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自主中大型SUV商品性横评

2022年04月29日 13:39: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在中国消费者眼中,车肯定是越大越有面子,而且更加实用。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中大型SUV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多,不过大部分人在中大型SUV的选择上还是倾向于合资品牌。但是近些年随着技术的进步,自主品牌也推出不少可以和合资品牌抗衡的中大型SUV。本期商品性横评就选取了三款自主品牌中大型SUV,其中包含了广汽传祺GS8一汽奔腾T99以及高合HiPhi X,看看这些自主品牌的热销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表现如何?下面,我们将通过各分项数据进行全面对比,为大家详细解读。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广汽传祺GS8表现相对更好,在五大关键测试部位中有四个部位的测试成绩领先于其他两款车型,而且整体缝隙均匀度表现也优于其他两款车型。其中“两侧前翼子板-发动机舱盖”和“两侧前车门-后车门”测试点的缝隙数值较小。相比之下奔腾T99各部位缝隙数值相差较大,且在绝对值方面表现一般。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广汽传祺GS8的部分关键测试点的缝隙值较小,且缝隙均匀度较好,优于其它两款车型;高合HiPhi X同样缝隙均匀度较好,不过整体缝隙均值与广汽传祺GS8相比略大;奔腾T99各关键测试点不仅数值较大,缝隙均匀度也是一塌糊涂,其中“两侧前翼子板-发动机舱盖”的测试值达到了6.05mm。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传祺GS8奔腾T99的整车漆膜厚度均值均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其中奔腾T99的整车漆膜厚度均值甚至高达227.4μm,表现值得肯定。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奔腾T99漆膜厚度表现相当出色,而且漆膜厚度比较均匀,数值差距不大。传祺GS8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46.8μm,且整车均匀度表现不错。高合HiPhi X因为材质问题,漆膜厚度较低,而且前翼子板、后备箱盖以及车顶均采用非金属材质,因此测试时并未测得相关数据。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测试中,奔腾T99不论是漆膜厚度还是喷涂均匀度相对表现出色,展现出较高的喷涂工艺水准。传祺GS8漆膜厚度同样表现出色,不过在喷涂均匀性上略显不足。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三款车型都没有在车内检测出甲醛成分,均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此外,高合HiPhi X PM10含量相较另外两款车型要高出不少,或与当天测试环境有关。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挡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音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三款车型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由于传祺GS8是混动车型,高合HiPhi X是纯电车型,因此只有静止状态下的噪声测试数值。随着转速提升,奔腾T99的噪音值变化并不是很大。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最低档噪声方面高合HiPhi X表现最佳,测试数据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最高档噪声方面高合HiPhi X的表现同样好于另外两款车型,不过三款测试的噪声测试值均在正常范围内,日常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过多干扰。

经过实测,由于高合HiPhi X属于纯电车型,因此车辆无论在怠速或负载状态下,各个测试点的震动数值均较低,车内人员体感并不明显。相比之下,奔腾T99方向盘处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测得的数值均较高,实际测试时体感相对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测试成绩。

6、轮胎轮毂

在轮胎轮毂测试中,主要对轮胎宽度、扁平比和尺寸进行评价。其中GS8和T99均搭载了同级主流的20英寸轮圈,而在宽度和扁平比方面也近乎一致;高合HiPhi X则搭载了视觉效果更佳的22英寸轮圈,并且轮胎更宽,扁平比更小一些。

7、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GS8和T99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高合HiPhi X配备了分段式天窗。经实测,GS8在天窗长度、宽度以及可开启面积方面均占优。

8、操控系统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加速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均较为接近,阶差和间距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样设计既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同时在拥堵路况中,行驶脚部频繁交替踩踏也不会让驾驶者感到疲劳。此外,在方向盘调节方面,高合HiPhi X的可调节角度和可调距离都要比其他两款车型更加宽泛。综合来看,高合HiPhi X在方向盘调节测试环节的表现要好于另外两款车型。

9、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传祺GS8的主驾驶座椅行程调节范围最大,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的驾驶习惯。

坐垫长度方面,三款车型差距不大,奔腾T99后排座椅长度最大,其坐垫长度都十分可观,相较其余两款车型有着不错的表现。当然,传祺GS8和高合HiPhi X坐垫长度也表现不错,能够给予驾驶者腿部支撑性,乘坐舒适度表现也在正常范围内。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三款车型第二排座椅均支持靠背调节,将靠背调至最后时,此时第二排座椅倾斜角度最大的是高合HiPhi X,乘坐起来更加舒适,而奔腾T99最小,乘客的背部过于靠直,长时间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

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传祺GS8和高合HiPhi X后排地板都是纯平状态,对中间乘客舒适性没有影响,而奔腾T99后排地板凸起高度较高,对后排中间乘客的舒适度会有一些影响。

10、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传祺GS8后备厢垂直高度表现最好,奔腾T99的最大宽度表现做好,高合HiPhi X的最小宽度以及后备厢门槛高度方面表现较好,但垂直高度方面一般。总体来说,三款车型后备厢表现都还不错。

11、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传祺GS8倒车雷达探测能力较强,最远探测距离达到150cm,能够提早发现后方障碍物。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高合HiPhi X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4cm,十分接近测试经验值,表现优秀。而传祺GS8奔腾T99的最近提示距离都为30cm,与标准值略有差距,日常使用中要多加留意。

前雷达方面,高合HiPhi X持续蜂鸣距离同样为24cm,十分接近测试经验值,符合驾驶者驾驶习惯,而传祺GS8奔腾T99的最近提示距离都为30cm,与标准值略有差距。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高合HiPhi X前方视野表现要明显好于另外两款车型,同时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也处于中上游水平。后方视野盲区方面,奔腾T99后方视野最近,且清晰度表现相当不错,日常使用更为合适。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三款车型左后视镜均未配备双曲率后视镜,不过高合HiPhi X得益于镜片较大,左外后视镜范围角度非常宽泛,达到了28.3°;右后视镜也达到了20.3°优于其他两款车型。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三款主流中型SUV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平。当然,三款车在各项测试中的优势各不相同。其中传祺GS8在车身工艺、天窗、座椅行程以及后备厢空间方面表现更加出色,不过漆膜平均厚度方面有所欠缺;奔腾T99则在漆膜水平、坐垫长度以及内部视野方面表现令人满意;高合HiPhi X得益于纯电车型,在噪音振动方面表现出色,此外,在驻车雷达以及操控系统方面也优于其他两款车型。综合来看,三款车虽然在商品性测试中互有胜负,但是整体成绩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均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