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651】为什么三星,LG都能造车?原来早已进入汽车产业

2022年04月29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韩国LG的影响力虽然不如三星影响力那么大,涵盖的业务那么全面。但也是数一数二的韩国综合性企业集团。并且现在LG的业务也已经渗透到汽车产业的方方面面。

目前LG集团在电动汽车电池业务,电机、LED显示器和各种传感器。这些都广泛的应用在汽车领域。

图注“LG Energy Solution 袋式电池

【1】LG Energy Solution

LG在汽车行业最关键部件无疑是电池。LG集团于1992年在Lucky Metals(LG化学前身)的领导下开始进行二次电池的研究,1995年开始自主开发可自由充放电的二次电池量产。

结果来得很快,1997年,公司更名为LG化学,成功开发出世界最大容量(1800mAh)、世界最轻(150Wh/kg)的电动汽车电池。 1999年在韩国首次开始量产圆柱型锂离子电池,正式开始创业。

LG化学基于这样的基础继续投资研发。继2000年在美国成立研究公司后,2004年在中国南京设立本土生产基地,随后将基地扩展到美国和波兰,提高电池产能。截至去年,LG的电池产能为140GWh,仅次于中国的宁德时代,位居世界第二。

【2】电动汽车架构

通过与通用汽车 (GM) 的合作,LG 化学的电池制造能力开始得到证明。除了2009年推出的增程式电动汽车(EREV)雪佛兰Volt,LG还深入参与了Bolt EV的设计,并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方面积累了专业知识。双方的关系一直延续到最近成立的电池合资企业“Ultium Cells”。

LG 的电池部门在 2020 年离开 LG Chem 后成立 LG Energy Solution 。现在,除了通用汽车,它还向大众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等大型制造商供应电池,并通过与现代汽车集团和Stellantis建立合资企业来提高生产能力。

【3】螺栓 EV 驱动电机

LG于1960年代开始研究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家用电器的电机,并于1998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采用变频技术的驱动电机,以主动控制电量。基于此,当时LG家电的大部分能耗效率都达到了一级,该技术至今仍被用作制造电动机的重要技术。

LG电机技术在汽车领域大放异彩,也与通用汽车息息相关。 LG于2015年被选为螺栓EV驱动电机供应商,首次为汽车行业提供电机,2018年被Wards Auto评选为全球十大发动机之一。此外,LG电子还为汽车行业提供包括逆变器和信息娱乐系统在内的11个产品组。

图注:LG 自动驾驶概念车 Omnipot

近日,与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合资的LG Magna e-Powertrain成立,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业务正式起步。通过该项目,将生产电机、逆变器、减速器模块、直流充电盒和电池组零件,麦格纳计划提供长期积累的动力总成集成系统设计知识。两国联合工厂于今年在墨西哥开工建设,预计将于 2023 年开始运营。

软件技术也有涉及 2021年11月,LG收购了汽车网络安全公司Cybellum,并于近期与高通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发用于下一代联网汽车应用的5G平台。此外,在去年的车载通讯设备(TCU)市场,其市场占有率达到35.2%,超越大陆(25.3%,第二名)和哈曼(12.7%,第三名)获得第一名。

【4】LG Innotek、LG Display、ZKW

在电子零部件业务领域,包括LG Innotek、LG Display、ZKW。这些是 LG 集团的核心子公司,生产汽车电子元件,供应 LCD 和 LED 产品,以及各种传感器和模块。

LG Innotek 主要生产汽车电子零件。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模组是主要产品线,但现在,车载摄像头模组和雷达传感器是主要产品。最近,除了LED灯控制模块,电池管理系统(BMS)和EV-Charger通信系统等未来车辆零部件的生产比例也在增加。

LG Display 过去主要处理应用于电视和显示器的面板,现在也主导着汽车产品市场。代表产品是 2020 年推出的 P-OLED,旨在通过使用塑料基板来增加灵活性并响应车辆中的各种设计。自从首次应用于凯迪拉克凯雷德以来,它一直供应给主要汽车制造商。 LG Display汽车OLED市场占有率为91%,连续11季度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

专门生产前照灯的 ZKW 是其核心子公司之一。虽然是奥地利的零部件公司,但2018年并入LG集团,目前为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高端品牌供应LED灯。 ZKW 的前照灯年订单额达 10 万亿韩元,领先于现代摩比斯(9 万亿韩元)。

【5】LG U+、LG Hello Vision

LG 的有线和无线电信子公司也在加强汽车相关产业的竞争力。 LG U+ 正在研究应用全国最大 5G 网络的移动连接通信技术,而专注于有线业务的 LG HelloVision 正在扩大其范围,包括充电基础设施业务。

LG U+ 正在研究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除了基于 5G 网络的车对车通信技术(V2X)外,公司还与 Naver 合作开发了互联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双龙汽车 Infocon 系统。最近推出的重型设备和车辆远程控制技术以及智能交通系统有望进一步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

LG HelloVision在近期被环境部选定为电动汽车充电公司后,也进入了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业务。结合公司正在培育的新业务的租赁服务,准备了家庭充电器安装支持服务。业内人士评价,随着LG进军充电器业务,连接电动汽车研发、零部件生产和充电基础设施的价值链已经完成。

【6】LG CNS Robostar

LG CNS 是一家基于物联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直接与三星 SDS 竞争。它支持基于IT和设施技术的物流和生产智能,并为每个公司提供大数据和云服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工厂自动化和生产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

LG 还拥有工业机器人技术能力,可以通过一家名为 Robostar 的公司制造车辆。Robostar 专注于制造机器人的接单业务。轻工业的机器人制造一直是重点,但最近扩大机器人业务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例如增加用于半导体、二次电池和汽车工作流程的机器人的销售比例,并负责生产商用机器人 LG Chloe。未来是否有可能与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波士顿动力公司直接竞争还有待观察。

因此虽然现在LG没有直接生产整车,但是想要生产汽车的话,估计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