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ARIAD中国子公司成立,大众“软实力”起飞

2022年04月29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叫常青,是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软件中心——CARIAD,在中国的团队负责人。”4月28日,在CARIAD中国战略发布会上,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青以全新身份完成了个人首秀。

今年1月18日,常青代替米睿德,成为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ARIAD中国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但无论是在此之前,还是在此之后,关于常青的公开信息都少之又少。即便在本月月初大众集团要邀请中国科技企业参与集团全球采购工作时,也未对其软件公司中国负责人提及半句。

或许是为了满足外界对其本人过往的好奇心,常青在演讲开场白中,寥寥几句就将职业生涯进行了极简的概括:在大众集团总部工作近30年,参与了CARIAD的创立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近十年来,常青先后担任大众中国的车辆安全专家和产品安全合规负责人,负责ADAS的安全分析、产品合规和封控评估工作,还负责规划并建立了集团统一可拓展电子电气架构的产品序列。

与常青同时亮相的是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技术官孙伟。孙伟此前一直负责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智能出行业务研发工作,更早之前在IBM中国研究院工作十多年,在智能网联技术、软件研发和智能出行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此次战略发布会上,关于CARIAD中国子公司成立的意义、团队未来的使命以及在大众集团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在常青和孙伟的介绍中,一步步都展现出来。

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子公司

CARIAD前身为大众汽车软件事业部——Car.Software Organisation,在全球拥有5000名工程师和开发人员,主要任务是为集团旗下所有品牌构建一个统一的软件平台,包括一个统一的、可扩展的架构,支撑大众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VW.OS,并连接至大众汽车云VW.AC。

CARIAD中国子公司是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子公司。此前,CARIAD已经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因戈尔施塔特、斯图加特地区、柏林、慕尼黑等城市建立了研发中心,还与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和中国的国际研发团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成立CARIAD中国子公司,将提升软件团队与市场之间互动的效率。一方面,中国正在引领移动出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移动出行市场之一。另一方面,中国也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

而子公司成立后,不但可以更快地响应本土市场需求,还能更直接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并基于本土客户体验和期望,以中国速度研发、迭代、并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

“三步走”研发统一的软件平台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软件技术创新中心,CARIAD中国子公司的使命是,与欧洲总部共同开发一个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统一且可扩展的软件平台,以满足不同市场的特定需求,这一目标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是量产型软件平台,适用于 MEB 平台车型, 将在特定车型上实现软件远程在线更新,即 OTA。中国团队将主导实现在中国的 ID.家族系列产品 OTA,首次更新预计将于2022 年下半年实现。

第二阶段是高端型软件平台,将适用于PPE平台,将在未来两年内推出。该平台将支撑基于安卓开源系统的先进信息娱乐系统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并支持在部分奥迪保时捷品牌车型上实现远程在线更新。目前总过团队正在主导开发这两大系统的中国特定应用。

第三阶段就是全新、统一的,适用于未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软件平台。该平台将支撑大众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 VW.OS, 并连接至大众汽车云 VW.AC。预计将会在2025年左右推出,并预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整个过程中,中国团队将主导与参与涉及全新软件平台技术栈和产品线70%的研发工作,包括本土研发和适配。同时,中国团队还将在本土开发符合数据合规要求的数据后端,即大众汽车云 VW.AC,并实现一系列智能互联服务。

“我们的目标之一是到 2030 年,实现 CARIAD 研发的技术栈在全球4000多万辆集团汽车上的运行。”常青说到,CARIAD中国团队将与集团在中国的各个品牌以及三个合资企业伙伴紧密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软件定义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在软件层面实现集团规模效应。

"Forward"创新行动和“OIC”研发理念

目前,CARIAD在中国的团队有600多员工,按照规划,到2023年底,人员数量会翻一番,90%以上将为本土软件人才。未来还将不断吸收各地人才,最终建立全国分分布式研发网络,前期会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组建研发力量。

孙伟表示,CARIAD中国研发团队的首要任务是加快研发迭代速度,打造创新思维理念,引入全新技术体系。目前中国研发团队正在打造全新软件产品研发流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Forward"创新行动。具体来讲,就是通过以季度为频次更为敏捷的滚动产品创新规划及研发方式,输出一系列创新成果,之后进行优选,在适时整合到电子电气架构产品线的数字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和系统中,完成开发后最终通过相关车型推向市场。

而中国研发团队也总结并制定了自身衡量新产品开发的理念——“OIC”,即原创性(O)、吸引力(I)和车连度(C)。

孙伟说到,原创创新才能一马当前,有吸引力的功能才能打动消费者,车载软件不应重复手机应用,而应真正源自汽车自身的能力生态,CARIAD要做的是真正的“车原生”应用。

据了解,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Forward"第一次行动中,团队总共提出了共 80 多个创新想法,有6个最终潜力的应用被选中,涵盖高级驾驶辅助、智能座舱、远程服务和基础架构等不同领域,将在未来3到6个月被进一步开发。

发布会现场,CARIAD中国研发团队展示了基于“彩虹编曲家(Rainbow Composer)项目开发的“OOTD (Outfit of the day)”用户体验应用和中国团队主导的智能互联解决方案——V2X。

其中,OOTD被称为穿搭,即人坐入车内,头顶的智能摄像头可以感知所穿衣服的颜色/款式,车内的数字化元素,如信息娱乐系统的桌面主题、氛围光带颜色、问候语和音乐,等,会根据衣服颜色/款式进行智能搭配。

关于V2X智能互联解决方案,研发团队基于中国的智能互联基础设施和数据合规要求,已经开发了三组智能网联功能:交通信号灯信息(TLI),危险信息警告(LHW)和危险信息提示(LHI),并已在中国市场上最新款的奥迪车型中部署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