篡改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展示出公开、透明性,这也对标准的制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安装EDR有多必要?

其实EDR已经在很多国家普及多年,例如韩国早在2015年12月开始就强制要求新车安装EDR,美国2019年新车EDR的普及率已经超过99%,欧盟也将在2022年3月起强制要求新车安装EDR。

国内在2021年也发布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要求自2022年1月起新生产的乘用车必须配备EDR,这意味着从2022年1月1日起,EDR将成为新车标配!

根据GB 39732-2020《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里面的说法,EDR里面记录的数据被分成A、B两级,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进行。

从2022年1月1日起,新车必须满足记录A类数据的要求,包括纵向加速度、防抱死制动系统状态、削波标志、纵向delta-V、最大记录纵向delta-V、达到纵向最大delta-V时间、每分钟转数(RPM)(适用于内燃机和驱动电机)、驾驶员安全带状态、加速器控制(踏板)位置、全开位置的百分比、转向信号开关状态等多项数据。

有了这些数据,基本上就能帮助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如果再发生此前类似的“刹车失灵”事件,将能大幅减少各类舆论的发酵,直接用车辆的数据说明真相。

到了2024年,新车的EDR标准需要满足B级。而B级也可以看作是A级的升级版,可以记录更多的数据,例如:车辆的转向角度、挡位、事故精确时间、气囊的各种状态、胎压、定速巡航信息等,并且还要最少记录三次事故的数据。

随着EDR技术的发展,相关标准、法规的逐步完善,配备EDR的车辆将会越来越多,其应用地区和领域也将不断扩展。届时,EDR也将成为认定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的重要手段,为车辆事故的认定工作带来帮助。由此可见,EDR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配也势在必行。

大师观察

在现如今的汽车市场上,提及新能源车型不免就会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相挂钩。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率飞快攀升,普通消费者已经能够切实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优势,智能网联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但关乎到自动驾驶,抛开那些花里胡哨的营销来看,大部分车型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刹车门”“倒车门”等事故频发,这些都是阻碍自动驾驶发展的绊脚石。EDR的标配,则可以看作是自动驾驶的“裁判员”,有了它的存在,才能让自动驾驶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