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游艇乘风来

2022年04月29日 12:27: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用户品牌时代,东风风行如何变革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一辆“游艇”,从一艘游艇中缓缓驶出。

2022年4月15日晚,广州珠江边的一艘游艇上,灯光绚丽,乐声悠扬。一辆7座家用车载着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清林,顺着游艇上的一条波光粼粼的水道,来到众人面前。

这款7座家用车的名字就叫游艇。去年广州车展上,东风风行官宣造游艇后,新车命名即刻出圈,引发市场关注。曾清林还亲自出镜,出演车圈版《无间道》悬念大片,利用创新营销为该款车造势。

这款新车被命名为风行游艇,并不是东风风行在刻意炒作,而是因为它有“游艇级”的5大产品力——精致轻奢美学设计、驾乘舒适性、灵活百变空间,以及优秀动力性能和智能安全。

风行游艇是东风风行进军“主流7座家用车”市场的重磅产品。风行希望,通过这款车的产品力,与传统家用车形成区隔——风行游艇既有MPV应有的舒适空间,又兼顾轿车与SUV的个性颜值与操控风范。

风行游艇也是东风风行品牌焕新后,推出的一款重磅7座家用车。去年6月10日,东风风行宣布品牌焕新,并发布“乘风计划”战略规划,开启用户品牌时代。而风行游艇正是一款以全面围绕用户需求为核心而打造的产品,是“乘风计划”的重要落子。

4月15日晚,东风风行以“田亮的游艇party”为主题,展示了风行游艇所倡导的驾乘生活。“风行游艇肩负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生活的使命,承担东风风行进军家用市场的重要任务。它将以中国品牌的担当和责任,以轻奢体验引领中国大家庭出行进入新时代。”曾清林在现场说。

风行游艇,正乘着新汽车时代的东风而来。

01.

回应每一个时代

东风风行始终是一个紧紧跟着时代走、坚持为普通人造车的品牌。

22年前,以商用车起家的东风柳汽开创乘用车事业,打造国内首款自主MPV——菱智,东风风行同时诞生。很快,凭借实用性和性价比,东风风行奠定了国内MPV制造专家的地位。

此后,消费市场急剧变化,东风风行及时进行战略转型,深入拓展细分市场。2007年,首款家用大两厢车——风行景逸上市,吹响了东风风行进军家用车市场的号角。从此,东风柳汽在商务与家用车市场上双向发力。

凭借一直畅销的MPV以及陆续上市的SUV车型,东风风行一路走红。2016年,迎来高光时刻——东风柳汽年销量创下30.29万辆纪录,其中风行品牌为26.13万辆;公司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销售收入突破220亿元。

随后,中国汽车市场告别野蛮增长的年代,消费升级不断改变市场格局,新玩家粉墨登场,新一轮洗牌箭在弦上……东风风行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

重压之下,东风风行毅然坚持品质向上、品牌向上。2021年,在东风公司的战略引领之下,东风风行又一次迎来重大转折。

去年4月17日,东风公司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在此战略下,东风风行的首要任务是,找到差异化发展方向,以满足细分市场客户的多样选择。

两个月后,6月10日,东风风行开启品牌焕新,发布“乘风计划”,从“传统汽车硬件制造商”向“贴近用户的专业出行服务领导者”进化。由此,新风行开启“用户品牌时代”,以用户为中心,进行价值焕新升级。

那次品牌焕新,基于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而来。在共享东风集团技术、平台、资源等基础上,东风风行不断完善自身发展体系,开启品牌差异化发展道路——事实上,在东风风行内部,这条路线已经酝酿了两年。

最新亮相的新车——风行游艇,就是东风风行对用户品牌时代的回应,是其市场洞察力的最好的证明。

02.

一场宏大的改革

风行游艇上,悬挂的是东风风行新标识——劲狮标,这是其品牌焕新最直观的变化。

在此之前,东风风行和东风公司旗下自主板块其他公司保持一致,均采用统一的“双飞燕”标识。为打造品牌差异化,东风风行换装“劲狮标”,采用盾牌造型,一头扭身怒吼、蓄势待发的雄狮位居中心。

官方解释为,狮子形象代表自信无畏、勇往直前,带给用户激情驾控;盾牌传达出守护用户安全出行的理念,同时,意味着更年轻、更活力、更时尚的品牌形象。

“劲狮标”的背后,是一场系统性的变革,是从技术、产品、品质到品牌、营销、服务的全方位焕新。

焕新聚焦3个核心。

其一,技术。东风风行搭建了超级立方EMA架构,实现了模块化造车。其适配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以及燃油、HEV、PHEV、EV等多种动力,拥有动力、底盘、车体、电池、电器架构、座舱系统的“5+1”模块。

架构造车的优势是,可实现架构平台与车型的合理并行开发,缩短开发周期,更快应对产品迭代升级的需求,并通过通用化大批量应用,降低关键总成成本,提升整车品价比——这是汽车制造商随时间和规模思考出来的一门降低成本、提升品价比的哲学。

如今,无论是豪华、合资还是中国品牌,各大车企都开始了模块化造车竞争。以传统燃油车模块化造车为例,人们熟知的大众MQB、丰田TNGA、吉利CMA等平台,都是模块架构下的平台。

其二,品质。东风风行开展风行品质魅力行动,以用户价值为导向,打造质量保证管控体系。

质量方面,整车可靠性质量与主流合资品牌同步,打造3mis≤1%的高品质产品。品控方面,坚持两大安全盾牌,以及4大用户价值导向+4大品控行动改善。

这些行动中,每个环节都很繁琐。

以零部件采购环节为例,东风风行选择国际前沿零部件供应商,如三菱、MANGA麦格纳、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UAES)、腾讯智慧出行等,与之展开合作,并通过供应商一致性监察及提升、规模供应商飞行监察等措施,确保产品能配备一流的零部件。

其三,服务。品牌焕新之后,东风风行推出“风行者服务计划”。该计划从质保、关爱服务、增值服务、会员权益等方面出发,覆盖购车、用车等全生命周期。在智能化、数字化的需求下,东风风行的服务更加具备个性化特质……

这些都是东风风行积极拥抱市场变化的体现,是其实行自主品牌差异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化服务的战略措施。通过这些举措,东风风行离“贴近用户的专业出行服务领导者”之转型目标更近了一步。

03.

走差异化路线

作为品牌焕新后的一款重磅7座家用车产品,风行游艇全面落地品牌焕新行动要求和计划。

从产品定位来看,风行游艇本身就具备差异化的特征。它不止空间舒适,还兼顾颜值和驾控感,既满足全家人出行的实用性需求,也满足开车坐车都舒适的品质要求。

过去,中高端MPV具备豪华感、品质感,低价位的MPV往往只具备商用属性,并不符合家庭使用需求。“买GL8、赛那这样的车,价格太高,但7万、8万元MPV的形象又太低。”一位想买MPV的消费者说,“过去,想买一辆有品质感、价格又便宜的家用MPV根本不可能。”

驾驶不灵活、通过性差、使用频率较低、成本较高等,是很多消费者购买MPV的顾虑——风行游艇洞察到了家用车用户的这些痛点。

从最根本的舒适性来看,风行游艇处处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的人性化。比如高触感NAPPA真皮零压座椅,它质地细腻柔软,透气性好,采用人体工学包裹式设计,打造了“零重力”式豪华坐感。

比如10向电动调节功能主驾位,除了可加热、通风功能,还拥有5种模式、8个按摩点的按摩功能。再比如有43处储物空间,每个座椅旁边都设计了便利的储物空间和充电接口,第二排座位还配备了独立的豪华翻折小桌板……

空间上,风行游艇一如既往地体现“智慧空间,享你所想”的品牌价值。在超级立方EMA平台架构下,风行游艇颠覆以往7座车空间布局:一、二排座椅可以开启躺睡模式;第三排可全平、4/6放倒,带来实用的后备箱拓展与装载空间。

风行品牌自诞生以来,就将“大空间”植根于产品表达和产品场景化布局之中。随着时间推移,“大空间”已经成为风行产品的标签。以此为基础,风行游艇在空间方面进一步作了延伸与开拓。

它变得更加智慧化。风行游艇通过灵活的座椅设计、空间设计,让车内环境变得更加多样。通过智能互联和人性化科技配置,让人与车的距离更加亲密,使出行生活更加便利。

在风行游艇上,用户能开启多种生活出行场景:前两排接平的躺睡空间,无论是公园露营还是长途休息,均能得到舒适的休息空间。第二排小桌板打开,可以随时随地在车上办公。第三排座椅放倒后,能拓展出超大的储物空间,甚至变身儿童乐园……

在设计上,风行游艇摆脱了MPV传统的方正造型,具有轿车和SUV的年轻时尚风格。在动力操控上,风行游艇同样不输轿车和SUV——三菱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麦格纳全球十佳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其拥有更好的驾驶感,而且还拥有百公里6.6L~6.8L的超低油耗……

此外,10.25英寸智慧双联屏,让行车信息尽收眼底。Future Link4.0智联系统依托腾讯TAI3.0的3大核心产品,带来优质而全面的车内互联生态资源。

风行游艇与过往MPV车型的种种不同之处,都是东风风行对市场的洞察,以及超级立方EMA架构赋予的能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东风风行正在为用户展现年轻、活力、高品质的新风行品牌形象。

那些如风行游艇般闪着光的产品,正乘风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